首页>> 悦读

徐德与大竹建党

发布时间:2021-03-19 10:43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王晓林


中国共产党大竹地方组织,最早是由在外地受到马列主义熏陶的徐德等一批大竹先进分子筹建的。

徐德,原名徐世辅,1904年生,大竹县杨通乡人。1922年入大竹县中学堂,读第五班。1923年秋,徐德来到成都,因生活无着,不得不混迹于军旅,在军阀唐廷牧部任排长。后经团长车耀先指点,于1925年秋赴广州,考入黄埔陆军军官学校,读第四期。是年冬,徐德加入中国共产党,尚未毕业,便加入到北伐军的战斗行列,并担任了领导职务。

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共产党人惨遭屠杀。为了保存革命力量,党组织让党、团员隐蔽和转移。

徐德和其他聚集在武汉的大竹同志,除一部分由组织安排外,多数采取个别走访的方式,相互交换了意见,一致决定返回大竹,迅速和四川党组织取得联系,把革命的火种传播到故乡。之后,徐德、游九川、郭子权等人相继返回大竹,他们积极联络从武汉等地返回故里的共产党员和共青团员,着手在大竹建党。

1927年8月下旬,徐德、王绍先、郭子权、黄传谟、邹俊铭、郑茨菁、廖廷选、余开元等人,前往邻水帽壳寨(今邻水县新镇乡金盆村)游九川家,召开了一次在大竹地方党史上有着重要影响的会议。会议开了三天,经反复商议,决定建立“中国共产党四川省大竹县特别支部”,代号“夏书贤”(大竹县的谐言),暂由徐德任书记,游九川任宣传,王绍先任组织,并将建党情况报告中共四川临时省委。特支确定了工作任务:一是发展党的组织,二是组织农民协会,三是建立革命武装。

会议的召开,宣告了中国共产党大竹县地方组织的诞生。从此,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革命在大竹蓬勃发展;中国共产党大竹地方组织屡仆屡起,从小到大,茁壮成长,大竹历史从此翻开了新的一页。

会议之后,中共大竹县特支立即开展各项工作,并积极和中共四川临时省委取得联系。党组织的机关最早设在庙坝场。9月3日,临时省委来函同意大竹建党,并派时任中共四川临时省委秘书长刘愿庵(即刘坚予)前来指导。特支遂在王绍先家里召开会议,正式成立中共大竹县委,徐德任书记,郭子权任组织,王绍先任宣传,县委化名“朱伯智”。大竹县党的工作有了新的发展。

徐德夙夜奔波,呕心沥血。他与特支其他成员首先清理并吸收了原有党、团员,又积极慎重地发展了一批新党员。很快,大竹县党员总数达到28人。徐德在知识分子和贫苦农民中广泛宣传共产主义、唯物史观,他“长于口辩,常于稠人广坐之中侃侃而谈”。许多人聆听过他的教诲,受到过他的鼓舞,从此走上了革命的道路。马列主义在大竹三山两槽得到了广泛传播。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