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悦读

跨界医者

发布时间:2021-03-19 10:43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去年11月19日,黄北平与达州晚报原总编辑、市科普作家协会原主席刘秀品合著的非虚构文学作品《华西坝的钟声》首发式以及研讨会在达州文学馆举行,一众文友围绕这本感怀师恩的温情作品探讨交流,一时间,智慧的火花频频闪出。

早在该书公开出版之前,就被多家权威网站陆续报道;去年9月,北京晚报在“五色土”栏目开始摘编连载;光明日报、上海《新民周刊》和多家报纸先后发表评论文章。

令人诧异的是,能写出这样一本具有影响力的书,其作者黄北平并非一位专业作家,而是一位成天与病人打交道的医者。在此之前,他和刘秀品合作的《苍天大地》《巴山猎王传奇》等多部作品已与读者见面。


青年时期文学萌芽

一天忙碌过后,黄北平在开车回家的路上,点开了余秋雨的《中华文化必修课》。到家后,他根据听书课程的内容补充相关资料,扩展知识外延,这已经成了他的习惯。

早在高中时期,黄北平在语文课上对“想当初,绿叶婆娑,自归郎后,绿少黄多”一诗谜底的另类解释,激发了内心的文学萌芽,随手而写的文章,皆被师长评为佳作。1979年,黄北平成了家乡恢复高考后的第一个大学生,不过在填报志愿时,他却坚定选择了医学院,“幼年时我经常病恹恹的,把父母折腾得够呛,所以我选择了学医。”

虽说走上了医者路,但黄北平仍旧对文学心向往之。但凡有空暇,他便钻进图书馆,如饥似渴地饱览群书。因文学底子好,他常被老师专门“提”出来,参与学校的新闻报道。

毕业后,黄北平办起了自己的口腔医院,半辈子忙忙碌碌,只想等退休后完成心中未竟的文学梦。

半路遇知交 佳作频出

2014年,与刘秀品的相识,大大加快了黄北平实现文学梦的进度,他们的合作缘于一次关于铁山的新闻报道。

当时,黄北平和好友潘传明在铁山发现了一块形如孙悟空的奇石,将消息告知了刘秀品。刘成稿后,出于客气,让黄北平一览,没想到这位外行却毫不客气,对稿件频频亮剑。刘秀品认为黄北平的见解独到,照其意见修改的稿件登出后,着实让铁山在全国范围内热闹了一番。

两人因文结友后,刘秀品想以黄北平刻苦读书、艰难创业的经历为他写传记,却被婉拒。黄北平转而邀请刘秀品与自己回乡,听其父亲“摆摆龙门阵”。在巴中市南江县仁和镇的一间老屋,刘秀品被一个深山老农在上甘岭战役中与敌人拼命,用传统方式狩猎时多次与死神擦肩而过的人生故事迷住了心窍,就这样,两人合作的第一本书《苍天大地》意外出世。

当《苍天大地》拿出初稿后,北京一位姓董的文艺评论家看了后评价说,这本书描写了一个农民家庭近一个世纪的喜怒哀乐和悲欢离合,很有点《百年孤独》的味道。

对于书名,黄北平这样解释:“父亲是苍天,母亲是大地,没有父亲天要塌,没有母亲地要陷。父母不但给了儿女的肉身,还给了儿女的灵魂,人们永远不要忘了苍天大地的养育之恩。”

长期接触黄北平,刘秀品发现这位文学创作合作伙伴有两大特点,“第一是他的记忆力特别强,看书几乎是一目十行,而且还不是囫囵吞枣,能讲出读后的主要心得;第二是他特别重情重义,爱父母、爱兄弟姐妹、爱领导同事,他的心里始终阳光灿烂。”

也正是因为黄北平的这两大特点,促成了两人的后续合作。在《巴山猎王传奇》创作期间,为把中国传统的狩猎文化写精写细,他们冒着酷暑,重返大巴山腹地。而记忆力超强、对动物也情深义重的黄北平,不仅将那些悬崖绝壁、荆棘缠绕的“打猎圣地”和猎狗被困的“溶洞”地理位置记得一清二楚,更能将自己与猎犬发生的一串串离奇古怪又富有人情味的故事细节描摹得丝丝入扣,为书添上更多神奇色彩。

“永远做学生”

乍看黄北平书房,满满当当几个书柜,少说也有四五千本,涵盖文学、医学、哲学、美食等内容。凡好一物,他便四处搜寻相关书籍学习,阅后必实践,喜欢摄影就捯饬相机,钟于音律便架起钢琴,喜好植物便种一阳台的花红叶碧,俨然一位生活美学家。朋友间聊天,几乎没有什么话题是他插不上的;他对一些事物的见解,连一些业内的专家学者都佩服有加。

《华西坝的钟声》是黄北平出版的第五本书。在他计划创作的感恩三部曲中,前两个主题感恩父母、感恩教师皆已成书,目前正着手感恩患者这一主题的素材收集。 

黄北平认为,文章最重要的是精神,不必太拘泥于华丽的辞藻,真挚的情感和朴实的文笔,反而能让人有一种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之感。面对社会评价,或褒或贬,悉数收纳,他始终清醒不飘忽,理智不盲从。他想永远做一个学生,向书中求学,向大师求学,向身边人求学,永远奔跑在学习的路上。而他的下一部作品,或许就在明天,或许在几年后……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戴静文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