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悦读

半罐水

发布时间:2021-03-18 10:04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杨力

在民间俗语中,半罐水是指学艺不精,不懂装懂,自以为是,又喜欢显摆的人。用一个文雅的词对应,叫一知半解。生活中这种人最容易吃亏闹笑话。

多年前,老街上有一个漆匠,手艺了得,收的徒弟却不太认真,技术还没学到家就想自立门户闯天下。这一天他接了一个工程,给一个祠堂做油漆,由于工程量大,得和另一户漆匠分包。另一户漆匠有些看不惯这徒弟平时的作派,就想在工程中略加刁难,抢先在门柱雕好的牛腿上画了五彩,这意味着徒弟也必须在另一侧柱子的牛腿上画上完全相同的五彩。不同的漆匠有不同的漆色配方,做同一件事就会出现色差,这一下徒弟没辙了。无奈之下,只得向师父求救。师父赶来一看,一下就看出了门道,却也不急,而是嘱人把一扇祠堂的门拆下来,画上门神秦叔宝和尉迟恭。到了第二天,另一户漆匠一看,知道遇上了高人,因为另一扇门上也画不出一模一样的门神,只得主动相商,一边负责画牛腿,一边负责画门神,色差问题迎刃而解。被解了围的徒弟赶紧向师父认错,连称自己就是那工夫不到位的半罐水。

半罐水不仅是民间俗语,有时候也是一把戒尺,让人反省催人励志。最经典的一个启示是:面对桌上的半罐水,悲观的人说“只有半罐”,达观的人却说“还有半罐”,一字之差凸显不同的人生态度,在顺境或逆境时应该保持一种什么心态,富于哲理和思考。

职场上也有同样经典的案例。2014年,一款瓶装水在营销时剑走偏锋,他们抛弃了传统的整瓶水销售,改为半瓶水的包装,而且售价不变。其中半瓶用于销售,另一个半瓶捐给缺水地区的儿童,从而帮助很多消费者实现了善意的捐助,共同为社会传递了满满的正能量。那一年,中国西北地区50多万名儿童收到了捐助,这款瓶装水的知名度和销售额也同时大增,被业界称为“半瓶水”奇迹。

生活中,半罐水也引来感人的故事。有一年的8月,许多地方遭遇了洪灾,我的家乡也不例外,洪水淹没了县城,高楼下是一片泽国。这天,一个求救电话打到了社区,社区又把电话转到小区物业,物业把电话打给一户业主,这户业主放下电话就敲开了邻居的门,并送上了家里仅存的半罐水。原来邻居是一对老人,因为对洪水来袭没有提防,在停电停水前没有任何贮备,不但手机没电,生活用水也早已告罄。在外地的子女很着急,只得向社区求救,通过电话接力,让这对老人得到了邻居那堪比甘露的半罐水。

求知路上,不当半罐水;人生路上,半罐水也不乏温情。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