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悦读

方言与识字

发布时间:2021-03-18 10:04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庞雨,现供职于宣汉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年过知非,喜欢读书,喜欢码字。作品散见于网络、纸媒。


偏涷雨


夏天的雨来得快,刚刚还太阳当头,几声闷雷响过,雨便哗哗落下,院坝里晾着的衣被被淋得透湿,路上的行人也淋成落汤鸡。不但来得快,而且下得猛,雨粒如豆,砸在地上乱跳,只十几二十分钟,沟里就起了浑黄浑黄的水。下得猛,也下得奇,山前雨似瓢泼,山后却艳阳高照,甚至屋檐水若山泉潺潺,屋旁边不远处的堰塘却平静无波,水泡也不冒一个。来得快,去得更疾,只一会儿,便悄然消散得无影无踪。太阳重新高照,天空湛蓝,树绿得晃眼,哪有下过雨的样子?夏天这来得快、下得猛、下得奇、去得疾的雨,在四川方言里有一个特别的称谓:piān tōng yǔ。

李实《蜀语》、张慎仪《蜀方言》、章太炎《新方言·释天第七》均有“偏涷雨”条。《蜀语》言:“夏日暴雨曰偏涷雨。涷音东,从水。《尔雅》曰:暴雨谓之涷。《楚辞》曰:使涷雨兮洒尘。其曰偏者,或不踰墙,或不过畦也。江东谓之阵头雨。”《楚辞·九歌·大司命》:“使涷雨兮洒尘。”《淮南子·览冥》:“降扶风,杂涷雨。”《新方言》云:“今陕西、四川皆谓夏月暴雨为偏涷雨,涷正音东。偏者,夏月暴雨一二里内雨阳各异,故谓之偏。亦曰分龙雨,亦曰白雨。”李实、张慎仪、章太炎笔下的偏涷雨,应该就是四川方言里的piān tōng yǔ。四川人口语里将涷之dōng音,异读作tōng,一音之变,不足为怪。

林昭德《诗词曲词语杂释》有“白雨”条。白雨:“偏涷雨,夏季时常出现的暴雨。《说文》释‘涷’为暴雨。四川绵阳、三台、安县、德阳等一带地方,称呼偏涷雨为白雨。六月炎天下暴雨,他们呼之为‘打白雨’。”《绵州巴歌》:“豆子山,打瓦鼓;杨平山,洒白雨。下白雨,娶龙女。”苏轼《六月二十七日望湖楼醉书》:“黑云翻墨未遮山,白雨跳珠乱入船。卷地风来忽吹散,望湖楼下水如天。”歌谣与诗里的“白雨”均指偏涷雨。偏涷雨是蜀地对夏日暴雨的普称,白雨是川西部分地区对其的特指。

涷是个古字,查其源流,最初多用于“暴雨”义,后来渐渐成为“涷水”的专称。至少,在许慎编撰《说文解字》的东汉时期,涷就专指“涷水”了。所以《说文解字》释:涷,“涷水,出于鸠山,入于河。”涷水,即浊漳水,发源于山西省,流经河北省入清漳水。现在,辞书之祖《尔雅》所谓“暴雨谓之涷”,似乎只存在于偏涷雨这一方言里。方言里有古意,此或可算一例。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