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悦读

德立散打

发布时间:2021-03-18 10:03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何德立,网名“荷叶”,年过五旬,其貌不扬,心很善良,曾做过超市售货员和社区工作人员,“刘哥”的老婆,“胖子”的妈。下班之余,喜欢捉笔记录下自己生活中的酸甜苦辣麻,全是家长里短平常事,经她娓娓道来,则令人捧腹,会心一笑。


酒醉心明白

过年那段时间,刘哥几乎天天喝醉。

有天晚上,我下班回来,和同事在客厅里吹牛,吹了一个多小时,回房间,看见刘哥又喝醉了,一身酒气睡着了。

我喊他喊了好久才喊答应。睡觉前,我给他准备一杯水在床头,刚刚躺下,他要起床撒尿,下床,他就摔倒了,站了好久都站不起来。我去扶他,扶了好久,他都站不稳,脚杆打闪闪。

我生气得很:“大爷,今天晚上你在哪里喝酒?是喝酒还是他们灌你的毒药?你咋个喝成这个样子?”

看见那么多酒精中毒的人,实在是担心他。

第二天,我才听垚子说,刘哥昨天晚上喝醉,在路边就睡着了,是垚子去把他扶回来的,这个先人啊,丢人。

晚上睡在床上,我这边是热乎的,因为开了电热毯,刘哥那边没有开电热毯,因为他怕热。心里多少有一些感动,不管他喝得好醉,哪怕都站不起,分不清东南西北,他还是记得帮我把电热毯开起。

乖学生

刘哥五十岁的时候,说他手膀子痛。我说他是装疯。现在,我也到了装疯的年纪,手膀子开始痛了。告诉刘哥,刘哥没有答话,只是冷笑着哼了一声,口气是幸灾乐祸的,意思很明显:你也有今天?!

小时候,看不惯老师看优秀生的眼神。当然,看不惯也没有办法,命啊,谁叫人家是学霸,我是学渣。

我去幼儿园当生活老师,第一眼,我就喜欢上了那个胖小伙子,因为他爱笑,红彤彤的圆脸就不说了,还有一对明亮的大眼睛。看我的时候,他先咧嘴笑了,他都笑了,我还有什么理由不笑?

当然,我不是肤浅的人,不单单是因为他爱笑就喜欢他,我喜欢他的理由太多了。上课时,他坐姿优美,听课时,他全神贯注,大声回答老师问题,还全部正确。早间操,他跳得最漂亮。不像个别小朋友啊,站在那里一动不动。

就连睡午觉,他都安安静静,就算睡醒了,他也是睁着眼睛,等老师喊起床了,他才起来穿衣服。有些小朋友的脑壳啊,就像游戏打地鼠里面的地鼠脑壳,这个抬起来,我看他一眼,他就低下;这个低下了,那个又冒出来。明明看见那个小朋友的脑壳都抬起来好几回了,我走过去,他的眼睛却闭得紧,因为太使劲,顺带嘴巴都闭紧了,一点不像正常睡眠的样子。正常睡眠的时候,最起码眼睫毛是不会颤动的。每天下午要到两点半的时候,我们寝室里就有好多地鼠脑壳,四处探头看。唯有他,唯有他,就是那么乖,静悄悄的。

所以,很多时候,上课之余,我都会带他在身边,安排他帮忙做一些挂毛巾之类的小事情。他总是对号入座,把毛巾挂得巴巴适适。

昨天,幼儿园的下午餐是稀饭和花卷。吃了第一碗稀饭,我问他还要不?

他笑着摇头,很快吃完稀饭,揩干净嘴巴,就去拿花卷,前前后后,跑了很多趟。

放学之前,做拼图的时候,有个小朋友拼了个像火车一样长的东西。我问她是什么?她说是帐篷。呃,算我见识少,没有看见过这样的帐篷。而有的小朋友拼的风车、汽车、机器人、轮船、楼房都是有模有样的。第三组的四个小伙伴合作,拼了一个我看不懂的庞然大物。我问:“小朋友,你们拼的这个是什么呀?”他们异口同声地回答:“老师,这个是植物大战僵尸。”

好吧,这么漂亮的僵尸我可从来没见过。

第二组有个小朋友的桌子上拼了一排像雨伞一样的东西。我以为他看见要下雨了,拼了雨伞想送给每个同学一把。我不敢确定,就问他。

他说:“老师,我拼的是冰淇淋。”

春天还没有结束,他已经在期待夏天了。

看见小胖胖拼了一个漂亮的花篮,有黄色的花篮底底,有红色的花篮边边,还有一个紫色的弧形花篮提手,设计很合理嘛,紫色的提手经脏。现在的小娃娃啊,就是未来的设计师。我走过去,蹲下,轻声问他:“小胖,今天晚上吃了几个花卷?”

他害羞地笑了,小声说:“六个。”

我也笑了说:“小伙子,真棒!”是不是,现在的我,也活成了自己当初看不惯的模样?


来源:达州日报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