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逆流而上冲向前——记2020年“达州市见义勇为勇士”周国军

——记2020年“达州市见义勇为勇士”周国军

发布时间:2021-03-18 09:15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张璐 黄云露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璐 实习生 黄云露)今年32岁的周国军是达州市通川区人,也是一名做通风工程多年的优秀技师。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武汉,周国军没有片刻犹豫,火速赶往武汉,支援火神山医院的建设。同年,他被达州市人民政府授予“达州市见义勇为勇士”荣誉称号。

2020年1月,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周国军自觉在家隔离,平静被来自中建三局朋友的电话打破。

“武汉火神山医院建设急需做通风工程的技工,情况紧急又特殊,你是否愿意来……”“我肯定来,我还能帮忙联系通风工程的技工!”挂断电话后,周国军立即联系叔叔周文堂和他一同前往武汉,支援火神山医院建设。

1月29日办完通行手续,周国军瞒着父母,只对妻子简单介绍了情况后便驾车出发。“前往武汉的路上,除了运送物资的车辆外,再难见到其他的人和车。”这让周国军真切感受到疫情的严重性。

1月30日抵达武汉已是晚上11点多,时间紧、任务急,来不及休息。周国军立马赶到了工地,便开始了紧张而繁忙的工作。直到第二天早上7点,他才拖着疲倦的身体,到自己的车里休息了一会。中午11点,周国军吃完盒饭又开始工作,这一干又是足足17个小时,直到第三天的凌晨4点才下工作线。此后的每一天,几乎都是按早上7点到次日凌晨2点的强度进行作业,每天工作时间19小时左右,困了累了,周国军就蜷缩在车里稍作休息。由于物资短缺,直到在武汉的第四天,周国军才领到了一件军大衣作为过夜的被子。

说起在火神山的日子,周国军最深刻的记忆就是“头痒”。“十天没有洗漱,头特别的痒,但手上的活又没法停。”周国军说,“睡觉的时候头更痒,但疲倦让我只想睡觉,来不及挠就已经睡着了。”就这样,这个“痒”便深深记在了他的心头。

2月3日,是火神山医院挂牌和投入运营的日子。为完成这项艰巨的任务,周国军从2日早上7点一直干到3日早上5点,整整22个小时,这是他记忆中最忙碌的一天。冬天的武汉,寒风凛冽,气温降至0℃以下,但忙碌让他忘却了寒冷,灯火通明的施工现场让他忘却了黑夜,新冠肺炎患者的病情病例让他忘却了疲累。

在周国军和无数建设者的共同努力和艰辛付出下,首批重症新冠肺炎患者按计划于2月3日开始入住火神山医院。这时,周国军可以离开武汉、返回达州了,但周国军还是自愿留了下来,承担后续收尾工程。直到2月9日工程全部结束,周国军才离开武汉。

病毒无情人有义。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周国军不计报酬、不辞辛劳,在最危险的时候到最危险的地方去,用自己的勇敢、耐劳、奉献、无我精神出色地完成了任务,用自己的双手与汗水为火神山医院建设、为新冠肺炎患者的成功救治、为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来源:达州日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达州日报社党风廉政建设 举报电话:0818-2380088 邮箱:dzrbsjgjw@163.com 地址:达州市通川中路118号达州日报社412室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90013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达州日报社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