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抢“鲜”采收忙!竹城千亩羊肚菌迎丰收

发布时间:2024-03-27 10:38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廖晓梅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曹芮铭)春季万物勃发,正是大自然展现生机与活力的美好时节。在这充满希望的季节里,大竹县千亩羊肚菌迎来了丰收的喜悦。

近日,在位于大竹县柏林镇三江村的大片黑色菌棚内,记者看到一个个憨态可掬的羊肚菌争相探出灰褐色的“小脑袋”,有的已经大腹便便,有的还只是微微冒头,错落有致地分布在田垄上,菌香混合着泥土的气息扑面而来。村民们弯着腰、挎着桶,用手中的小刀在白色的根茎处轻轻一划,一个羊肚菌便被完好地采摘进了桶中,村民们动作娴熟地穿梭在大棚中,脸上满是丰收的喜悦。

GetAttachment.jpg

“今年我种植了60亩羊肚菌,亩产达600斤,每斤能卖近70元,产值能达到180万左右。”种植户陶俊任认为,土质优,空气好,在种植过程中不打农药和化肥,让羊肚菌自然生长,是大竹县产出的羊肚菌个头大、品质好的主要原因。“我们的羊肚菌根本不愁销,每年采摘完后,我们会马上进行田地翻耕,种植水稻,实行菌稻轮作,达到一田多收。”

GetAttachment (3).jpg

在位于大竹县石河镇的三杰养殖专业合作社内,烘干设备的烟囱正冒出缕缕青烟,一个个新鲜羊肚菌比肩接踵地摆放在盘内,一盘又一盘,接连不断地送进烘干设备。因羊肚菌娇嫩,一箱箱新鲜采摘的羊肚菌装车后,会第一时间送往加工厂进行烘干。经过高温烘烤的羊肚菌保持完整形状的同时锁住了营养和鲜味,待分拣装盒便可销售。紧邻烘干设备的是一条人工包装链,烘干的羊肚菌被人工打包进塑封袋,再装进包装盒内,最后被装箱装车发往全国各地。

“今年羊肚菌收成非常好,现在正迎来羊肚菌丰收时节,现在的种植户正忙着采摘羊肚菌,我们正在进行上门回收,再进行烘干,销售到北京、上海、广东等城市,今年预计能收购羊肚菌20万斤,产值可达到1000万左右。”大竹县三杰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黄先祝是大竹首批发展羊肚菌种植产业的种植户之一,自2017年返乡创业以来,黄先祝夫妇在干中学、学中干,随着逐渐摸索创新,其羊肚菌的种植模式、种植技术、田间管理等也愈发成熟,“目前,我们合作社发展种植户遍布在重庆、巴中、宣汉及大竹境内,共有70余户,仅大竹种植面积就有近千亩。”

GetAttachment (1).jpg

对于羊肚菌产业发展,当地政府也十分重视,先后多次组织培训,通过普及羊肚菌种植相关知识,提高村民种植技能和管理水平,促进羊肚菌的品质和产量提升,并加强与企业、专合社、专家、农户等多方合作,不断创新思路和方法,共同推动羊肚菌产业发展,提高市场竞争力,真正实现农民增收和农业增效。

如今,一朵朵小小的羊肚菌撑起了村民们的致富伞,为大竹乡村振兴注入了更多活力。


来源:达州日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