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

守护生命之花的“助产天使”

——记达州市中心医院妇产科资深助产士田才宣

发布时间:2024-03-27 09:34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在达州市中心医院妇产科,有一位被大家亲切称为“助产天使”的医护人员,她是每一位进入分娩室产妇的家人,用温柔耐心的话语抚慰产妇不安的心情,用过硬的专业技术陪护指导产妇生产,她在三十多年的职业生涯里为无数母婴保驾护航。

她,就是达州市中心医院妇产科资深助产士田才宣,毕业于原达县卫生学校妇幼医士专业。毕业后,她放弃转岗临床医生的机会,一直在临床一线执着于研究助产护理,以其专业高超的助产技能和无私的奉献精神,用专业与爱心守护生命之花,为无数家庭带来了新生命的喜悦。

三十年的坚持

“不要紧张,放轻松,深呼吸,再来再来……”这是田才宣在工作中最常说的话。作为一名助产士,她的日常工作是帮助陪伴产妇健康平安生产。听起来简单,但实际上却包括了很多内容。从生产前常规产前检查、胎心监护、观察产程,到生产时接生、做侧切,关键时刻为产妇补充能量、加油鼓劲,指导产妇调节呼吸,安慰产妇和陪产家属,到生产后为胎儿断脐带、称体重,擦干身体,处理意外状况,防止他们窒息、缺氧,还要缝合产妇伤口……

生产虽是大同小异,但也不乏各类突发情况,每位助产士难免会遇到产妇难产、新生儿窒息等意外,需要他们作为“半个医生”沉着应对。至于接产时被产妇的羊水、尿液溅到,下班后遇到产妇临产需要立刻赶回单位接生,饭吃到一半需要去查看产妇身体状况等情况,助产士们更是习以为常。

田才宣为产妇监测胎心。

这样责任重、强度高的工作,田才宣一干就是三十多年。多年来,她始终坚守在临床一线,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三十多年的丰富经验,让她了解产程进展中的每一种变化,熟悉并能从容应对产程突变的各种情况,甚至熟悉产妇的每一个表情和反应。从她手中顺利生产的婴儿,她已经记不清有多少个了。

“曾经也觉得这份工作很辛苦,但每当看到母婴平安的时候又觉得值得了。”田才宣记得,她曾经在深夜为一位产妇接产,当时产妇待产已有十多个小时,子宫口开全两个多小时,用力殆尽却始终无法顺利生产,又焦急又无力。田才宣沉着冷静,分析原因,采用特殊体位和手法,凭借着多年的经验,一边轻声安抚产妇,一边用那双经过无数生命洗礼的手轻柔而坚定地操作着。二十多分钟后,随着一声响亮的啼哭,一个新生命诞生了。当田才宣轻轻地将婴儿抱起放在产妇的胸口时,她看见产妇望着这个来之不易的孩子,眼中闪烁着晶莹泪花。“我想,这就是我们助产士工作的意义吧。”

巧手守护母婴

“别担心,我们会一起渡过这个难关。”医院分娩室里,田才宣正全神贯注地查看一位难产产妇情况并安慰她。这名产妇情况不容乐观,不仅自己脸色苍白,满头大汗,胎心音也出现频繁减速。

仔细检查后,田才宣判断需要立即器械助产,她迅速使用助产器械帮助胎儿娩出。她的操作果断而有力,每一步都是那么精准而娴熟。她深知,每一次的触碰、每一次的用力,都直接关系到产妇和胎儿的安全。在田才宣的专业指导下,产妇学会了如何更好地配合助力生产。每一次宫缩,她都用尽全力,而田才宣鼓励着她,为她加油打气。终于,经过一段艰难的产程,婴儿顺利降生,田才宣这才松了一口气。

田才宣荣获达州市首批“巴渠工匠”称号。

在她的日常工作中,这样的情况经常发生,而助产士的技术水平和操作能力直接关系着母婴的安危。因此,田才宣始终不敢懈怠,除了在临床中积累大量经验帮助她判断产妇情况,给予最合适的应对措施外,她还不断自主学习,掌握新的各类助产技能,扎实过硬的业务能力帮助了无数难产产妇顺利生产。

分娩室的家人

“进入分娩室后,就没有家人陪同产妇,因此生产过程中,我们就是产妇的家人。”田才宣说,助产工作不仅要求医护人员具备扎实的专业知识和技能,更需要有一颗温暖、关爱的心。

在田才宣看来,每一位产妇都是她的亲人。她不仅关注产妇的生理状况,更关心她们的心理需求。在产程中,她时刻关注产妇的情绪变化,用温柔的话语和体贴的关怀为她们加油鼓劲,让她们在紧张而漫长的产程中感受到家的温暖和关爱。

很多产妇尤其是一胎产妇在生产过程中免不了担心、害怕,尤其是在面临宫缩的阵痛时,甚至还有个别产妇会因为疼痛而态度不好,直接冲助产士发火。每当这种时候,田才宣总会重点做好产妇和家属心理护理,为他们仔细讲解分娩过程、分娩的反应、应对分娩不适的方法等,用安慰和鼓励安抚她们的情绪。

凭借着出色的工作表现和无私的奉献精神,田才宣荣获四川省第二届临床技能名师、达州市首批“巴渠工匠”、十佳护士和优秀工作者等荣誉。

“作为一名助产士,我的职责就是帮助每一位产妇平安顺利地迎接新生命的到来。这是我的责任和使命,也是我最大的幸福。”田才宣说,她会继续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爱心,守护每一位产妇和新生儿的生命安全,用她的双手为更多的家庭带来幸福和温暖,与所有助产事业的同仁一起共同为母婴健康保驾护航,让医学行为充满人文温度。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继霞 通讯员 王标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