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改善生态环境 优化营商环境

——通川区以高品质生态环境支撑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4-03-12 09:45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生态文明发展成为城市发展一道必答题。近年来,通川区坚持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全面做好优化营商环境、宣传环保理念等工作,全力筑牢生态保护屏障,守护好通川“青山绿水”。

通川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对水质进行检测。

记者在复兴镇板桥村双龙河看到,沿河两岸绿植郁郁葱葱,不时有村民来到河边洗菜。几年前,双龙河还是当地村民避之不及的一条臭水河。村民王兴芳说:“以前这河里很脏,钢厂和煤厂排放很多污水,别说用来洗衣服,整条河都臭气熏天。直到政府下大力气把钢厂煤厂关了,河里的水质才得以改善。”近年来,为着力改善水环境,通川区协同推进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关闭了一批高污染、高排放企业,为优势主导产业发展腾出空间。

东岳镇的首炬新型建材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建筑材料及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的企业,该企业二期项目今年正式平场施工。公司安全环保部部长张瑜说,“通川生态环境局在二期建设立项就提前介入,积极主动为企业出谋划策,精简流程,让我们办事更顺畅,没走弯路,所以新项目的环评审批速度特别快。”

“从设计阶段就开始跟踪服务,环评报告的编制工作我们也全程参与,并向企业承诺环评报告结束后,除法定规定的公示期外,6个工作日之内为企业完成环评审批。”通川生态环境局行政审批股负责人王成鹏说。

“2023年以来,通川区围绕环境保护与生态文明建设目标,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强化提升生态环境治理能力。水环境质量实现‘一提升’‘一跨越’,全区2个国、省水考核断面水质均达到地表水Ⅲ类以上;生态环境服务能力实现‘四提升’,完成辖区32家企业环境信用评价工作,完成36个市、区重点项目环评审批工作,为企业帮办代办事项80余件;环境空气质量实现‘双保’‘双达标’,全区优良天数329天,达标率90.1%。”通川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杨何表示,接下来,他们将进一步加强通川区生态空间管控和生态保护与修复,全面提升辖区生态环境系统稳定性和生态服务功能性,在天蓝、地绿、水清的巴蜀大地,谱写美丽达州建设通川篇章。

□文/图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见习记者 杨洁 记者 谭楚甲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