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备农资抢农时 送技术助春耕

——通川大地春耕备耕一线见闻

发布时间:2024-03-12 09:42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从高山到丘陵,从山前到屋后,通川区各乡镇纷纷抢抓农时、播种育苗、强化田间管理,为今年粮食丰产丰收下好“先手棋”。

农资备足备优

为春耕保驾护航

农资是粮食的“粮食”,春播春耕,农资先行。3月7日,记者在四川佑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厂房内看到,新旧两条有机肥生产线正在满负荷运转,配料车间将生产原料按比例混合,一袋袋有机肥经过发酵、粉碎、分筛、打包等环节后,源源不断地从流水线上生产出来。四川佑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安全总监柏在云说,“目前,我们正全力为春耕生产备货,企业从正月初六全面复工生产。为了满足客户的春耕订单需求,每天都有两个班组进行生产,有机肥日生产量都保持在300吨以上。”

“预计大春播面为40.5万亩,水稻种子、玉米种子、大豆种子、农药、农膜、化肥的市场供给量分别为220吨、170吨、160吨、40吨、260吨、2.8万吨,可充分满足春播物资需求。”通川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在备耕工作中,通川区及时掌握化肥、农药、种子等农资储备和价格情况,提前做好春耕农资储备调运。

履带式拖拉机牵引旋耕机和开沟机在北山镇现代粮油种植园区翻耕地块。

为保障春耕农资用品质量,确保农户春耕生产用上放心种、放心药、放心肥。近段时间,通川区持续开展春季农资打假专项行动,为春耕生产保驾护航。在好一新农资市场,执法人员深入大小商圈,对各农资销售门店和仓库进行突击检查,认真查验农资产品进、销、存各个环节,全力维护农资市场秩序。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还同步开展宣传教育,要求农资经营商户切实履行好产品质量主体责任,严禁无证无照销售行为,严禁将农资批发给无经营资质的散户;建立进销货台账,做到进货来路明、销货流向清;保证产品质量,标清商品售价,杜绝一切坑农害农行为。

通川区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副大队长符俊波说:“今年以来,我局持续开展大春农作物种子市场的专项整治行动,共出动执法人员200余人次,共检查门店114家,查处违法违规门店6个,抽样送检25个农作物品种,有效维护农业领域生产经营秩序,保障农资安全供给。”

推广使用农机

让种地高效省力

近年来,通川区持续加大农业机械的推广应用,让各类农机成了农民朋友的得力助手。3月8日,在北山镇现代粮油种植园区,通川区宏德和鑫路两家农机专合社正在用履带式拖拉机牵引旋耕机和开沟机进行翻旋耕地和开沟作业。该机器具有马力足、作业效率高等特点,作业后的田块平整规范、土块细碎,不仅利于下一步机播作业,更便于排灌及田间管理。农业机械的普及大大增加了农业生产的现代化,同时一些“高精尖”的非农业机械加入,让春耕生产科技含量倍增。

当前,通川区万亩油菜进入了菌核病防治的关键期。连日来,通川区农业部门组织多架植保无人机开展科学防控工作。记者在北山镇农药喷洒现场看到,操作人员通过GPRS规划好作业区域后,智能无人机在油菜地块上空1.5米处以匀速每秒4至6米的速度边飞边洒农药,不到2分钟就可完成1亩地。

无人机正在喷洒农药。

“无人机一次可载药20公斤,不仅效率高,螺旋桨产生的风力还可掀起作物叶片,让农药喷到作物底部和叶片背部。”区农业农村局种植业股股长王华斌告诉记者,目前,该区共有16台无人机作业,预计两周内即可完成4万亩油菜的农药喷洒。

“目前,我们已组织区乡两级农机技术人员近30人深入村组指导农机春耕备耕工作,对农机设备进行全面检修保养。截至3月初,已检修保养拖拉机、微耕机、大豆播种机及配套农机具5300余台套,提灌站设施8座226千瓦,确保90%以上的农业机械处于最佳性能状态,助力春耕生产有序推进。”区农业农村局农业机械股股长吴传贵说,近年来通川区加大农业机械化、科技化投入力度,全区农机总动力达20.57万千瓦,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72.9%,成立农机专合社4家。机旋(翻)耕地块、开沟,机械植保,无人机施肥,机插育秧,免耕播种,秸秆机械化还田等现代技术正广泛应用于农业生产中,不断推动农业现代化进程。

加强农技培训

粮食增产又增收

“今年的种植情况怎么样,日光温度达标吗……”3月8日一大早,一场干货满满的农业技术指导课在蒲家镇乐云村3组田地边开课了,区农业农村局农技专家根据蒲家镇自然条件,就玉米高产、种子采购和田间管理进行了细致讲解。同时,农技专家们还查看了春耕生产情况,帮助农户制定春耕生产计划,根据天气和苗情转化情况,指导村民通过早管早促、追肥浇水等技术手段第一时间干预,通过专业的指导让农民种地吃上“定心丸”。

“今天专家的精心传授让我学习到了先进的大豆、玉米种植技术。让我对今年的收成充满信心。”乐云村3组村民罗光才是玉米种植大户,为了能和专家近距离交流,他一早就来到了现场,认真听取专家的讲解,一个多小时的课程收获满满。

“山地粮仓”要想多装粮、装好粮,离不开好技术,更离不开好土地。通川区广袤的紫土虽然高产丰产,但如果始终处于高强度利用状态,就会出现土层变薄、土壤有机质含量下降、生态功能出现退化等问题。对此,通川区有序开展了测土配方施肥土壤化验工作,对8个管理区采集的土壤样品进行化验,通过化验检测出土壤所需氮、磷、钾和有机质含量的成份配比,充分掌握耕地的“健康状况”,并结合作物需肥规律、土壤供肥性能、肥料效应和气候特点等多方面条件,合理制定出氮、磷、钾及中、微量元素等肥料的最佳比例,最佳施用量和施用方法,通过“因地制宜、缺啥补啥”,提升土壤肥力。

“等三天结果就能出来,之后我们根据结果在常规配方肥基础上进行增减,为土地送上专属‘营养餐’,努力实现高产目标的同时,让土地更具可持续性。”王华斌说。

□文/图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见习记者 杨洁 记者 谭楚甲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