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民生

温暖春运 让旅途不再是囧途

温暖春运 让旅途不再是囧途

发布时间:2024-02-27 09:48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据新华社报道,“春运”二字第一次出现在媒体上是在1954年,但春运真正成为一个社会关注焦点,还得从改革开放算起。1979年,我国春运历史性突破1亿人次。“一票难求”成为此后每年春运的焦点。

今年春运从1月26日到3月5日,目前已进入尾声。如今,随着交通方式越来越多元,人们出行的方式变了、选择多了,曾经繁忙的春运汽车客运已辉煌不再,但为了节前返乡旅客回家“最后一公里”和节后外出务工人员从“家门口”到“厂门口”,汽车客运工作人员依然在默默守护,让旅途不再是囧途。

第44个春运

站好“最后一班岗”

“岳队,我们已平安到达芜湖实习基地……”2月20日下午5时,看到微信里的几行字,岳登宣心中悬着的一块石头终于放下了。接到达州技师学院260余名师生乘车前往安徽芜湖实习基地工厂的订单,从组织选派车辆、网上查询路况、选择最佳线路,到制定应急预案、上报等待审批……岳登宣这个春节有操不完的心。

岳登宣,中共党员,川交达运汽车61队副队长。今年2月29日是他退休的日子,但在今年车队春运值班表上,3月4日他还要带队值班,这也是岳登宣从事汽车运输行业43年多来,守护的第44个春运。

岳登宣(右)向班线运营司机讲授行车安全知识。

春节长假过后,看着集团公司所属达州客运西站售票大厅稀稀落落的旅客,岳登宣唏嘘不已,“再也难以看到车站密密麻麻全是人的场面了!”1980年12月参加工作,仅过了两个月,岳登宣便迎来他的第一个春运,“那些年的春运总有拉不完的人,车子不停地在路上跑,但车站里的人好像一直没少过……”岳登宣回忆,为了转运旅客,车队客车不够用,就在货车货厢里搭上两排板凳,栏杆上拉起数根粗麻绳,选两名老弱病孕特殊旅客坐驾驶室,其他人则扒上货厢,坐不到板凳就站着抓紧绳子,直到货厢里再也站不下一个人,然后一车人脸贴着脸背抵着背,一路摇摇晃晃着回家。

如今,“铁(路)公(路)机(场)”立体公共交通和自驾以及共享交通方式,让人们的春节旅程变得越来越多元便捷,岳登宣所在的汽车61队从以前春运的“主力”变成“替补”,作为应急运力随时应对突发情况。

然而,“替补”也有“闪光”的时候!2024年2月5日,受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影响,多趟进出达州火车站的列车晚点。当天下午6时,为疏散转运晚点到站旅客,岳登宣所在的车队再次作为“主力”登场,迅速组织30余台应急大巴开进达州火车站站前广场,经过3个多小时奋战,600余名巴中、平昌、邻水、渠县、大竹等地旅客顺利踏上返乡“最后一公里”的归途。

24小时守护

“家门口”“厂门口”间的平安

李勇,中共党员,川交达运达州绿叶长途公司党支部书记、总经理。2月12日,才正月初三,李勇便开始一年一度的大竹异地办公。凌晨5时驾车从达城出发,李勇到达大竹汽车站时,公司当天开往苏浙闽粤等地的首班“春风行动”务工人员返岗专车即将发车。检查车辆状况、司机是否饮酒和足时休息……一切正常,李勇才能许可返岗专车发车。由于公司所运营车辆实行24小时接驳运行,每车配备3名司机,两名司机随车,另一名司机在指定的接驳运输休息站替换其中一名司机下车,返岗专车途中不停靠休息,李勇和公司值班人员还要轮流值守在GPS监控中心大屏前,掌握返岗专车运行情况,并通过车载系统不时语音提醒司机注意按时换驾休息,告知前方天气和路况,直到返岗专车平安到达。

田桂燕(右)帮助旅客转运行李。

今年2月初,受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影响,绿叶公司11台客车的583名旅客被困湖北、湖南。为确保车上乘客的生命财产安全,李勇和公司员工连续7天7夜在岗值守,及时通过GPS监控和当地运管、交警部门反馈的信息,引导乘客、司机到当地政府设立的补给站点吃饭休息,并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调度车辆绕行,直到583名旅客平安回到达州。

12天暖心服务

大学生志愿者收获满满

田桂燕,20岁,共青团员,成都吉利学院小学教育专业大二学生。今年寒假,她没有去驾校进行驾考科目三、科目四的培训,而是通过网上报名参加了共青团通川区委组织在川交达运达州客运西站开展的“青春志愿·爱在旅途”暖冬行动志愿服务。

由于家庭条件较为优渥,田桂燕对春运的认识仅停留在媒体报道的繁忙景象和人们的思乡之情,“以为春运只是人潮汹涌、行色匆匆的代名词。”为做好志愿服务,田桂燕做足了功课:查阅资料,深入了解春运的特点;学习志愿服务基本礼仪和沟通技巧;翻看相关视频,熟悉客运西站站内情况和工作流程……

1月26日,田桂燕等22名来自不同学校的志愿者相聚客运西站。田桂燕主动请缨担任其中一个组的小组长,带领组员每天上午8点至下午4点,轮流在售票大厅和候车厅,为旅客提供信息咨询、引导乘车、搬运行李、失物招领等志愿服务。

李勇为返岗专车乘客发放大礼包。

客运西站毗邻达州火车站。虽然作了大量的准备工作,但每当列车到站后大量涌进汽车站的旅客,还是让志愿者们应接不暇。“年轻人基本上选择租车或拼车,到汽车站坐车的旅客多为中老年人,他们扶老携幼,还有很多行李……”田桂燕说,有一天,一位中年男子带了8个大件行李,和年迈的母亲及两岁的女儿来车站乘车。因外面的搬运人员不能进入车站,志愿者只能全员上阵,协助其买票、搬运行李、引导通过安检。检票上车时,男子掏出钱来表示感谢,志愿者说服务都是免费的,男子非常感动,称“感受到了回家的温暖!”

2月7日,根据客流情况,田桂燕等22名青年志愿者结束了为期12天的志愿服务,他们的工作得到旅客和车站方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扬,田桂燕也被共青团通川区委评为“社会实践优秀个人”。谈及此次志愿服务的收获,田桂燕称,她对春运有了全新的认识,感受到了春运背后所蕴含的辛勤与温情,也通过这次活动学会了包容和理解,体会到了团结协作的力量,锻炼了自己的组织协调能力和应急处理能力,“未来,无论走到哪里,我都会带着这份感悟和收获,继续为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

时过境迁,春运汽车客运市场虽失去了往日的繁华,但汽车客运人全心服务每一位离乡归乡旅客的初心从未改变。(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爱民 杨波 通讯员 王评 贾婷婷 石佳容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