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幻灯信息

开学季,您有一份防诈骗指南待查收!

发布时间:2024-02-26 17:13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廖晓梅

开学了

同学们的心情可能是这样的

图片

家长们的心情可能是这样的

图片

而骗子们的心情却是这样的

图片

大家在迎接新学期的同时

一定要绷紧反诈的弦

以下几种骗局请大家牢记于心

避免被骗


图片

    班级群缴费诈骗    

图片

诈骗套路

 骗子在班级群里使用班主任的头像、昵称,冒充班主任老师,发布虚假的缴费信息,引诱家长和学生转账。

图片
图片

反诈提示

家长在接到需要缴纳学费等消息的时,要核实催款人的身份信息,防止被盗用头像、昵称等资料的不法分子冒充老师诈骗,要通过电话或是当面核实具体情况,不要轻易转账。

图片

    校园贷    

图片

诈骗套路

骗子常用“免抵押、低利息”为诱饵诱导学生贷款,骗子们欺骗手段极其恶劣,诈骗团伙的手段都是“坑”连着“坑”的,如以好处为诱饵引诱贷款、发布虚假广告骗取押金、骗取学生信息迅速转账、谎称“黑户”漏洞套现分红。

图片
图片

反诈提示

      一定要对“校园贷”提高警惕,不要跌入校园贷陷阱,同时要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和金钱观,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如有经济困难可向学校申请帮扶政策,切不可步入诈骗团伙的校园贷骗局。

图片

    刷单类诈骗    

图片

诈骗套路

诈骗分子通过短信、群聊、社交平台发布广告,引导受害人参与网络兼职“做任务”,其实就是刷单(骗子规避“刷单”字眼,一般都说是“做任务”)。一开始让受害人做小额“任务”,并及时返现骗取信任,之后让受害人做大额“任务”, 以“联单、系统出错”等原因让受害人不断“做任务”,但绝不再返现。

图片
图片

反诈提示

为规避监测,诈骗分子往往要求你先下载一个其指定的小众、不知名的浏览器,再登录到其推荐的网站,下载指定的APP。如果您遇到具备这种特征的情况时一定要提高警惕。网络刷单本身就是违法行为,不要被高额报酬所迷惑,更不能抱侥幸心理相信骗子的退款承诺,以免遭遇连环骗局。如果被骗,应及时拨打110报警,同时注意保留聊天记录、交易记录、联系方式等证据。

图片

    “京东白条”式诈骗    

图片

诈骗套路

诈骗分子多以冒充金融机构、互联网金融平台工作人员、贷款平台客服等身份实施诈骗,通过事先获取的受害人身份证、银行卡等具体信息攻破受害人心理防线,让其放下戒备心理,再利用受害人担心征信被记录污点等心理,编造各种理由使受害人陷入恐慌。比如:对个人贷款、子女入学、工作晋升等信用行为存在影响或被处罚。当受害人产生慌乱情绪后,诈骗分子会提出有办法处理,并诱导受害人转账汇款,或者让受害人在正规网贷金融App上贷款后转账至嫌疑人提供的银行账户。

图片
图片

反诈提示

京东400开头的客服电话不会主动外呼,如接到自称京东、支付宝、微粒贷工作人员的电话,一定要提高警惕,不要轻信转账;如有疑问,请直接拨打京东官方客服电话进行核实。个人征信是由中国人民银行统一管理,任何人无权删除或修改,如对个人征信存疑可登录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查询。

图片

    谎称孩子住院诈骗    

图片

诈骗套路

骗子以学校老师身份打电话给学生家长,谎称孩子初到学校身体不适住院,急需医药费,在家长慌乱的状态下,诱导受害人打钱。

图片
图片

反诈提示

接到类似短信时要保持冷静,先事先联系学校老师、当事人或就诊医院,不要盲目汇款。

图片

    助学金诈骗    

图片

诈骗套路

骗子自称“某某教育局”工作人员,称有一项针对贫困学生的助学金,让家长去银行通过ATM机进行转账,在转账过程中,辅以缴纳相关费用为由骗取钱财。

图片
图片

反诈提示

当接到此类电话或信息,要主动与当地教育部门或学校联系,以证实真伪。同时不要随意透露家人姓名、电话、职业等相关信息。

图片

    查看课程表诈骗    

图片

诈骗套路

诈骗分子冒充老师给家长发送带有链接的短信,谎称点击链接就可以查看孩子的课程安排。一旦点击,就会被窃取个人信息,甚至遭受财产损失。

图片
图片

反诈提示

课程表会由班主任老师在班级群发布,来源不明短信的链接一律不点。

图片

类似的骗局还有很多

若不幸“中招”

切记保留被骗证据

立刻报警 

来源:综合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