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复工复产“不负春” 跑好开年“第一棒”

——宣汉推动项目早建成、早投产、早达效

发布时间:2024-02-27 09:28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2月23日,走进位于宣汉县普光经开区的四川赣锋锂业有限公司循环工厂车间,一台台自动化处理设备正高速运转,工人们正有条不紊地在生产线上忙碌着,呈现出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正月初四,工人就全部到岗,5条生产线全开,每天的电池处理量达到50吨左右。目前,我们正在抓紧生产,一线员工现阶段实行三班倒,全力冲刺1000多吨的月任务量。”四川赣锋锂业有限公司回收处理车间技术员刘扬说道。

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连日来,宣汉县抢抓发展机遇,铆足发展干劲,扩大产能效益,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抓发展,加速跑好开年“第一棒”,奋力冲刺首季“开门红”,推动项目早建成、早投产、早达效,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开新局——

项目建设“春潮涌”

走进宣汉县正达凯先进智造产业园施工现场,只见多台机械车辆穿梭于工地,现场电焊火花四溅,钢铁撞击声不时响起,到处是一片火热的建设场景……春日里,一个个重大项目加速推进,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在宣汉大地铺展开来。

“在保障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我们正铆足干劲,推进项目建设,力争在一季度完成精馏框架50%,精馏主要设备安装完成80%,为下一步项目中交奠定坚实基础。”四川正达凯新材料有限公司精馏单元负责人张胜利向记者介绍道。

这样大干快干的建设场景,同样在宣汉县明月新城建设现场上演。近日,200多名建设者陆续回到岗位,铆足干劲大干快上,掀起项目建设“加速度”。

正达凯先进智造产业园建设场景。 (周浩瀚 摄)

“目前,明月新城项目子项明月大道已经具备通车条件,县医院项目门诊大楼主体结构封顶,公园堆坡造型已经完成,正在进行绿化施工。”中国十九冶明月新城建设项目项目经理罗秀龙信心满满地说道,“接下来,我们将科学组织施工,在确保安全质量的前提下,抢抓工期,大干快上,力争5月医院主体结构全部封顶,今年完成所有市政道路及公园的全部施工内容。”

今年以来,宣汉坚持新型工业化发展方向,做大做强产业集群,全力创建全国百万吨级钾肥基地,协调推动恒成“富钾岩盐制氯化钾”项目启动建设,奋力推进广东美联、四川金海马尽早开工,强力确保正达凯一期、赣锋二期、铸鑫再生铝、宏浩二期等项目按期投产,力争能源化工、先进材料两大主导产业产值达到350亿元以上。

同时,宣汉县按照全市“3+3+N”产业集群发展布局,扎实开展“重大工业项目攻坚年”行动,集中精力促进百亿级项目早开工、早投产、早见效,同步抓好铸鑫再生铝等重点项目建设,力争全年新开工项目20个、竣工15个,完成工业投资105亿元。

拼经济——

企业生产“劲头足”

“春节期间订单多,你看这些都是我们即将发出去的产品。”2月26日,记者来到了位于宣汉微玻纤新材料产业园的四川迈科隆真空新材料有限公司,在去往生产车间的路上,公司行政人事科科长朱巧红,边走边指着两边堆码的产品介绍道。

来到迈科隆的生产车间,只见一条条生产线满负荷运转,一辆辆叉车在仓库里来回穿梭,一件件打包装箱的新型板材被装载上车……

“现在车间里有600余名工人,我们也正在招聘新员工,还需要招收200多个工人,来完成订单任务。”朱巧红说,“开年以来,公司订单就没断过,满负荷运转已成为常态。我们车间平均每天生产量可以达到4.5万片,目前一、二月份订单量有115.3万片,三月订单量有158万片。”

四川迈科隆真空新材料有限公司内工人们正在抓紧生产。

与此同时,在达州亚欣照明有限公司库房外,工人李玉林和他的同事们正忙着装卸打包好的灯管。“这一批灯管即将运往广东,现在我们一天至少要装两台车,有50多吨货物。”李玉林笑着告诉记者,“这里工作离家近,还包吃包住,工资待遇也不错,算下来比在外面上班好!”

“从4月份开始,我们就将进入旺季,订单可以说是供不应求。现在我们的4条生产线已全面启动,160余名工人都在岗位上忙着生产,日产量可以达到35万只灯管。”达州亚欣照明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陈武说道。

为助力企业快速恢复投产,今年以来,宣汉全面梳理目标任务,强化目标导向、主动靠前服务,树牢“发展围绕企业转、工作围绕项目转”理念,聚焦重点企业、重要工业增长点,精准施策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精细化落实各项惠企政策,确保全县经济一季度实现“开门红”。

保民生——

就业增收“促发展”

2月26日,春寒料峭,宣汉县民歌广场“春风送岗促就业 精准服务助发展”招聘会现场人头攒动,求职人员络绎不绝,十分热闹。

“找工作吗?填下这个信息登记表,我们提供食宿!”“你们厂招的这个车间装订工,一个月工资是多少?有没有双休?”“入职需要些啥子手续?”在招聘活动现场,企业代表和求职者仔细交谈,一一回答求职者咨询的问题。

“今天的现场招聘会岗位很多,我都看花了眼,我之前是在深圳、广州这些地方上班,今年想找一份离家近的工作,方便照顾家人。”家住附近的李杨一边用手机记录着招工信息,一边笑着说道,“以前总觉得大城市才有发展机会,如今宣汉也入驻了很多具有发展潜力的企业,发展空间一点不比外面小,况且还能够让更多人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就业。”

“开年以来,我们依托浙川东西部劳务协作以及宣万结对帮扶机制,先后举办了以‘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等8场专场招聘会,线上线下并举,共计邀请浙川两地80余家次企业参加了招聘会。”宣汉县就业局副局长刘先异告诉记者,截至目前,共发放岗位信息、就业扶贫政策等宣传资料20000余份,提供就业岗位54000余个,涵盖普工、会计、管理、销售、工程师、文员等十余个工种,初步达成就业意向600余人。

□文/图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见习记者 符艳 特约记者 张平 通讯员 卢冬梅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