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通川奋战首季“开门红”

发布时间:2024-02-27 09:12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2024年开年以来,通川区坚持抓项目建设、抓企业生产、抓好服务等重要着力点,以“开局就是决战、起跑就要冲刺”之势奏响“振兴”乐章、做强“支点”底座,以坚定不移朝着率先建成共同富裕示范区阔步前进的强劲态势奋战首季“开门红”。

抢抓生产

企业奋力冲刺

保供应、保民生,春节期间,许多通川企业的生产线依然忙碌;赶订单、抢市场,假期刚过,大批员工就回到一线鼓足干劲忙生产。

作为通川本地食品行业领军企业,达州市宏隆肉类制品有限公司拥有6条专业肉制品生产线,产品包含9大系列、200余个单品。公司也由单一品牌发展到“川汉子”“巴人部落”“1896”等多个品牌,产品远销浙江、福建、广东等地。川汉子副总经理李枫说:“去年积累下来的客户,为企业今年一季度订单量增长打下了基础,企业正开足马力,加班加点生产,赶制产品。今年一季度,企业订单量比去年同期增加了30%,灯影牛肉、牛肉干等产品深受消费者喜爱。”

通川经开区一景。

离川汉子不远处的达州市固源医疗科技有限公司GMP万级无尘生产车间内,全自动智能设备飞速运转,工人们正在进行产品调机、产品质检及包装等生产流程,奋力完成开年后首批订单任务。

据了解,固源集团西南区医疗产业园作为省级重点项目、通川区建设百亿级医药健康产业的重点代表项目之一,以生产医疗器械及医疗耗材为主,规划打造医疗器械、医疗耗材、零部件、产品装配、精密模具等五大产品线。公司产品面向全球销售,实行订单式生产,根据医疗机构的不同需求,为客户提供定制化医疗产品服务。

达州市固源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运营经理张敏表示,“开工后订单源源不断,工厂一直处于满负荷运转模式。生产的反应杯、试剂盒以及吸液头等系列产品,主要销往华南、华东、西南地区,出口至英国、美国。目前还在不断拓展销售渠道。”

发展蓄能

项目建设抢跑

项目是投资的载体,是拉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第一抓手。实践证明,项目建设是一个地方经济发展的晴雨表。为此,通川区坚持不懈抓项目、扩投资,助力项目迅速复工,助推项目落地跑出“加速度”。春节期间,不少重点项目提前开工冲刺新春“开门红”。

在位于通川经开区川菜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园的鑫食代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厂区内,工人们正对即将投入生产的预制菜生产线设备进行最后的调试。生产车间干净、整洁、卫生,消杀、清洁、切配、炒制、冷却、包装全流程一应俱全,各类操作工作间标识明确、动线合理、操作独立。

鑫食代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厂房。

鑫食代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以新零售中央厨房预制菜为主营业务的社区连锁大型企业。该公司以发展餐饮文化、创新餐饮品牌、帮扶大众创业为己任,投资1.5亿元,打造3万平方米中央厨房及近300家统一直营社区连锁门店服务中心,启动项目有净菜系列、熟食卤制品、冷吃系列以及鲜面、饺子、面点等系列。

“我们集团4号厂房一楼的装修已基本完成,1、2号厂房装修预计三月底之前开工。正式投产后,产品将销售至全达州,逐步覆盖广安市邻水县、巴中市平昌县、重庆市开州区和万州区。”鑫食代集团董事长李明说,相较于以前的食品加工流程的低效高人力,新建的预制菜生产线自动化程度高,替代了很多低级重复工作,使得人力成本大大降低。生产线投产后,预计年产4000吨,销售额达5亿元。

紧抓就业

做好服务保障

就业是民生之本,是经济发展最基本的支撑。春节过后,通川区紧盯城乡困难群体就业、企业节后用工等重点工作,积极搭建企业用工和求职者对接平台,形式多样地服务企业节后用工,有力促进群众就业。

2月22日,在通川区罗浮广场、中心广场、复兴镇人民广场,一场高质量招聘会正同步举办。在中心广场,求职人员穿梭在各个企业招聘展位,认真了解企业招聘信息,寻找适合自己的工作岗位。“这个招聘信息是我朋友发给我的,现在岗位也很多。我逛了两圈就看到了好几家不错的岗位,正准备投简历。”求职者刘章说。

固源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活动现场,招聘企业向求职人员详细介绍岗位要求、工作内容,耐心解答薪资待遇以及职业发展等问题,让求职者更深入直观地了解企业情况。“今天我来了一个多小时了,收到的简历有40份左右。我们企业才投产不久,现在急缺各类人才,这场招聘会算是解了燃眉之急。”四川哈工三维科技有限公司综管部经理刘飞说。

据悉,“春风行动”招聘会为期2天,3个招聘点位共有150余家本地企业和30余家福建、浙江、重庆、成都等外地企业参与,涵盖了制造业、电子信息、医疗医药、零售服务、家政服务、能源化工、机械维修等领域,为有就业意愿的农村劳动力、禁捕退捕渔民、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提供就业岗位5000余个。

四川哈工三维科技有限公司员工正在检测设备。

为全力做好春节后企业复工复产,助力各类求职群体就地就近就业,通川区人社部门深入企业开展走访,了解企业用工需求,并采用线下招聘会和线上直播带岗相结合的形式,搭建起企业用工和求职者通道。招聘现场还设置了政策宣传、职业指导等服务专区,通过“招聘+指导+政策”模式,让求职者了解各项就业创业以及社会保险等相关政策。

“本次招聘会三点同办,设置了招聘区、政策咨询区、就业服务指导区,还专门针对残疾人等重点群体设置了岗位。主要是通过政府搭桥,促进企业和人才的精准适配,助推企业招好工、好招工,帮助群众就好业、好就业。”通川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罗力铭表示,下一步他们将加大就业援助行动,全方位、多角度地解决企业招工、群众就业问题,实现就业供需双向奔赴、互相成就。

□文/图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见习记者 杨洁 记者 谭楚甲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