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大竹县中医药事业“三位一体”协同发展

发布时间:2024-02-27 09:04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见习记者 兰楯 通讯员 陈柳霖 陈兰 摄影报道)早春二月,乍暖还寒,在前往大竹县文星镇龙门村的路上,公路两旁“弘扬中医药文化 创新中医药发展”“达州中医药职业学院科研实习实训基地”等标语接连映入眼帘,在该村川芎种植基地,农户们正紧张忙碌着,确保川芎茁壮生长。

大竹县文星镇龙门村川芎基地。

“川芎亩产量高,从播种到收获间隔时间短,稻谷收完就能种,次年4月左右收获后,又可以播种粮食。”龙门村党委书记王成告诉记者,近年来,文星镇积极探索产业振兴新路子,引进种植中药材并取得显著成效。依托订单式农业,集中连片种植川芎等中药材,实施稻药轮作模式,在为农户增收的同时,也创造了新的就业机会。

近年来,大竹县深入实施中医药强县战略,全面推动大竹县中医药事业、产业、文化“三位一体”高质量协同发展。制定并加快实施《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等系列措施,确保中医医疗、预防、保健、康复水平和教育科研体系全面提升;持续加强以电子病历为核心的医疗机构信息化建设,2022年,县中医院电子病历达到4级水平。2023年底,31个基层医疗机构中医馆已全部接入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医诊疗区健康信息平台。

依托县中医院为牵头医院,大竹县建立紧密型医共体,成立基层中医药指导科,建立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中心和西学中培训基地,强化全国名中医黄煌经方大竹县中医院工作室、全国基层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建设。全县乡镇(中心)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馆设置率达100%,所有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能够运用4类6项以上中医药技术方法治疗常见病、多发病。2023年,65岁及以上老年人、0-36个月儿童中医药健康管理覆盖率分别达80.5%、90.3%,326个家庭医生签约团队能全方位提供中医药服务。

依托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大竹县全力推动中药材产业发展。截至目前,全县中药材人工种植面积约4万亩,全产业链综合产值约6亿元,川主乡金槐种植基地建成市级现代化农业园区,2023年,文星镇、天城镇、安吉乡成功创建为达州市三星级“秦巴药乡”。利用县域丰富的中医药文化资源,大竹县还将欢喜坪中医药康养旅游基地、东汉醪糟3A旅游景区打造成中医药文化体验式主题景观,让群众更多地了解中医药、感受中医药,让中医药文化融入市民生活。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