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事

凝心铸魂强担当 实干笃行建新功

——达州扎实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综述

发布时间:2024-02-07 10:26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党的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

这是一次铸牢“忠诚之魂”、赓续红色血脉的党性教育,一次弘扬“勤学之风”、强化理论武装的精神洗礼,一次恪守“为政之本”、涵养浩然正气的政治体检,一次淬炼“担当之要”、奋力追赶跨越的素质提能。

追寻真理之光,汲取奋进力量。2023年9月,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和省委工作安排,我市全面启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全市202个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12470个党组织、26.88万余名党员第一时间投身到这一直抵人心、触及灵魂的教育洗礼当中。

一时间,巴山渠水学习之风劲吹,务实之举迭出。沐浴着新时代伟大思想的光芒,在达州这片充满红色的大地上,处处洋溢着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的充沛动能和实践力量。

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达州市委率先在全省举办高质量读书班、创新党建“十联”机制共治省际边界治理、五级党组织深化“末梢治理”等做法被中央主题教育办简报推介,在全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网络知识竞赛中荣获第一名,央视《新闻联播》先后对我市主题教育“开局”和“总结”阶段进行宣传报道,银发食堂、“竹之声”基层宣讲、项目建设全过程效率革命、“边角地”改建惠民停车场等23项工作得到国家和省级层面推广,勇夺项目投资工作综合考评、粮食总产量、交通投资完成率和民营经济发展综合评价“四个全省第一”……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达州坚定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统揽,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全面覆盖、整体推进,牢牢把握目标任务,一体推进重点措施,切实增进民生福祉,推动市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坚持高位推动 扛牢政治责任

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党的二十大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部署。

达州市委高度重视、迅速行动。2023年9月13日,在全省率先召开全市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高标准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为推动新时代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四川新篇章贡献达州更大力量。”市委书记邵革军动员讲话字字铿锵、掷地有声。

坚持以上率下,组织领导有力有序——

市委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带头促,逢会必讲、遇事必提,亲自谋划具体措施、亲自推动重大事项,先后主持召开13次市委常委会议、6次市委领导小组会议等部署推动,每月至少利用1天时间深入基层开展专题调研,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作出了示范、当好了表率。

市委常委班子成员坚持以上率下全面落实“六个带头”要求,带头抓好理论学习、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深入检视问题、促进整改落实、加强督促指导、力戒形式主义等,示范引领全市主题教育扎实推进、引向深入。

闻令而动,听令速行。全市各级党组织紧跟步伐、积极响应,坚持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紧扣主题教育总要求、具体目标和重点措施,认真落实“五个更加注重”“三个实实在在”重要要求,全市主题教育强势开局、扎实推进、持续升温、不断深入。

健全组织体系,形成良好工作格局——

成立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设综合组、调研组、整改整治组、宣传组、联络组5个工作组,联络组下设8个联络小组,构建起“1+1+5+8”组织领导体系。

突出整体谋划、分类指导,精心制定全市主题教育《实施意见》、市委常委班子带头《工作方案》、市县领导班子和基层党组织《工作方案》,指导市直机关、教育、卫生、两新组织、国企主管部门制定行业系统《工作方案》,形成分层分类抓落实的“1+1+2+5”良好工作格局。

加强督促指导,确保主题教育效果——

坚持“周提示、旬调度、月小结”工作机制,市委主题教育办先后组织召开周例会、办公会、推进会等31次,印发《答复意见》9期、《工作提示》45期,在省委第七巡回督导组精心指导下,做到重点工作常态调度、疑难杂症会商解决、关键节点强力推动,切实传导责任压力、保证质量效果。

高规格组建联络小组,选配政治素质高、经验丰富的正县级及以上干部担任组长,严格政治把关和工作指导,开展督促指导402次、深入村(社区)和企事业单位座谈访谈226次,确保主题教育不偏不空不虚。

全市各媒体统一开设主题教育专题专栏,全方位、多角度反映主题教育开展情况,推出经验做法、先进典型事迹重要稿件188篇,刊播新媒体产品600余篇,网络点击量达2千万次以上。

紧扣主题主线 筑牢信仰之基

学思想是主题教育总要求的首位要求。我市坚持把“学思想”贯彻始终,多措并举抓好“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持续在深化转化内化上下功夫,着力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切实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

集中自学、专家讲学、研讨交流……我市坚持市县联动、同频联学,市本级、7个县(市、区)同级“四套班子”合并办班,市级部门按照“单位相邻、行业相近、规模适当”原则联合办班。全市33个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读书班同步举办,连续7天深学细悟、深入研讨,8个监督小组全程纪实、巡回督学。对累计请假时长超过总学时1/7的111名学员严格补课、保证效果。

引领带动学。市委主要负责同志带头赴高校讲专题党课,带动854名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1246名基层党委书记、11207名党支部书记讲了13307场专题党课,组团到宜宾市、眉山市开展实地学习交流活动,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足迹深刻领会党的创新理论丰富内涵、现场感悟总书记殷殷嘱托。市委常委班子带头开展专题学习研讨6次,带动全市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6480余次。达州在全省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工作经验交流座谈会上交流发言,经验文章《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在《人民日报》刊登推介。

全面覆盖学。创新制定《分类推动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十一条措施》,因地制宜、精准施策,推动理论学习有效覆盖和有序参与。指导全市基层党组织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开展理论学习,组织党员学习讨论14.11万余人次。突出灵活多样、通俗易懂,针对“三新领域”党员、流动党员、年老体弱党员等群体,在户外劳动者之家等151个“共享驿站”设置“读书角”随时灵活学;实施“送学到项目、党课进企业”学习活动1.39万次、开展结对送学帮学等活动3.14万人次;为“光荣在党50年”老党员上门发放5000套学习资料。“七进”理论宣讲活动持续深化,8个市县党委宣讲团、13支基层特色宣讲小分队和5625名基层理论宣讲员宣讲万余场次,以党内教育带动社会学习,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胸怀国之大者 聚力推动发展

1月17日,记者在达川区三里坪街道店子梁社区店子梁二小区看到,存在安全隐患的危旧房屋已全部拆除完毕,10余名工人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土石方开挖、场地平整等工作。

前期,我市在多轮调研中发现,达州中心城区现有隐患房屋10360套共159.02万平方米,部分房屋历经多次改扩建,安全风险巨大。为更好统筹发展与安全,去年,达州市委市政府启动实施新一轮城市危旧房改造,制定并出台了《达州市中心城区危旧房改造三年攻坚行动方案》。

为民办实事,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是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我市坚持念好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深、实、细、准、效”五字诀,认真践行“四下基层”,将全面实施“中心城区危旧房改造三年攻坚行动”作为深入贯彻中央、省、市决策部署的一个具体举措,将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力量。

据了解,我市全面推进中心城区危旧房改造,出台以旧换新“十条措施”,着力改善2.75万户群众居住条件,“城中村改造试点城市”报住建部审批。持续整治“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聚居点路灯不完善、“三无小区”管理不到位等9.8万个诉求得到解决。

凝心铸魂强担当,实干笃行建新功。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市坚持两手抓、两促进,将开展主题教育同中心工作有机结合、统筹推进,着力把主题教育成效转化为干事创业、为民造福的实绩。

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深度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国家战略,推动川渝万达开地区统筹发展,万达开技术创新中心揭牌运行,组建秦巴山·万达开中医药发展联盟、万达开职教联盟和医联体,新增第二批特色通办事项12项。

鲜明大抓工业、重抓制造业,围绕“3+3+N”产业集群,开展招商引资“比拼拉练”9场,招引项目83个,5个超百亿项目落地建设,34个省重点项目、283个市重大项目均超额完成年度投资。抢滩数字经济“新蓝海”,成功举办首届全国先进计算技术创新大赛总决赛暨先进计算产业发展大会、第二届成渝数字引擎大会暨“东数西算·数智达州”推介会,以赛兴产加速度打造“数字特区”。

深化“交通建设三年大会战”,达州金垭机场跻身百万人次级机场行列,成达万、西达渝高铁共15个标段超时序推进,4条高速、40余条国省干线加快建设,交通基础设施投资完成率全省第一。扎实推进城镇污水治理,开工建设项目74个、竣工投用13个,主城区污水集中收集处理能力大幅提升。坚决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实现粮食总产326.6万吨,摘取全省“十一连冠”。

大力发展县域经济,宣汉入围全国百强县,大竹、渠县、通川、达川4个县(区)跻身中国西部百强县(区)。按照省委以县域为重要切入点扎实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的要求,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为万源定制18条托底帮扶措施助推跨越发展。巴山大峡谷创国家5A级旅游景区通过景观质量评价,万源被命名为第五批天府旅游名县,成功举办2023年全国女子曲棍球锦标赛、2023达州巴人故里马拉松等大型赛事。

学无止境,笃行致远。主题教育告一段落,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永恒课题。

往昔已展千重锦,未来征途势如虹。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前进方向,在党中央和省委坚强领导下,我市主题教育持续深入人心,必将转化为全市党员干部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必将乘势而上加速重振巴渠雄风、重塑大市荣光,不断汇聚起加快建设“一区一枢纽一中心”、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达州新篇章的磅礴力量。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江吉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