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民生

大巴山上最美珍珠花

——记四川省“三八”红旗手、达州“十大优秀达商”庞烈芬

发布时间:2024-01-10 11:07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每到初春,千里巴山大地复苏,万物充满生机。

素有“秦川锁钥”之称的巴山明珠万源市,更是春意浓浓,姹紫嫣红,空气流香。

放眼望去,万源市白沙镇猫儿坝树花菜基地,宛若一片花的海洋,花蕾堆满枝头,粉红的、雪白的……竞相开放。阳光下,恰似一串串珍珠,水灵灵、亮晶晶,美不胜收!

还有那漫山遍野的马铃薯,叶子翠绿翠绿的,与树花菜交相争艳。村民正在春阳下为它们施肥除草。一位干练的女士正忙碌地穿行其间,一会儿蹲下身子与他们促膝交谈,一会儿轻抚与她朝夕相处的土豆和树花。微风轻拂,一丝丝银发从她饱经风霜的脸庞上掠过,荡起满园树花迎风绽放。从她那深邃的目光中,让我们读到了她的坚毅、从容。她就是本文主人公——四川省“三八”红旗手、达州“十大优秀达商”、万源市花萼绿色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庞烈芬。

庞烈芬。

竹乡儿女

难忘乡愁入情怀

由于盛产竹子和苎麻,川东北的大竹县被人们称为“竹乡”和“苎麻之乡”。

1961年农历三月十六,大竹县余家乡的庞家喜添“千金”,这是庞家的第五个子女,取名庞烈芬。喜得“千金”,庞爸庞妈自然十分高兴,但也犯难,因当时正值我国遭受三年自然灾害,人们的生活甚是艰难,这给庞家平添了不少忧愁。后来又添了两个孩子,全家9口人,靠几分薄田,别说是给孩子们好的学习生活成长条件,连最起码的温饱也难以维持。

谈到小时候成长经历,庞烈芬眼眶泛红:上小学初中时,常常要背着背篓去学校,放学回家路上扯猪草割牛草,冬天没棉鞋穿,脚上长满了冻疮,疼痛难忍,苦不堪言。买不起书包,用旧布片自己缝个布袋当书包。仅有的一点口粮怎能填满7个成长中孩子的胃,为了填饱肚子,他们一家吃过观音土、杨柳树花。有时,几姊妹为一颗猪油渣抢着吃。一次,庞烈芬饿得实在难受,看见家里泡菜坛子,就想抓点泡菜吃,一不小心把坛子摔坏了。妈妈十分心痛,哭着痛骂了庞烈芬一顿。要知道,那时能吃上一碗面、一碗白米饭、一个馒头都是一种奢侈。还有一次,在放学路上,天色已晚,饿得发慌的庞烈芬,背着红苕藤,看到田埂上一棵李子树,就想去摘李子吃,不慎摔倒在田里,瞬间晕了头,在田里打转转,怎么也走不出来。此时天已全黑了,荒野里不知传来什么叫声,吓得十几岁的小姑娘瑟瑟发抖,快到半夜才走出田埂。回到家里,已是虚汗淋漓,见到家人便晕了过去,妈妈赶紧熬了碗姜汤喂她喝了,她才缓过气来。村里一些年长的人说庞烈芬是撞到“鬼”了,实则是饥饿让她迷糊了。

这些不堪回首的往事,深深触动了这位有“铁娘子”之称女人的柔软之处。她强忍泪花说,这些伤心事,3天也说不完,虽让人心酸,也让人奋发,成为自己奋斗的动力。

好不容易,庞烈芬熬到了高中毕业,那已是改革开放初期。改革开放大潮极大地激发了国人们,为争取过上好日子的如火山一样喷发出来的创业激情,日子虽还是很苦,但让人们看到了希望。

珍珠花菜香辣酱和土豆香辣酱特色产品一瞥。

已出落得亭亭玉立的庞烈芬,不仅长得漂亮,为人处世也很得体,工作能力已初步显现。组织上推荐她担任大竹县月华乡七大队(现天星村)团支部书记。随后,大竹县江水麻纺厂来村里招工人,全村4个名额,庞烈芬因突出的个人条件,顺利地被招进了工厂,虽然每月工资不到30元,但终于跳出了农门,不再为一日三餐犯愁,成了村里同龄人羡慕的对象。

初到工厂的庞烈芬,感到一切都是那么新鲜,仿佛有使不完的劲,什么粗活重活、脏活累活,平地、推车、挖土样样抢着干,如饥似渴地学技术,没多久,厂里的领导和同事们都喜欢上了这个好学、肯干、活泼的小姑娘。

在那个尚不富裕的年代,青春萌动的她看到厂里有人戴了一块山城牌手表,羡慕极了,也特别想买一块,可是这块手表要80元,是她几个月的工资。她鼓起勇气告诉妈妈,可妈妈说,一头猪也卖不到80元。后来,在女儿的软磨硬缠下,爱女心切的妈妈同意拿出20元,余下的要从庞烈芬每月的工资里面扣。几十年后谈起此事,庞烈芬仍深有感触地说,那时就强烈地感受到,赚钱是多么的不易,钱是多么的重要,在内心深处也立下宏愿:一定要努力干出一番事业,一定要多赚钱,为自己、也为家人能过上衣食无忧的好日子。

海岛打拼

书写人生绚丽华章

天高任鸟飞,海阔凭鱼跃。庞烈芬的人生注定是不平凡的。

能进大竹江水麻纺厂,这在当时,已是一件很不容易很风光的事了,庞烈芬在那里干得风生水起,得到领导和同事的高度赞扬和肯定。

一个消息再次改变了庞烈芬的人生轨迹。当时,在海南岛琼中县农垦茶厂打工的庞烈芬的姐姐来信说,海南岛有个单位正在招后勤服务人员,庞烈芬听后决心去碰碰运气。1981年春节刚过,20岁出头的庞烈芬告别父母兄弟姊妹,踏上了南下之路。

上世纪80年代,海南岛的行政建制是广东省的一个行政区,受海岛地理环境限制,当时交通、通讯条件较差,是一个待开放待开发的处女地。

经过四天三夜的颠簸,庞烈芬到了该单位。海风椰林、蓝天海滩十分诱人,但从天府之国的四川初到这里,一时半会很难适应当地生活,这里是典型的热带海洋气候,不仅闷热潮湿,而且紫外线特别强,极易灼伤皮肤。

刚到三亚的庞烈芬,听到的、看到的、一切的一切都显得那么新奇特别:看大海潮涨潮落,头枕着波涛,观海上日出,登“鹿回头”,感受黎族风情……庞烈芬对未来工作和生活充满了无尽的向往。

庞烈芬到该单位做后勤服务工作,一干就是七年。

七年,在人生旅程中,不长也不短,但却是庞烈芬人生中绚丽的一章。虽说庞烈芬没有干出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来,成天都是些吃喝拉撒、衣食住行的日常生活琐事,但她却任劳任怨,把最美的青春年华奉献给了这里。她在这里增加了人生的历练,增长了才干和见识,铸就了坚毅、果敢、执着、坚持不懈的品格,同时,也收获了最纯美的爱情,为今后事业的开拓和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情系家乡

商海搏击显身手

改革开放的大潮推动着中国社会经济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这些成了20世纪90年代的时代注脚。

庞烈芬在时代的感召下,回到了生她养她的家乡大竹县。别离故土七载,岁月的洗礼抹去了庞烈芬年少时的稚嫩,增添了干练和智慧。

回到大竹,庞烈芬先是在粮食系统干了一年多的销售工作。当时,海南正式成立特区,不少人为之心动,单位也准备派庞烈芬去海南开个“窗口”,遭到家人反对,庞烈芬决定就在大竹干一番事业。

她利用大竹丰富的苎麻资源,办起了“联华麻纺厂”,之后,又相继开办了“竹乡楼”餐厅、“夜啤酒”广场、“卡拉OK”“飞椅”游乐场等,还承包了近万亩土地种树。30多岁的她,背着嗷嗷待哺的孩子,同工人一道,风餐露宿、日晒雨淋,在一片荒山种下了上万棵树苗。她还获得“绿色卫士”光荣称号。如今,30多年过去了,大竹九盘山上,放眼望去,郁郁葱葱,幼小的树苗已长成参天大树,好像在诉说着大竹的昨天和今天。

万源市花萼绿色食品有限公司土豆香辣酱加工生产线。

经过10多年的打拼,庞烈芬积累了一笔不菲的资金,同时也有了广泛的人际关系和企业管理经验。按庞烈芬的说法,那是因为有一个任劳任怨甘当“老黄牛”的老公在背后默默地支持,还有一个活泼可爱优秀的儿子,家庭幸福、事业兴旺,日子越过越红火。

转眼到了1999年,改革开放进入新阶段,庞烈芬决心走出大竹,寻求更大的发展空间,在更大的舞台上去展示自己的才华。

万源市有家麻厂,因缺乏人才、管理不善、产品销路不畅,濒临倒闭,当地人称为“麻烦厂”。在当地招商引资政策的感召下,庞烈芬毅然决然北上万源,创建了万源市馥麟苎麻纺织有限公司。

听说庞烈芬要到万源接下麻纺厂,有很多好心人都劝她莫去蹚这趟浑水,可庞烈芬不信邪、不服软,经多方考察论证,决心啃下这块硬骨头。

庞烈芬认为,要盘活这个“麻烦厂”的关键是“对症下药”,首先是引进人才和资金、革新技术、强化管理、打开市场。

庞烈芬带头吃住在工厂,和工人们一起吃盒饭、睡钢丝床。由于厂里过去一些遗留问题没完全处理好,个别人不理解、不支持、耍横,并从中作梗,拿着火药枪强占进厂道路收过路费。“就是口水吐到脸上都不敢多说,只能打落牙齿往肚里咽。”回忆起当时情景,庞烈芬至今还感到难过和辛酸。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庞烈芬及团队的艰苦努力和创造性工作下,终使“麻烦厂”起死回生,成了不仅在万源、而且在川东北远近闻名的优秀企业,不仅扭亏为盈,产品还出口东南亚,实现了万源出口创汇零的突破,实现年销售收入4800万元,这在当时是一件了不起的事情。一时间,万源麻纺厂名声大振,庞烈芬也成了远近闻名的“女强人”、优秀企业家,并在2001年荣获达州市“巾帼英雄”称号、四川省“创业之星”称号,还被推举为达州市工商联执委、万源市政协委员、万源市工商联副会长。

花海弄潮

巾帼勇担当

2003年初春,一个偶然的机会,庞烈芬和朋友聚餐时,第一次品尝了一种叫树花菜(又名珍珠花)的草本植物。树花菜不仅味道鲜美、营养丰富,还有奇特的功效,可以说全身都是宝。而这种天然的树花菜遍布万源的山山水水,极易生长。据《本草纲目·极荒本草》中记载:树花菜又名珍珠花菜,药名省沽油素,是我国稀有的可食用灌木和珍稀经仿植物,享有“素食王”之美誉。四川辖区内只有万源才有树花菜的原生分布。三国时期,名士徐庶曾用树花菜为民众疗伤。人们只知道可食用、可疗伤,但不知道它还可以加工成各种美味佳肴,也因此,没有大规模种植和开发“树花菜”系列食品,市面上还是一片空白。

作为有丰富阅历和社会知识、驰骋商海几十年的庞烈芬,以其独到的慧眼和胆识,嗅到了树花菜的巨大价值和商机。

“一定要让树花菜焕发青春,变成名副其实的‘珍珠’,不仅要成为人们餐桌上的美味佳肴,还要让种植树花菜菜农们增产增收,成为发财致富的‘金钥匙’。”

认准了就干,说干就干,要干就大干,干就干出成绩来。

于是,庞烈芬在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2007年创建了万源市花萼绿色食品有限公司。通过广泛的深入调研、论证,确立了公司实行“合作社+农户”的生产模式,采用“错季+套种”技术,首先建立起树花菜和马铃薯种植基地,并大量套种生姜、大蒜、黄豆等作物,形成了“一业为主,多种经营”的发展模式。

首先,在万源竹峪、虹桥、秦河、学溪等10多个乡(镇)建立起了6万多亩树花菜和马铃薯种植基地。历经3年投入300多万元,摸索出了一套科学种植树花菜的种植技术,先后发布了《DB51/T2035-2015珍珠花菜种植技术规程》以及《DB51/T2103-2015林产品珍珠花菜标准采摘标准》。因此,万源成了名副其实“珍珠花菜”之乡。

为了尽快让树花菜和马铃薯的生产优势转变为商品优势,庞烈芬当年就投资1.4亿元,建成了3万平方米的标准化生产厂房,对树花菜和马铃薯进行深加工,建成了两条标准化生产线。

公司还专门引进科研、开发高端人才,与四川省农科院、四川农业大学、四川省食品发酵工业研究设计院等院校合作,加大技术攻关,研发出了独特色的“珍珠花菜”“香辣酱料”“休闲食品”三大类12余款“庞大妈”食品系列套餐,获得国家专利2项、其他专利4项,公司研发中心被评为“2018年达州市企业技术中心”。“珍珠花菜”及其制品同时获得了国家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称号,还先后获得“天府七珍”消费者最喜爱的“十大四川特产”及四川省第二届生态旅游博览会银奖等殊荣。万源“庞大妈”一时间受到不少消费者的热捧。

“庞大妈”珍珠花菜系列食品以其高品质的质量、良好的口碑、严格的“欧标”,不仅成为全国各地食客们争相购买的“香饽饽”,还成功走出国门。2018年,一举签下1100万欧元的外贸订单,出口荷兰、法国等国家,成为近年来四川省林业食品产品最大单笔外贸订单,从而开启了公司系列产品进军欧美市场的历程。

2020年以来,公司以年增长20%的销售收入成为“国家林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达州民营企业的佼佼者。

很多企业家认为,一个企业必须追求经济效益,争取达到经济利益最大化。而在庞烈芬看来,追求经济利益固然重要,但在做大做强企业,实现经济利益最大化的同时,不能忘记社会责任,做一个既有较好经济效益,又有社会责任担当的企业负责人,才是庞烈芬实现人生价值、毕生追求的理想所在。因此,公司的每一项重大决策,都是以此理念来作出。 

在建立“珍珠花菜”基地时,优先安排当地农民,特别是困难群众、留守妇女、回乡复员军人和大学生等就业,仅此一项每人每年可增收3万多元,真正实现了一人就业,全家致富的目标。公司成立至今的10多年间,带动了当地不少农民增收致富。

作为万源市政协委员、工商联副会长,庞烈芬还积极牵手身边企业,发起了“万企帮万村”活动,走村入户以高于市场价格收购“珍珠花菜”“万源土豆”及其辅料产品,就近将农户“产品”变“商品”,帮助农民解决“卖难”问题。

同时,庞烈芬还对一些困难家庭进行“兜底”帮扶,在公司组建了“爱心奉献巾帼志愿队”,组织开展各类技术培训,对一些困难家庭采取免费发放种苗、免费提供肥料、免费技术指导以及高于市场价格回收产品等方式,因户施策、因人帮扶、精准帮扶。

良好的帮扶信誉,接地气的帮扶措施让农民得到了实惠,赢得了他们的信赖。万源虹桥乡土龙庙村赵开举能干事,但缺乏产业支持,庞烈芬知道后,就免费为他家提供珍珠花菜种苗和栽培技术,帮助栽种珍珠花菜四亩,使其年收入增加近万元。八台镇的唐久翠体力不错,但没有承包地,庞烈芬就把她安排到食品加工厂,并手把手教会了加工技术,使其每月增加3000元收入。同时,她还先后资助13名困难家庭大学生,给村上捐资捐款修路,修建“农家书屋”。10多年来,捐资捐款近百万元。

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很多。庞烈芬的爱心举动在当地成为美谈,被当地老百姓誉为致富路上最美“珍珠花”,受到了当地党委、政府及社会各界一致好评。公司先后获得全国巾帼脱贫示范基地、国家林业重点龙头企业、四川省林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达州市优秀民营企业、万源市“十佳民营企业”等20多项殊荣。庞烈芬先后获得四川省“三八”红旗手、优秀创业企业家、“创业之星”、达州市“十大妇女创业之星”“巾帼建功标兵”“巾帼英雄”“最美创业女性”等多项荣誉称号。“荣誉和光环,不是摆设和炫耀,而是催人奋进的冲锋号。我将在未来的征程中,仰望星空、脚踏实地,不忘初心、不负韶华。”这是庞烈芬在参加全国第十二届妇女大会的铮铮誓言。

□胡明惠 何晓丽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