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悦读

2024,他们的愿景

发布时间:2024-01-04 21:01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郝富成

文/李晓(重庆)


新年的晨曦流动在眼眸中,在川流不息的生活里,有着他们对寻常日子的朴素愿景。


因为常网购,便与快递员小张认识了,小张开着他那辆小货车穿行在城市的街巷楼栋送快递。有天,小张说:叔,这个城市的地图就在我的手掌上。对于我这个路盲来说,有时突然对常路过的大街也有一种奇怪的疏离感。小张那张圆胖的脸,让我一眼望去,心里有着一种舒服的信任感。


微信里问小张,新年有啥心愿?他回答,2024年春天又要做爸爸了,希望小宝贝快快乐乐地长大。这是小张家的第二个孩子,他的大女儿已经上小学二年级了。


有天,小张的父亲从老家村子来到城里儿子家吃晚饭,一向沉默的父亲突然要求儿子给他倒上一杯酒,小张照办。父亲喝至微醺,对儿子说:“现在政策好,我还想要一个孙子,你和小芸商量商量。”父亲临走前,从布口袋里打开一个用报纸包的包裹,“哗啦”一下打开说:“这是我和你妈这些年攒下的,都给你们了。我和你妈只要活着,就要尽力帮衬一下你们。”小张和妻子小芸掩上门开始数钱,两人的手抖着清点完,总共16万元。


小张的父亲62岁了,两年前和妻子从浙江一家鞋厂回到村里。小张明白,父亲一直是节约的人,连柜子里过期的药也舍不得扔掉。小张在城里跑快递,妻子在一家商场当营业员,小两口算是在用力地生活了。小张对妻子说:“爸妈想再要一个孙子,你看如何?”妻子点点头说:“嗯,听你的,听爸妈的,我没意见。”


前不久的一天,收快递时遇见小张,他告诉我,在新的一年里,他会爱惜这份风吹日晒的工作,给人送快递也是一种服务,其实人与人之间是相互服务的。他举例说,带上有身孕的妻子去馆子吃饭,那里的厨子、端菜的服务员,也是在为他们服务啊。我点头称是,对他说:“小张,谢谢你给我的服务。”“叔,应该的,应该的。”望着小张开着那辆灰白的小货车消失在街头,突然感到在这座城市里不再孤单,一旦短暂地离开城市,它就是心里缭绕的乡愁。


一件橘红色工作马甲、一顶帽子、一辆三轮车、一把大扫帚、一把小扫帚、一个垃圾袋、一个水桶,这是曹大哥作为一名马路环卫工人的标配。电视台的记者小何是个有心人,有天跟踪拍摄时认真统计了一下,曹大哥在清扫马路时每分钟大致挥动扫帚60次,每天弯腰大致3000次。小何跟我说,曹叔叔他们真不容易啊。后来他也养成了一个习惯——看见马路上有一个烟头、一片小纸,会很自然地弯下腰去拾起来放进垃圾桶。小何对我深有感触地说,大家如果都像爱护家里客厅的清洁一样爱护城市的环境就好了。新年里,小何的一部跟踪拍摄环卫工、城里老匠人、养老院老人等群体的纪录片将播出,并要送到北京参评一个奖项。我说:“小何,祝愿你的片子获奖。”小何很谦逊地说:“李哥,获奖不重要,我是想拍摄的这些人,被更多人看见、尊重、理解他们。”


就是这个干环卫工作的曹大哥,听到我在微信里问起他的新年愿景时,打来电话说:这事儿啊,我得见面跟你说说。


曹大哥见了我,握住手说:“希望新的一年里,我妈能够认出我来,多喊几声五儿。”原来,58岁的曹大哥,家有91岁的老母亲,每天中午都要吃上几坨家里的红烧肉,但几年前就痴呆了,已经认不得大多数儿孙亲人,连她最疼爱的“五儿”也认不出来了,时常笑眯眯地喊他“宋会计”。“宋会计”是老家村子里的会计,早年在村里分配粮食的“宋会计”似乎才在老母亲的心里扎下了根。曹大哥对我说,兄弟啊,多希望时光能在新年里倒流,让老母亲时常唤他几声“五儿”。曹大哥说:“我妈啊,养育了8个孩子,一辈子太苦了,我就想她长寿,想她多陪陪我们。”想起有天,老曹推着坐轮椅的母亲在马路上缓缓行走,银杏叶簌簌落在母子俩身上,远远望去,如在秋色里披了一件温暖的金黄衣衫。


曹大哥,哪里有时光倒流的小舟,载你也载我,沿着光阴的河流溯流而返,再望一望我们的昨日时光;或者,让记忆底片经过时光沧浪之水的清洗后,再一次清晰地显影,深深地作一次凝眸。


在一座城里,还结识了像小张这样亲切的人——水电工老刘、外卖员小周、修天然气的王师傅、疏通下水道的沈大哥、卖早点的傅大姐。他们平时躺在我的微信好友里,很少发朋友圈“晒”幸福生活、“晒”儿孙优秀,偶尔发的朋友圈也是寻常小事:比如刚学会做的一道菜,家里一锅热气腾腾的炖肉,一次疏通下水道后主人塞上一个又大又红的苹果,骑着摩托车送外卖时不小心滚落后马路上众人围上来的帮助……这些寻常小事经他们的朋友圈“晒”出,让我心生温暖与感动,由衷地给予一个点赞。通过微信或是街头偶遇时,问他们在新年有什么心愿?他们大多笑一笑说,希望家人健健康康,四季平平安安,每天快快乐乐,就这样踏踏实实过日子罢。


来自新年天幕上的第一缕晨光,那是苍穹之上浮动的暖意,让大地之上的芸芸众生,朝斯夕斯,念兹在兹,心生美好,向光而行。




来源:达州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