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悦读

流年烟火

发布时间:2024-01-04 20:59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郝富成

文/朱晓梅


有一颗浸透人间烟火的心,幸福易得,遗憾亦有。


老母独居,爱扎堆,爱随流。她那一辈的人,骨子里镌刻着饥饿与穷苦的记忆,就有了贪小便宜的精明,何处免费做艾灸,何处免费领鸡蛋,何时店家免费带他们去旅游,母亲摸得门清。家里保健品随处可见,用不了,分配给我。开始本着“孝为先”的传统,来者不拒,哪知后来愈演愈烈,吃穿用面面俱到,应接不暇。想让她歇了心思,不再上当受骗,于是,电话里说,见面说,甚至通知哥姐全面“进攻”。每次都旁征博引,口若悬河,唠叨得多了,母亲耳朵起了茧。劳动节家庭聚餐,又上演老戏码。母亲气不过,便撂下狠话:“吃死了不要你管!”我与她有生以来第一次发生了激烈的争吵,以期她擦亮双眼。然而母亲不肯示弱,我也像只斗志昂扬的公鸡,不肯罢休,揪着不放。


记忆里,从未与母亲吵过架。母亲是有知识有文化的人,对我重话也少说。高考失利,她四处为我奔波。失恋时逃避,一宿未归,她整夜寻找。没想到老了,倒彼此不对眼了。回家途中,脑海里一幕幕回现她的戳心言语,不禁潸然泪下。我是为她好,咋个不领情?


相看两生厌。六月初,母亲赌气去旅游,还去了香港。开始电话畅通,后来接连两天,电话打不通、微信没消息。找不到她出发的旅行社,我心急如焚,四处托人打探,深夜还在寻找她常去的保健店。霓虹灯闪烁晃人眼,猛然想起多年前我失踪的那一夜,母亲是否也是如此,走遍大街小巷?心猛地一揪,我是不是太自以为是?


夜里无法安眠。窗帘透进来的灯光像探照灯,内窥我的心。母亲爱做笔记,突然想到她交好的老友,家里肯定有电话。找到电话本,辗转打电话,层层寻人,终于觅到熟人,回我:“我们在香港。你妈在前面走呢,精神得很!”


听到安然,蓦地,我红了眼。


母亲回来,我亲热地与她摆谈,细究其见闻。她略带炫耀地说:“她们好多都买了产品,有一个老头被导购骗得刷了三万元的花呗,我没有买!”言语里也有自豪,“我又不是哈儿,到那些地方上当受骗。”


我笑了。与她的剑拔弩张,还是有些许效果的。罢了罢了,理性斗不过感性。她乐意,就那样吧!


端午节,母亲八十岁生日,我广邀亲朋,给她做了一个八层高的生日蛋糕,并给了她一个真诚的拥抱。母亲激动万分,涨红了脸,在台上侃侃而谈。


大家说,你母亲哪里有八十岁,像六十岁的人。将此话讲给母亲听,她开怀大笑:“那是,我们一起的那些老年人,好多人都用不来智能手机。”


自从母亲学会用智能手机后,会发消息,会发朋友圈,也会拍视频和照片,还孜孜不倦地在抖音等App上挣钱。其实,她用智能手机的初衷,是方便和她在远方的大女儿视频。


母亲老早就念叨我的生日。冬月下旬,在我忘记时,她打电话让我去吃饭。炖了鸡,烧了鸭,蒸了巴沙鱼,冰箱里藏了很久的嫩包谷面炸了粑,还拿出她酿的枇杷酒,祝我生日快乐。我掩住泪意,祝她身体康健。


母亲在,自己永远都是小孩子,我狠喝了几杯果酒,微醺。


吃过饭,我赶稿,人家要得急。母亲坐在旁边,将电炉子开到最大,看我在纸上鬼画桃符,问:“你最近没有发表文章?”我诧异地望着她,母亲笑着说道:“你朋友圈都没更新。”


幸福的暖流淌过心里。2023,你好,我好,遗憾就无足轻重。只要家有炊烟,日子就有滋有味。




来源:达州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