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宪”在行动 法在心中

——通川区开展“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3-12-14 09:53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今年12月4日是第十个国家宪法日,12月4日至12月10日是第六个“宪法宣传周”。连日来,通川区各单位紧紧围绕“大力弘扬宪法精神 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主题,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在全区营造了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良好社会氛围。

服务群众 提升“吸引力”

12月4日,通川区2023年“宪法宣传周”暨“谁执法谁普法”履职评议启动仪式在中心广场举办。通川区各机关部门、群团组织、乡镇街委、企业、医务工作者、学生、青年志愿者等代表400余人参加活动。

通川区“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现场。

为提高大家的参与度,歌舞《通九州 纳百川》《天下法为大》、快板《禁毒宣传》《小微协商来帮忙》、小品《高空抛物》等法治文化节目悉数登场,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放大法治声音、讲述法治故事、创新传播方式,赢得了现场群众阵阵掌声。活动还开展了宪法知识竞答,加大了对宪法的宣传,增强了群众对宪法的认识和了解。

本次活动现场设置了宣传台52处,展板40余个,各单位工作人员以及志愿者们通过陈列宪法知识展板,发放宪法读本、法治宣传单、宣传手册,讲解答疑等多种方式向群众宣传宪法知识,号召大家争当“宪法卫士”,争做守法公民。

营造氛围 提升“感染力”

连日来,中心广场、凤凰头、新世纪三个户外LED大屏轮播宪法宣传视频,不少群众驻足观看,成了广大群众学习宪法知识的“流动课堂”。区委网信办在今日通川APP播放宪法宣传主题公益广告——《宪法之光》,浏览量近8000人次。

除了运用线上播放宣传视频等形式外,通川区各单位积极运用微信公众号、微博、客户端等新媒体平台,开设专栏,转发推送宪法相关的活动信息、文章、挂图、海报、宣传片,以通俗易懂的形式和语言向群众普及宣传法律知识,在全区营造了浓厚的宣传气氛,让群众随时随地都能感受到法律的力量和影响。

增强实效 提升“渗透力”

宪法进机关。通川区各单位通过集中学习、专题学习、观看视频等形式,深入学习宪法。区人民检察院组织新入职干警举行宪法宣誓仪式,激励和教育新入职干警忠于宪法、维护宪法。

宪法进学校。区教育系统通过线上升旗仪式、主题班会课、宪法晨读等活动,引导广大师生学习宣传宪法,提升宪法意识。区司法局在四小举办“宪法给予未成年人的多维保护”专题宪法课。四川文理学院开展了生动别样的宪法宣传模拟法庭表演赛。

宪法进社区。区司法局凤西司法所联合凤西街道办在蒲家嘴社区开展“宪法宣传进社区 法治意识入民心”主题讲座,为居民们讲解宪法、民法典等知识。区民政局在马房坝社区开展了宪法宣传活动,发放宣传册,向群众普及宪法法律知识,解答群众法律咨询。宪法进乡村。区农业农村局联合区司法局组织青宁镇学法用法示范户及法律明白人开展“宪法进乡村”专题讲座。复兴镇政府在赶场日开展了“宪法宣传周”宣传活动。

宪法进企业。区国资中心开展了“以宪法精神为指引 推进国企法治建设”专题讲座,促进企业依法治理、依法经营。区市场监管局在盛才通信开展了“学法 懂法 守法”宣传活动,开展一对一、点对点法律咨询服务。

宪法进军营。武警通川中队开展宪法学习读书分享会,通过开展以宪法为主题的阅读分享、诗朗诵、心得交流,畅谈各自的感受。宪法进景区。莲花湖景区以一堂生动的宪法主题讲座、一场有意义的宪法游园会、一堂别开生面的宪法实践课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群众参与度高的“宪法宣传周”宣传活动。

宪法宣传周期间,通川区共发放宣传单、宣传手册30000余份,布袋、围裙等法治小礼品15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800余人次,推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文/图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见习记者 王刚 通讯员 曾渝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