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真刀真枪抓整治 厚植沃土企业兴

——达州高新区2023年整治“企业最不满意的10件事”活动纪实

发布时间:2023-12-14 09:46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企业是经济发展的主力军。作为产业集聚区的达州高新区,为让企业难处有地方诉说、有地方解决,每年如期开展整治“企业最不满意的10件事”活动。

3月征集企业意见和问题、6月开始全面推进、12月完成整治……2023年是该项活动开展的第3年,达州高新区在去年整治成果的基础上,继续广泛听取企业声音,用诚意十足的整治手段,让企业放心落地、舒心经营,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广泛收集

企业声音“耐心听”

企业是经济的基本细胞,把服务送到企业急需处,才能让千千万万“经济细胞”活跃起来。为了保证整治事项为企业真正所需,达州高新区用1个月的时间充分倾听,将话语权交给企业。

增设的园区公交环线。

“你们需要解决的问题都可以填进去……”这句话是问题征集阶段达州高新区科技创新创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说得最多的一句话。今年3月,该部门工作人员组成多个3人小组,走访辖区各乡镇(街道)50余家重点企业进行宣传。

为进一步扩大活动知晓面,达州高新区除了线下走访外,还利用公众号等线上渠道,进一步扩大辖区企业活动参与度,让更多企业员工参与到这场“为企业办实事”的活动当中。

通过近一个月的广泛收集,2023年的整治活动主要围绕营商环境及企业经济发展中生产要素及基础设施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结合企业问题和建议,31个问题中较为突出的15个问题纳入不记名投票环节。最终,累计投票数达3900余次。

达州高新区电子信息联席会。

经过梳理研判,园区公交问题;主干道大型车辆速度快,三轮车、电动车不守交规,需规范管理;企业招工难,人才需求等问题;缺少园区企业交流合作平台;园区气价高的问题;企业融资贷款难的问题,积极搭建融资平台;园区化工园区未认定,危化生产企业无法开展新改扩项目;园区无员工宿舍,缺要素保障的问题;园区集中办公点无充电装置;园区污水管网不完善10个问题最终列入整治清单。同时,排名靠后的5个问题也一并推送各相关部门整改落实。

重点整治

各类问题“全力改”

问题征集结束后,达州高新区针对企业反映最为强烈的10个问题形成了整治方案,活动自6月起正式进入集中整治阶段。

为明确责任主体、细化工作措施,达州高新区成立了由“1名区级领导+1个部门+1个配合单位”组成的整治工作组,按照“半月收集、月度督促”原则,分阶段限时整改,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为解决“企业招工难,满足不了用工需求;加大对人才引进的支持力度;专业技术人才培养成本高、留人难、招聘难”问题,达州高新区就业和社会保障中心组织“春暖人心·就在高新”春季招聘、2023年民营企业招聘月等10余场招聘活动,累计推送岗位信息、招聘广告等15万余条,发放宣传海报及资料10000余份,提供高质量岗位6000余个,全年累计招聘会入场15000余人次,达成初步就业意向5000余人。

广泛收集企业声音。

为解决“企业员工上下班出行难,需增加公交车路线”问题,达州高新区科技创新和经济发展局积极与市公交公司沟通,在园区开通了公交环线,设置3台公交车循环发车;同时,针对企业部分需求,该局还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园区公交运行线路优化,新增景达磷石膏等企业站点,有效解决企业员工出行问题。

为解决“政府牵头对接银行与企业,积极搭建融资平台”问题,达州高新区财政和金融局联合市金融工作局等部门共同出台了《2023年金融支持达州高新区创建国家高新区工作方案》,并多次召开金融机构座谈会,向金融机构推荐了园区内的企业。此外,还组织金融机构深入园区企业,宣传各类信贷产品,了解企业的融资需求。

持续优化

整治成果“见效长”

“缺少园区企业交流合作平台,迎合本地市场需求,拉动产业小循环”是今年园区企业最关心的整治事项之一,其整治效果关系着广大园区企业的发展后劲。

作为牵头部门的达州高新区科技创新创业服务中心高度重视,迅速组织了新材料和电子信息行业的两次联席会议,邀请近50家企业、4家银行、法律顾问及人力资源公司参加。联席会的举办,有效帮助企业打破信息沟通壁垒,积极推进了企业间的交流。

举行联席会促进了企业间的短期交流,但长此以往的合作则需要企业间持续增进了解,对此,达州高新区科技创新创业服务中心又开始了新的尝试。打开《达州高新区企业宣传册》,园区各类企业的基本信息、产品特点、专利证书、联系地址等情况一目了然,简单翻阅就能对一个企业进行初步了解。这是该部门为持续促进企业间沟通交流作出的又一新尝试。

重点企业用工招聘会。

据了解,《达州高新区企业宣传册》是该部门多元化搭建企业交流平台的又一尝试,该手册将持续收录园区各类企业信息,并会根据园区企业的变动进行持续更新,而每次更新后的宣传册也将第一时间送到企业手中。

部门持续跟进,企业持续受益,整治成效的背后,是达州高新区对于持续服务好企业的切实决心。

为保证整治结果持续有效,达州高新区各部门在完成整改后,将对各整治事项进行持续跟踪和评估,以长期见效为目标,制定相应的持续整治方案。同时,园区纪工委机关及党政办也将对整治进行全过程督导,确保各项整改工作按时按量完成,给企业交复满意答卷,切实改善达州高新区基础设施条件和营商环境,为招商引资企业优质发展提供条件。

□文/图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见习记者 王灿然 记者 刘姣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