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悦读

背朝大海

发布时间:2023-12-13 21:20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郝富成

文/时在


入住珠海岸边的宾馆,凭窗而立,面朝大海。海面微波粼粼,荡漾着海纳百川的博大与深情。


我们是远道而来,稍事休息,就和同伴下楼溜达。是背朝大海,向着村庄溜达。


背朝大海,未尝不是一种境界。


这里隶属于珠海市香洲区唐家湾镇。行至三岔路口,向右走是大学路,行不到几分钟,就是中山大学新校区。我们暂时没有走进大学路,而是向左拐进去,去享受村庄的静谧与神秘。不经意间,眼前一亮——一座仿古牌坊,凌空飞架于公路之上,四柱三进,中间车行,两边人走。横梁上三个鎏金大字:鸡山村。两边是楹联:秀毓鸡峰千秋盛;祥瑞凤岭万代兴。仰望牌坊,就仰望到了鸡山千年万载人文景观的冰山一角。


进入牌坊,过了小桥,就是村庄。阳光下,我们的影子虽然开始变长,但离倦鸟归林鸡入舍还有点时辰。我想,应该有“鸡犬之声相闻”,否则就不叫鸡山村了。然而一路向前,只偶尔见到零星的鸡或者独来独往的猫狗。


街巷像迷宫一样。转过两道弯,遇到一位老阿公,正在浇花。花是三角梅,红紫两色,开得铺天盖地。老阿公须眉花白,短衣短裤,肌腱发达,动作敏捷。他天庭饱满,顾盼生辉,不一定满腹经纶,但绝非庸俗之辈,便驻足与之交流起来。


对老大爷尊称老阿公,是当地风俗,这称呼加强了我们的沟通效果。他讲广普,我们说川普,主题就是鸡山。他说,鸡山,对于初来乍到的外地人,都是个悬疑,少不了刨根问底。他转身抬手指向后方,说后面那座山,活脱脱像只雄鸡,所以才叫鸡山村。我们也抬头,想仰望鸡山,然而这时正置身于村庄的街巷里,虽然楼房并不高,头顶竟是一线天,看不到山。


话题进入鸡山的历史文化,民风民俗。他说,鸡山村与香港隔水相望,与澳门陆路相连,一箭之遥。始建于南宋开禧元年(1205年),距今已有几百年的历史,在清朝时被称为“鸡拍村”,后来改为鸡山村。现在村内仍保留有清朝修建的古桥、古庙,拥有凤凰洞摩崖石刻、凤凰山石亭等7座市级不可移动文物,还有现存完好的珠海祠、石屏祠、松鹤祠等,以及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鸡山牛歌”、唐家湾镇著名文化遗产——“唐家茶果”。


老阿公说,鸡山牛歌的历史,可以上溯到明末清初。居民吃鱼靠大海,吃粮靠田地,犁田靠耕牛。家家皆养牛,户户有牧童。牧牛于田野,牛儿哞哞,雄浑粗犷,此起彼伏。或牵着牛鼻绳,漫步于芳草地上,或骑在牛背上,任其溜达。牧童既有少男也有少女,往往是牵牛出门,到了野外青草地上,就结伴成群,不再孤独寂寞,有交流不完的话,有表达不尽的情。久而久之,牧童们不再满足于语言对话,而是逐步演变为哼哼唱唱,手舞足蹈,交流思想,传情达意。虽然既不成曲,也不成调,更不是诗也不是词,但时间长了,就水到渠成,唱成了四言八句,成型为一种本地人喜闻乐见、积极参与的民俗文化载体。不仅牧童放牧的时候唱,全村人不放牛的时候也唱。到了清代,不再满足于自发地唱,已经形成了有组织的活动,并正式给这种民俗命名。在命名时,还颇费周折,形成主流的意见有两派,一派坚持命名为鸡山歌,一派坚持命名为鸡山牛歌,最终“牛歌”更牛,定型盛行。牛歌会上,不斗牛,只斗歌,因斗牛太危险。


现在耕田磨面样样机械化,牛儿渐次退隐江湖,牧童也改行了。但是牛歌会的民俗照样兴旺火爆,年年中秋,鸡山村都要举行牛歌会。


中秋之夜,村中男女老少身着新装,相聚月色下,拜谒月神,场面盛大,神秘庄严。村东或村西居民,对阵赛歌,曲调优美抒情,歌词内容丰富,幽默诙谐。都是即兴作词,即兴歌唱,斗歌喉,斗歌词,斗文采,斗旋律,斗思想。牛歌的内容,紧跟时代潮流,内容不断更新,雅俗共赏。


老阿公说,你们要是在中秋来,就会欣赏到牛歌大戏。我们说,现在你能否给我们分享几句?他犹豫片刻,说“我就献丑了”。他清清嗓子:辛丑明月照夜空,国运村运家运通。一年一度牛歌会,乡亲齐唱东方红。八月十五到中秋,茶果飘香月满楼。百年华诞齐欢庆,人民生活节节高。一曲终了,他正欲浇花,我们则意犹未尽,要他唱唱爱情歌谣,他摇摇头,显得有些羞赧:我都八十几岁,没有激情唱那一类的了。最终拗不过,他放下喷水的器具,唱道,今晚歌堂系我开,吹箫打笛引郎来。引到郎来跟我唱,一同唱到热头红(太阳出)……


我们已经有了不虚此行的满足,实在不好再耽误老阿公,请求加他微信,给他发个小红包,以示谢意。他说要什么红包,自己有责任义务给外地客人分享,这是广东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全国全世界人民都有权分享。


虽然暂时没有赶上那震撼人心的牛歌会,但是几天来,牛歌仿佛余音绕梁,如春风化雨,滋润心田。在珠海岸边的宾馆住宿那几天,我们总是爱到鸡山村的村庄里转悠,然而却没再遇到那位老人。


情侣路一侧,有一条小河,环绕鸡山而来,载着牛歌的旋律而来,穿越村庄正中,汇入大海。小河不急不躁,波澜不兴,清澈纯净,像温婉的少女般静美。小河的水面,与几米外的海面,在同一个水平面上。鱼群浮游,或许是刚刚从海里游来,就像我们,散步在村庄幽深的老巷里,徜徉在小河的两岸,分享着鸡山牛歌独具特色的民俗。


港珠澳式的摩天大楼,珠光宝气,灯红酒绿,转瞬之间,将成为鸡山村的主宰。要再看鸡山村的原始村貌,只能在照片上或者鸡山村的村史馆里去找了。


在情侣路上,我们找到一处最佳角度,背朝大海,仰望鸡山。鸡山两脊延伸,如巨翅展开,昂首向天,酷似雄鸡高唱,唱着牛歌,伴着潮汐,回荡于山海之间,传承历久弥新的民俗文化,重塑健康向上的灵魂大厦。


牛儿远去,鸡山犹存。





来源:达州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