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悦读

一座牌坊,让金鸡牌村远近闻名

发布时间:2023-12-13 21:14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郝富成

文/金岁


达州东部经济开发区安仁乡,不愧为文化之乡。这里,不仅有龙文化、柚文化、移民文化、语言文化、民歌文化、节孝文化,就连一个地名,都饱含着深深的文化内涵。金鸡牌村,三绝之乡——安仁下辖的一个行政村,是地名、节孝、语言等多种文化的叠加,其历史之厚重。


金鸡牌村的村名,源于这里的一座牌坊。据民国二十七年(1938年)《达县志》卷一“建置门·坊表”记载,这座牌坊名叫邓氏节孝坊,修建于清朝同治八年(1869年),是为杨焕彬的妻子所建的。牌坊有“贞节”二字,而“贞节牌”的发音与安仁长沙话的“金鸡牌”相近,加之牌坊上有龙、凤图案,人们又误认金凤为金鸡,便有了金鸡牌之名。


金鸡牌位于如今的金鸡牌村二组村委会靠北150米处。据住在金鸡牌旁89岁的颜崇兴、80岁的郑开国等老人介绍:金鸡牌呈南北偏东向,宽8米,进深6米,高7米,四柱三门三楼,砖石结构,重檐硬山式顶。底部四柱三门,全由青石构成;正门高3米,两侧门高2.7米;依柱石底部宽1.5米、上部宽0.3米,上面有摇钱树、条形桌和人物图。青石额枋之上三层楼,青砖和片砖砌就,青花瓷贴面。各楼之间两边雨厦分隔,有檐,一楼层高1.3米,二、三楼各层高1米;楼层由下往上呈递减式,一层宽7米,二层宽6米,三层宽4.8米;顶2.8米。牌坊厚度0.6米,每个装饰图案厚度0.4米。表面全用砸碎的青花瓷贴面、镶边。所有图案凹进10厘米。一楼正中镶嵌龙、凤图,两边是摇钱树图。二楼中间是“贞节”二字,左边落款为“大清同治八年岁次己巳三月谷旦建”,两边的“玉洁”“冰清”用青花瓷贴成,最外侧用青花瓷镶嵌两幅金童、玉女图。三楼中间为“圣旨”二字,两边有浮雕图。整座牌坊,在太阳的照耀和月光的映射下,熠熠生辉。


可惜的是,1967年的一天,这座远近闻名的金鸡牌被拆除。


金鸡牌所处的地方是杨家坝,曾经有一条往返达县大树场、麻柳场和新宁(开江)县城、开州等地的要道。担儿客经过这条路将黄表纸等挑到外地,又将外地的物品挑到本地销售。当地人到麻柳、安仁、普安等地赶场,也要经过这条路。


杨家坝有个后生叫杨焕彬,是湖南省长沙府移民到达州明月乡四保十二甲(今金鸡牌村)杨氏始祖杨胜爵的后裔,帅气英俊,忠厚老实;相距不远的邓家院子,有个姓邓的千金,眉清目秀,勤劳善良。两人经媒婆撮合,喜结良缘。婚后,夫妻相敬如宾,男耕女织,在路边还开起了栈房。但结婚没几年,杨焕彬因病撒手人寰,留下邓氏孤儿寡母。


丈夫去世后,邓氏将心思放在抚养儿子、伺候公婆和开栈房上。公婆劝邓氏改嫁,邓氏回答:“我生是杨家儿媳,死仍然是杨家人,改嫁的事以后不要说了。”邓氏继续开栈房,因待客热情周到,路过的担儿客都愿意到这里歇脚,生意比东边龙头桥、西边毛狗冲的栈房都好,赚了不少银两。邓氏孝敬公婆、发家致富、终身守寡,赢得乡邻赞许,也感动朝廷颁发圣旨,准予修建贞节牌坊。杨、邓两家大力资助,在杨家坝建起了邓氏贞节坊。


位居安仁乡西南方的金鸡牌村,1982年由二大队更为现名。2020年5月,将原长石板村、金鸡牌村合并,设新的金鸡牌村,村域面积5.3平方公里,耕地1650亩,林地1050亩,主产水稻、玉米、红苕等粮食作物以及安仁柚子。清朝康熙年间从湖南省长沙府移民而来的郑、杨、谭、吴,成为这里的主要姓氏。金鸡牌与安仁长沙话、安仁柚子、板凳龙一道,声名远播。



来源:达州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