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

践行人本管理 构建人文校园

发布时间:2023-12-12 11:48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陶行知曾说过,“校长是一个学校的灵魂,一个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教育部颁布的校长专业标准指出:校长应有“以德为先、以人为本、引领发展,能力为重、终身学习”的五个基本理念和“规划学校发展、营造育人文化、领导课程教学、引领教师发展、优化内部管理、调试外部环境”的六项专业职责。由此可见,校长的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十分重要。我从教25年,先后在七所学校任教,担任过四所学校的校长,我真切地感受到:身边不乏有学识渊博的校长,不乏有教学优异的校长,不乏有甘于奉献的校长。可作为一校之长,光有其中某一方面的长处是远远不够的,当好一名校长既需要不断加强学习,丰富自我,增强校长领导力;也需要不断依据学校实际情况,有的放矢,增强学校管理的实效性。怎样才能当好一名校长呢?我认为,关键是要在教育管理中准确分析校情,切实以人为本,做到以文化人。

一、以人为本,凝聚人心。学校是校长、班子成员、教师、学生、工人构成的共同体。校长要将这个共同体的所有成员凝聚起来,形成合力,方能“众人拾柴火焰高”“同舟共济海让路”,快速推进学校发展。怎样才能真正把力量汇聚起来呢?首先,校长要切实尊重每一位个体。要把班子成员、教师、学生摆在和自己同等的位置去对待,不能高高在上、孤芳自赏。校长要把教师当作干部看。作为一校之长,更应该尊重教师,赏识教师,发现他们身上的闪光点,认同他们的重要作用。其次,校长要关心每一位个体。要把教师当兄弟姊妹,把学生当自己的儿女,要经常通过工作中的合作、文体中的活动、生活中的交往,了解师生的家庭状况,关心师生的生活冷暖,让师生走进自己的心里,让自己走进师生的心里。只有这样,才能把人心凝聚在一起,才能做到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再次,校长要帮助每一位个体。既要帮助所有教师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打牢教书育人本领,又要对家庭经济有困难、思想认识有偏差的教师给予物质上、精神上的特别帮扶、真帮真扶,构建命运共同体。

二、以人为本,培育人德。校长专业理念和职能都特别强调校长对教师的引领作用。当代教师肩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之重任,需心怀大我,志成报国。教师需践行教育家精神,教育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此种情况下,校长更应把价值引领、师德建设作为首要工作。校长在工作中、学习中、生活中要以身作则,榜样示范,让师生看得见标杆。同时,也要将制度的硬约束与教化的软约束相结合,不断引领教师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校园中,每位教师都应爱生如子,当好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校长要激发教师通过教学活动、德育活动、生活关心等多种途径,促进学生向阳生长,树好理想,练好本领。教师要将学生的理想教育与良好的习惯培养相结合,让好习惯伴随学生的一生,终身受益。

三、以人为本,提升人能。学校校长自身能力强,不一定说明班子成员能力强。校长的治校理念、办学特色、管理方法需要通过学校集体认真构思、科学决策,需要中层干部、年级组一线教师层层落实。是否能落实好,一是看观念能否跟上,二是看能力能否达到。为此,校长要加强对班子成员、对师生能力培养。要采取“请进来、走出去”“跟岗锻炼”等方式培养班子成员中层干部的管理能力,让班子成员及中层干部对所管理的工作能独当一面。校长要引领教师学习先进的教育理念、科学的育人方法;要引领教师以生为本,认真研读新课标,着力打造高效课堂,全面落实五育并举;要引领教师坚持练好教学基本功,学好现代信息技术,不断变革教学方式,适应教育现代化的需求。校长也要为学生赋能。坚持健康第一思想,落实每天锻炼一小时,让学生的运动兴趣、运动技能、身体素质都能得到提升,为学生的运动赋能;要变革学习方式,在实践中学,在探究中学,在合作中学,创新思维,乐学好学,为学生的学习赋能;要培养学生的洁美意识,教育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讲究文明礼貌,讲究公共秩序,遵守社会公德,为学生的生活赋能。校长要提升班子成员及师生的自我管理能力,教会教师在纷繁的工作中保持稳定、积极的情绪,分清工作轻重缓急,学会“五指弹钢琴”,科学完成各项工作。校长还要培养班子成员、教师、学生的协调能力。“汽车运行依靠汽油产生动力,但也离不开机油的润滑”,学校领导、教师、学生之间科学协调,才能确保学校的健康、高效运转。校长应让大家学会正确沟通,乐于表达、善于表达,构建和谐、温暖的校园。

四、以人为本,构建人文。教育教学的最高境界是以文化人。学校管理的最高境界也应是以文化人。制度是确保组织运转的可靠保证,是达成组织目标的可靠保证,可任何制度又是刚性的、外在的。因此,学校管理要在制度管理的基础上,坚持以人为本,注入人文情怀,构建人文校园。学校要打造积极向上的物质文化,让校园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都能与人“对话”,催人奋进。学校要打造有情有味的制度文化,做到管理有章可循、有据可依、有情可靠。学校在物质文化、制度文化建设过程中,要充分发挥民主作用。制度是为了奖勤罚懒,激励争先创优,可每一项制度又不可能把家庭、个体的特殊情况都充分考虑进去。因此,在制度的执行过程中,要充分考虑集体、个体的实际情况,制度无情人有情,在激励先进的同时,也需要安抚后进,让制度既有力度,又有温度。学校要依据学校历史及特色、规章及制度,构建校园核心文化,将校园核心文化融入到学习中、融入到工作中、融入到生活中,将校园文化的精髓烙印在师生的脑海里,落实到师生的具体行动中。

“世界上没有完全相同的两片树叶”,学校的管理也不尽相同。校长一定要依据学校的校情,有的放矢、以人为本、以文化人,让学校的管理有目标、有制度,有文化、有内涵,有温度、有厚度。

▢宣汉县毛坝镇中心校党支部书记、校长 黄先春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