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

达州市中心医院召开医联体大会

继续加大帮扶力度 促进医疗服务同质化

发布时间:2023-11-29 10:50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继霞 罗天志) 为进一步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基层,提升基层服务能力,11月22日,达州市中心医院召开了以“联心联手 共建共享”为主题的2023年度医疗联合体大会,邀请了医联体成员单位沟通交流,促进医联体紧密合作,互利共赢。

医联体座谈会。

与会人员观看了达州市中心医院高质量发展宣传片,听取了市中心医院2023年医联体建设工作报告与2024年医联体建设工作展望。据介绍,近年来,市中心医院持续推进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勇担区域龙头医院社会责任,在市卫健委的关心指导下,多形式医联体发展从无到有,全面开花。围绕成员单位的实际需求,因地制宜制定了4种形式医疗联合体。对于紧密型医联体单位以“延伸门诊”等形式建立双向转诊制度,切实参与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技术指导等帮扶。对于松散型医联体单位,送医上门义诊、巡诊,以教学查房和疑难病例讨论等形式提升成员单位技术实力。对于跨区域专科联盟,以专科协作为纽带,搭建上级医院与基层医疗机构的交流合作桥梁。对于远程医疗协作网,建成了能够“基层医院检查、上级医院诊疗”的集远程影像、远程心电、远程会诊为一体的达州市远程诊疗中心,让老百姓能在家门口享受三甲医院的诊疗服务。截至目前,该院已与包括巴中市、凉山州、达州市在内的83家医疗机构签订医联体协议,牵头组建7个专科联盟共计45家成员单位,远程医疗协作网单位86家,成为达州市起步最早、规模最大、发展最快的区域医疗联合体。2024年,该院将继续以“互联网+”远程医疗的发展思路,加强远程诊疗服务建设,推动检查结果互认,让群众看病更加方便。

医联体送医上门义诊活动。

围绕医学影像中心专科联盟建设,大会作了交流发言,为四川省影像医学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协作单位授牌,以“胸部X线解剖及DR拍摄要点”为主题为医联体成员单位医务工作者进行授课。大会还介绍了全国乡村医生综合赋能行动项目试点工作,并为该工作达州基层实践单位授牌。达州市作为全国“乡村医生综合赋能行动”五个试点城市之一,一直着力提升基层卫生人才能力,落实健康中国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达州市中心医院将以区域医联体建设为载体,承担乡村医生综合赋能试点工作,通过工具赋能、知识赋能、平台赋能等方式,有效提升乡村医生诊断服务能力,进一步打通乡镇、村医疗卫生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大会结束后还召开了医联体建设工作座谈会,市中心医院和各医联体成员单位围绕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提升进行沟通交流,各医联体成员单位畅所欲言,提出意见和建议。双方表示,将继续密切合作,形成合力,秉持“以患者为中心”的理念,共同提高患者的满意度和信任度,为我市的健康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