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农业社会化服务破解“谁来种田”难题

——宣汉县胡家镇鸭池村迈向现代农业生产方式纪实

发布时间:2023-11-29 09:16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宣汉县胡家镇鸭池村位于宣汉县西北部,是典型的盆周山区,多丘陵山地,田块小而散,农作物种植难度大,规模难以乘势。随之而来的是农民种田积极性不高,村庄闲置田地增加,外出务工人数增多,空心化现象严重。

2012年,宣汉县全面推进高标准改造农田建设,鸭池村迎来发展机遇。但谁来种地的问题仍然没有得到解决,鸭池村建成的高标准农田大量闲置。

乡村要发展,农民要致富,突破口在哪里?

从最初农机服务站提供生产设备到如今专业合作社提供土地托管服务,社会化服务盘活鸭池村高标准农田,全面破解了“谁来种田”“怎样种田”的难题。当前,鸭池村已有1055家农户选择专业合作社土地托管服务。

鸭池村专业合作社门前至今张贴着服务承诺书——

以服务“三农”为宗旨,针对村民种田科技含量低、机械化程度低、经济效益低的现状,组织专业人员从种到收,全程为农业生产服务,从根本上解决村民既无耕种能力,又不愿失去土地的矛盾。

发挥土地效应

专合社种起撂荒田

宣汉县农业农村局颜瑞是当年推进鸭池村高标准农田建设的工作人员,“村里当时几乎没有一条像样的道路,田非常细碎,很多地只有巴掌大小。”鸭池村贫弱的土地特点给他留下深刻印象。

两年时间,鸭池村完成小田改大田、硬化村组道路和田间生产道路等建设改造,村里近三分之一的土地得到重整。千余亩高标准农田在鸭池村落地,田地连片呈势,绵延如带,阡陌纵横。至此,鸭池村农田有了机械化作业的可能。

高标准农田建成后,使用效果却不达预期。留守老人和儿童是村里主要居住人口,新建成的高标准农田中有近50%处于撂荒状态。

鸭池村高标准农田。

但高标准农田也带来了变化,一些种地的村民有了机械作业、提升耕种效率的需求。村民李大爷记得,当时同村有农机设备的村民很少,无奈只能找外村借,往来不仅麻烦,价格也不便宜,收费普遍在300元每亩。

看到村民为此烦忧,村两委成立农机服务站,向村民提供农机设备租借服务。袁军是村委会文书,懂农机技术,成了农机服务站的技术员。袁军说一开始,服务站只有两台插秧机和育秧机,提供的服务很有限,但上门来租用设备的村民络绎不绝。“我们收费低廉,还能提供操作指导,所以很受欢迎。”袁军表示。

一段时间后,有村民开始向袁军预约服务,“收谷子那段时间我不在村里,记到帮我收一下”“我要外出几个月,帮我盯一下”。村干部们逐渐认识到,农机服务站可以提供更加便捷的代耕代种、代管代收服务。

村干部的想法得到村民的“买单”。袁军开始接收托管订单,后又在农机服务站基础上成立专业合作社,向村民提供更多元、更全面的托管服务。

目前,鸭池村共有两家专业合作社,村里高标准农田已陆续建成至3000余亩,再无撂荒。

实现规模种植

托管效率产量更高

当前,袁军所在的专业合作社农机设备共有39套,有拖拉机、旋耕机、育秧播种机、插秧机等多种农机设备,覆盖耕地、播种、育秧、插秧、施肥、浇灌、植保、收获、烘干各个环节。

袁军在农机设备上的投入已接近200万元。

除村民托管带来的收益外,袁军专业合作社的规模也在不断扩大,这也得益于政策支持。近年来,宣汉县财政每年安排1000万元专项资金支持农业社会化服务。如购置农机,在上级补贴金额基础上最高能补贴农机费用的一半,还有贷款补助。

当前,鸭池村托管服务主要分为“全程托管服务”与“订单托管服务”两类。“全程托管服务”中,耕、种、管、收、烘都由合作社全程管理。“订单托管服务”则更灵活,村民可在各个生产环节下单托管。

农机设备越齐全,托管服务就越精细,托管订单就越多,形成良性循环。此外,农业合作社实行规模化种植、机械化作业、集约式管理,形成更低的生产成本和更高的亩均产量。

今年6月,袁军花费6万元购入了植保无人机,每小时能完成上百亩农田的农药喷洒。为保证农作物品质,袁军还选择了含中药成分,不含化学成分的农药。今夏,袁军仅用两天时间就免费为全村高标准农田实现农药喷洒。

10月中旬,袁军所在专合社完成了村里3000余亩高标准农田的稻谷收割。袁军表示,机械设备大大提升了收割效率,实际收割时间不到一个月,亩均产量稳定在1000斤。由于雨水充足,生产环节管控严格,今年稻谷品质格外好。

带动村民增收

从空巢村到鱼米乡

尽管鸭池村土地资源薄弱,但也有适合农作物生长的优越自然条件,比如多向阳缓坡,光照条件较好,多山坪塘,水源充足。如今,这些优势也在鸭池村得到最大发挥。

进入鸭池村,在3000余亩土地平整、集中连片、灌溉便利的梯田间还有一条条鱼沟。

2017年开始,鸭池村决心发展本村特色产业,再次对农田进行改造:依照1:9的比例,“1分”田挖塘养鱼,“9分”田种植水稻,建设鸭池村稻鱼种养基地。

种养基地里,平时鱼在浅水区中除草吃虫,水稻收割期,鱼在深水区休养栖息,形成生态循环链。

种养基地除了生产方式向现代农业转型,经营模式也是如此。村干部告诉记者,“稻鱼共生”模式能够实现亩均产水稻1000斤、鱼300斤。稻谷通常可售每斤1.8元,稻田鱼每斤10元,每亩田总产值达4000多元。

鸭池村分别实行稻谷“付7返8”与稻田鱼“137”收益分配模式,农户、合作社、村集体三方实现互利共赢。

专业合作社则依据托管方式的不同而收费不同。“订单托管服务”一个环节收费150元一亩。“全程托管服务”中,村民以每年700元每亩向合作社支付费用,合作社承诺返还每年800斤每亩干稻谷的保底收入,年终统一结算,超出部分依比例再分配,稻田鱼可获收益的70%。袁军告诉记者,合作社的亩均收入不少于1500元。

“全程托管服务”村民可获益每年800斤每亩干稻谷的保底收入以及稻田鱼收益的30%,两项加起来有2000多元,选择“订单托管服务”的村民收入就更高。

宣汉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谭婉秋告诉记者,通过农业社会化服务模式,去年,鸭池村村集体增收9万元,托管大户收入230万元,全村人均纯收入达到2.8万元。依托鸭池村的成功经验,农业社会化模式在宣汉县大力推广运用,去年全县服务面积达到56万亩。

最近,鸭池村村民冯婆婆在外务工的女儿一家计划返乡发展,“我们一家踏踏实实种地,收入就不少。村里还说要建大米深加工企业,发展乡村旅游业。现在村里机遇多、发展好,生活很有盼头。”

□文/图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  记者 何南观 见习记者 李梦真 楚亮 彭小懿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