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

立足学校实际 深挖特色文化

万源市竹峪中学专注打造特色品牌

发布时间:2023-11-28 10:49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近年来,万源市竹峪中学立足自身实际,结合学校特有的“枇杷文化”、纪念“巴山勇士”“春晖协会”助学等各项工作,深挖学校特色文化,用浓厚的校园文化浸润学生心灵,在潜移默化中让学生真切感受到校园文化的魅力,引导学生增强文化自信,专注打造具有特色的品牌,办“孩子喜欢,家长信任,社会满意”的学校。

“枇杷文化”薪火相传

走进万源市竹峪中学,在校园操场一角,一颗枝叶繁茂的枇杷树与莘莘学子们风雨相伴,共同成长,结出累累硕果。

这颗枇杷树栽种于2001年夏末,秋花夏果年复一年,迎来一批又一批新生,送走了一批又一批学子。

2002年毕业时节,枇杷树结出了265颗枇杷。中考前夕,这265颗枇杷成熟后,由时任校长摘下,再由初一、初二年级的学生一一送给当时即将参加中考的初三年级学生。“浓浓枇杷情,依依惜别意”,每一颗枇杷都凝聚着美好的祝愿,希望他们能脱颖而出,走到哪里都能发光发热。

美丽的竹峪中学。

从那以后,“枇杷文化”成为竹峪中学薪火相传的校园文化代名词。每年为即将毕业的学生送上一颗枇杷,也成为学校的一项传统。

“春晖协会”回馈家乡

多年来,竹峪中学培养出了很多优秀学生,他们中有不少人成了各行业的精英,在祖国各条战线上发光发热。虽已毕业多年,但他们没有忘记自己的母校,2019年,部分毕业学生回到阔别已久的母校后,自发组织成立了“春晖协会”,旨在通过发起捐赠,奖励在校优秀学生、教师,并通过丰富校园文化等形式促进母校发展。

“授人玫瑰,手留余香”。近年来,春晖协会用实际行动回报母校,为竹峪教育办实事、做好事,充分体现了他们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热心参与公益事业的责任与担当,也为社会各界树立了良好榜样,带动更多的个人和企业加入爱心行列,形成全社会关心、助力教育发展的良好氛围,展现了竹中学子“不忘初心、回馈家乡”的传统美德。

“铭记先烈”勇担使命

万源市竹峪镇有着浓厚的红色文化氛围,“巴山勇士”熊国炳就是从竹峪走出的红军高级将领。近年来,该校充分挖掘原川陕苏维埃政府省主席熊国炳出生地、万源保卫战重点战役地、红四方面军西进途径地等本土红色教育资源,逐步形成爱国主义教育校本教材。以爱国主义教育作为德育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活动的核心,有效促进良好校风、教风、学风的形塑。

学校每年还持续开展清明节“祭英烈”等主题活动,对广大师生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再教育,进一步激发师生对革命先烈的崇敬和怀念之情,增强历史责任感和民族使命感,珍惜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和良好的学习机会。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见习记者 杨航 通讯员 李国华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