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

万源市城南中学增添设施设备,开展兴趣活动——

校园变身温馨“家园”

发布时间:2023-11-28 10:43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水温刚刚好,很舒服!”11月25日,周六,万源市城南中学学生张瀚文结束运动后,走进改建不久的浴室,痛痛快快地洗了个热水澡。

2023年上半年,万源市城南中学被纳为留守儿童周末假日寄宿学校试点学校之一。按照试点工作“四室四有”要求,该校陆续完成基础设施改造、兴趣活动开设等工作,让留守儿童得到了更多关爱。

增添生活设施

寄宿学校生活更加方便

对于家住乡镇的城南中学学生来说,以前要想洗一次热水澡是件麻烦的事,不少学生为图方便,很多时候在厕所里洗凉水澡,夏天还行,到了冬天就不行了,不少学生只好到城区的亲戚家里洗。

开展体育活动。

2023年上半年,城南中学借助推进试点工作契机,分别在男女生宿舍打造了浴室、洗衣台等设施设备,同时添置热水器、洗衣机等供留守学生免费使用,引导大家树立健康的生活理念,形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前几年的冬天,我们大概半个月才洗一次澡。现在修了浴室,随时都可以在学校洗澡,真方便呀!”家住万源市黄钟镇马家沟村的九年级(13)班学生王芳告诉记者,如今除了洗澡,洗衣服也比以前方便多了,再也不像以前那样,手洗后拧不干,挂在宿舍走廊上的晾衣区一直“滴滴答答”。

除了个人卫生,“周末上哪吃?”也是一个大问题。开展试点工作后,城南中学食堂周末照常开门营业,精心烹制一日三餐菜品,让寄宿学生体验到在家吃饭的感觉。“看着孩子在这儿安心就餐,我们虽然忙一点、累一点,但是很欣慰。”食堂工作人员说。

培养阅读爱好。

通过补充完善周末寄宿各项必需设施,城南中学留守学生有了更加舒适温馨的“家园”。

开展兴趣活动

促进留守学生全面发展

每逢周末,在城南中学的篮球场上,一个个矫健的身影往返奔波,显得格外热闹。

“以前周末做完作业,剩余时间的主要娱乐方式就是玩手机,现在可以参加很多活动,真开心。”九年级(9)班学生余鑫对周末学校开展的兴趣活动兴趣十足,好评连连。

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城南中学每个周末都会为寄宿学生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后服务活动,体育训练、心理调试、阅读理解、谈古论今、书法训练等,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为确保学生在校安全和方便开展活动,学校每周末都会安排一名副校长带班,指导开展各项活动。

指导学生整理内务。

“我周末有时会带学生一起看电影,前不久组织大家观看了《长安三万里》,共同领略中华诗词文化的魅力,同学们很感兴趣。”语文老师赖丹说,每次观影结束后,她会组织学生一起现场交流对电影的看法,“通过这种更加轻松的交流,我看到了学生更可爱的一面,也加深了对学生的了解。”

“通过开展试点工作,学生课余生活丰富了,学习兴趣增强了,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城南中学安办主任、政教副主任蔡雄表示,他们将以服务学生为根本出发点,继续健全完善服务机制,为学生提供暖心服务,同时及时向家长反馈学生在校情况,让他们在外安心工作。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冯津榕 通讯员 张洪权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