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投资6.5亿元建设城乡供水一体化

——万源市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水动力”

发布时间:2023-11-27 09:47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以前的自来水可以明显看到一些沉淀物,水质比较浑浊。现在把水源地换到了新修的寨子河水库,改善了制水技术,放出来的水很清澈,我们用起来很安心。”说话间,万源市主城区未来城市小区住户陈和亮起身在厨房接了一壶水,烧开后端出了一杯杯香气四溢的清茶。

“加快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保障人民群众饮用水安全”是推动县域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的重要部分。近段时间,万源全市上下正以拼战之姿,大力实施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建设,推动建立“同质、同网、同价、同压”覆盖全域的高质量供水保障体系,让一泓清泉流进千家万户。

“6+4”模式擘画蓝图

近几日,趁着冬日暖阳,万源市广大乡镇纷纷开足马力,对辖区内原有的水厂进行改造升级,并重新铺设了部分管道。挖掘机和人工一起上阵,有条不紊地进行管沟开挖、绿化施工、管道安装等工作,各个施工现场紧张有序、热火朝天,一派忙碌景象。

“我们在原来的基础上,对所有的设备进行了升级更新,包括输水管道和废水管道的改造,厂区绿化设施和老旧房屋的翻修等。”万源市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建设项目现场负责人邱桂浪向记者表示。

据了解,由于境内海拔落差较大、居住人口相对分散,万源市降水资源虽然比较丰富,但城乡居民用水情况却并不乐观,供水厂大多规模较小、设备较差,建立更加健全的供水系统已成为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建成投用的万源市驮山水厂。

保障城乡居民用水安全,推动城乡供水一体化,一直是万源市委、市政府关心的重要民生实事。为确保这项民生工程加快实施,万源市按照“千吨万人”供水规模,形成了“竹峪片区、草坝河口片区、黑宝山片区、大竹河片区、白沙河片区、210国道片区”六大片区加“蜂桶、鹰背、曾家、紫溪”四个边界乡的“6+4”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模式,即新建一批规模化水厂,以及一批灌区配套改造项目和引调水项目。

万源市万宝源水务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工程部经理马忠介绍:“近段时间,全市各乡镇场镇水厂及管网新改扩建都在如火如荼进行。这几天正在对官渡镇水厂及管网进行改造,白沙镇、八台镇、河口镇等10个乡镇水厂也即将开工建设。目前,已完成鹰背镇等5个乡镇水厂的改扩建,完成管网改造87千米。”

6.5亿元推动建设

小小一滴水,窥见大民生。在万源市主城区,当地通过大力实施水利建设工程,兴建了库容1100万立方米的寨子河水库,并将其纳入一级饮用水源保护,让城区饮用水源的水质、水量得到了极大提升。

来自寨子河水库的汩汩清泉,源源不断地流进了万源市主城区的驮山水厂,日均供水量达2.6万吨,万源市老城区3.4万户居民的生产生活用水得到全面保障。据了解,驼山水厂最新采用了业内先进的“网格絮凝、斜管沉淀、V型滤池、次氯酸钠消毒”的制水工艺,加大水质安全保障力度,全力确保城区居民安全饮水、放心饮水。

驮山水厂作为万源市城乡供水一体化重要部分,目前可以完全满足万源市城区居民的用水需求。预计2026年万源市城乡供水一体化全面建成后,驮山水厂的功能作用还将得到进一步体现。届时,万源市农村水利基础设施网络也将得到进一步完善,水资源保障能力明显增强,农村供水保障“三个责任”有名有实有效,将大大改善农村供水条件,提高农民的生活质量。

“我们计划用3年时间,投入6.5亿元,推动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主要用大水厂带动大片区,形成大网络的供水体系,解决好水厂管理不善、水质不优、水量不足的问题,最终实现城乡供水‘同网、同质、同压、同价’的用水目标。”万源市水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刘祥波表示,届时,万源市农村自来水普及率将提升至93.5%,农村规模化供水率将达到82%,水质达标率和供水保证率也将进一步提高。

水利万物而不争。万源市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的诸多举措,不仅是实现水惠民生的重要抓手,还将为当地经济社会快速稳定发展提供坚实的水源支撑,强力助推乡村振兴阔步前行。 

□文/图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冯津榕 通讯员 马娟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