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小乡村大变化

——记录中山坪村的美丽嬗变

发布时间:2023-11-24 09:34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追寻着初冬的气息,走进开江县长岭镇中山坪村,错落有致的房屋、干净整洁的院坝、碧波荡漾的沟塘、生机勃勃的乡村产业……都在诠释着中山坪村借着乡村振兴的东风,悄然嬗变。曾几何时,这里土地贫瘠,是大家公认的“落后村”;如今,这里“破茧成蝶”,是远近闻名的先进村、模范村。

自2020年12月荣获第八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以来,中山坪村聚焦乡村振兴主线,坚持党建引领,健全村民自治,强化法治宣传,全村在民主管理、法治建设和平安建设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呈现出“生态宜居、产业兴旺、乡风文明”的美好景象。

“有事请找我”

让矛盾调处便捷高效

“以前,村与组、组与组、邻与邻之间矛盾纠纷频发,但自从我们推行‘有事请找我’工作机制,从村组干部、网格员和‘法律明白人’中优选出民情‘受理员’后,情况好多了,多年矛盾纠纷都得到一一化解,‘小打小闹’也能及时解决。”中山坪村党支部书记顾森彬自豪地说。

中山坪村花椒基地。

中山坪村聚焦群众反映的重点、难点问题以及群众身边的“烦心事”,着力发挥基层社会治理领域防风险、补短板、强弱项、堵漏洞的作用,依托“受理员”入户走访、矛盾排查,发现矛盾苗头及时从根源上化解,对于矛盾无法化解的上报至小组,开展研判探讨、对症下药。形成“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的社会矛盾调解格局。

民主议事厅议事制度是中山坪村解决村集体重大事项、调解矛盾纠纷、维护信访稳定、办理民生实事等事项的重要途径之一。

“议事制度秉承‘耐心疏导、依法调解、秉公办事、不徇私情’理念,全程跟进疑难、复杂矛盾纠纷调处,确保了矛盾早发现、早调处、早化解。”顾森彬说,仅去年,村上就受理群众诉求32个,调解矛盾纠纷28个,解决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16个。

代办帮办

让为民服务更加贴心

入户走访、信息采集、帮办代办,只要群众需要,中山坪村帮办代办“跑腿员”总会在第一时间出现。

“您好,我还需要准备哪些材料?需不需要复印件?”在中山坪村办公室,村民正在询问帮办代办员帮忙代办的手续是否齐全,在工作人员耐心说明下,得知不需要自行准备复印件,只要把材料收集,到时候到村上来拿即可。

“这样的情况每周都会有好几次。”顾森彬表示,开展帮办代办服务是为了方便老人及在外务工的村民,涉及困难救助、抚恤优待、社会保障、就业创业、规划建设、农业服务等82项具体事宜。对于大家咨询的问题,帮办代办员都会耐心解读,帮助居民准备办理资料,确保一次性办理成功。

中山坪村党群服务中心。

中山坪村遵循“便民利民、群众自愿、务实高效”的原则,为有需求的群众提供帮办代办事务。中山坪村着眼居民多层次、差异化、个性化需求,基于村里老年人占比较大,组建了一支由村支“两委”成员、网格员、志愿者等组成的帮办代办志愿服务队伍,通过网格化管理,打破传统便民大厅“坐等”的服务模式,主动靠前服务,动态化实时跟踪群众需求,将服务送上门、政策讲到户。

优势产业

让群众致富路更加宽广

放眼中山坪村,山坡上成片的花椒树枝繁叶茂。2017年,中山坪村在帮扶部门的帮助下,大面积发展花椒产业,特殊的区位优势让这里产出的花椒香麻可口、供不应求,花椒成了当地农业的特色名片和群众增收的亮点产业。目前,中山坪村种植青花椒350亩,实现年产量1.3万余斤,年产值达27万元。

“产量上去了,产值能否上得去是关键。”顾森彬告诉记者,青花椒与干花椒的价格相差幅度较大,为了能够将刚刚采摘下来的青花椒进行保鲜,村里配套了冷藏室与烘干房,群众可以将收获的新鲜花椒及时送到冷藏室或烘干房进行处理,质量得到了保障,价格也就得到了提升。

随着电商时代的兴起,中山坪村也瞄准直播带货渠道,主动与开江县职业中学签订了共建协议,通过销售平台帮助农户销售青花椒。

在推进乡村振兴进程中,中山坪村与县委政法委签订“以购代帮”协议,组织帮扶干部积极发动亲朋关系,从需求端出发,定向开展青花椒采购服务,实现生产端与销售端实时对接。

“相对于经销商到我们这里直接收购,‘以购代帮’和直播销售的价格更具优势。”中山坪村驻村第一书记向林说,虽然价格优势明显,但销量占比较小,主要还是依托线下销售。

近年来,中山坪村通过土地流转、劳动报酬等方式,实现本地就业,增加群众收入,同时有效破解了山区因劳动力不足造成的土地撂荒问题。

□文/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程科 图/刘莹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