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

达州:开展消防演练 筑牢安全防线

发布时间:2023-11-20 10:47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11月是全国消防宣传月,今年的主题是“预防为主 生命至上”。连日来,我市各地学校扎实开展消防疏散演练暨模拟灭火演练,进一步增强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提高师生火灾防范和应急避险能力。

疏散演练。

安全工作重在防范。各地学校每年定期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活动,重点加强消防疏散演练暨模拟灭火演练,确保在面临火灾等紧急情况时,学校师生能够迅速、有效应对,保护师生生命安全。

11月15日,记者在通川区磐石镇中心校亲历了该校的消防疏散演练暨现场模拟灭火演练。

随着警报声响起,消防疏散演练正式开始。该校教师迅速赶至指定地点,组织学生安全撤离。学生们迅速反应,按照疏散路线,低头弯腰、捂住口鼻,快速而有序地离开教室。在走廊和楼梯间,学生们保持冷静,不推搡、不慌乱,严格遵守疏散纪律。很快,全校学生都安全抵达了指定的疏散集合地,班主任老师迅速清点人数,确保无一人遗漏。

模拟灭火演练。

“一提、二拔、三握、四喷,使用灭火器时要保持镇静,需向火苗根部喷射……”随后,分管安全工作的副校长饶波为师生们详细讲解了灭火器的种类、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学生们认真观看,跃跃欲试。部分学生代表、教师、保安、宿管上台进行了体验。他们手持灭火器,对准火源进行喷射,瞬间,火势就得到控制,成功将火扑灭。现场氛围紧张有序。“通过实际操作,我学会了如何正确使用灭火器,如要喷火苗根部,而不是火苗。”参与体验的学生说。

消防安全主题班会。

学校党支部书记李彪告诉记者,学校高度重视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每年都要开展消防应急演练暨现场模拟灭火演练。演练前,各班开展了主题班会活动,普及消防安全知识,为学生讲解火灾的危害、如何预防火灾和应急疏散时要掌握的要领;开展消防安全黑板报评比活动,学生们参与热情非常高。

“此次消防演练,检验了学校的应急反应能力,增强了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我们将进一步加强消防安全教育,筑牢校园安全防线,确保每一位师生生命安全,竭力打造安全和谐的活力校园。”李彪说。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见习记者 陈鲸印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