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

达州建行携手达州海关合作“关银一KEY通”为我市外贸插上便捷高效“翅膀”

发布时间:2023-10-25 10:33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向柯容

余文书 王艳“电子口岸入网业务在达州就能办,不用跑成都,同时还能通过‘关银一KEY通’办理银行业务,对我们企业来说既省时又节约成本,太方便了。”近日,四川茂亿通实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在达州海关关员及达州建行工作人员的指导下,通过新启用的“关银一KEY通线上办理与审批”功能,顺利完成了电子口岸“共享盾”业务办理。自“关银一KEY通”落地达州以来,越来越多的企业享受到了这一关银创新融合福利,提升了业务办理时效。

“关银一KEY通”是海关总署数据中心与中国建设银行合力打造的便民惠企服务平台。利用“一KEY双证”技术推出了新版电子口岸客户端安全产品——“单一窗口共享盾”,实现单一介质内置电子口岸和银行双证书。

“一站式服务”解企业难题

将时针拨回至2022年3月以前,此前,在达外贸企业无法在本地办理电子口岸卡业务,部分企业在重庆或者成都也有分公司,办理相关业务需两头跑,两地电子口岸卡也暂未开通跨关区使用功能。

随着我市全面融入“双城圈”、建设“示范区”、组团培育“副中心”和打造东出北上国际陆港枢纽的战略机遇,为我市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北翼振兴战略支点提供强劲动力,也给我市各大企业带来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企业就近就便办理海关电子口岸业务相关需求更加迫切。

川渝两地海关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抢抓发展机遇,联合建行创新推出“关银一KEY通”川渝一体化项目,这也是全国第一项跨关区协同创新举措。

2022年3月28日,达州海关协同达州建行精心筹备,助推“关银一KEY通”川渝一体化项目达州代理点揭牌成立。由此,我市外贸企业可根据业务需要自行选择在川渝两地就近办理新入网制卡、数字证书更新、信息变更等电子口岸业务,实现“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路”。

今年9月,“关银一key通”川渝一体化项目被国家发展改革委作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跨区协作18条经验做法之一通报推广。

首批享受到改革红利的四川中豪化工公司王经理记忆依然深刻。他告诉记者,以前企业办理电子口岸入网,需要向多个部门分别提交申请,耗时2至3天,时间长、成本高。“现在企业办理进出口业务变得更加简单易行,这也激发了我们走出去的热情。”王经理感叹。

一年以来,我市已有近80余家企业享受该项改革带来的电子口岸与金融服务智能融合全新体验,业务办理时间压缩2/3以上,为企业节约往返川渝两地办理业务所需交通等成本约1000元/次。

“政务+金融”跨领域一站办理

达州建行联合达州海关把“关银一KEY通”业务作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便民举措之一,不仅使海关、客户与建行的联系更加紧密,同时也是建设银行金融科技战略部署和实施的一项新举措。

“我们指定专人负责,为客户办理有关业务设立便捷通道,提供优质服务,免费制卡发卡,企业当天即可完成‘共享盾’,企业使用‘共享盾’,既可以登陆‘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互联网+海关’等渠道办理海关业务,也可以登陆建设银行企业网上银行、企业手机银行等渠道办理金融业务”,达州建行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据了解,针对不在达州城区的外贸企业,达州建行还推出“升级服务”,企业只需在线上提交资料完成审核后,即可在当地建行领取“共享盾”。该项目整合建设银行与海关优势资源,发挥建设银行营业网点覆盖广的优势,延伸海关服务触角,进出口企业可以通过建设银行指定网点申领、维护“共享盾”等电子口岸安全介质,企业操作便利性大幅提高。

下一步,达州建行将继续携手达州海关,立足我市外贸发展特点,持续落实落细优化营商环境15条措施,大力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全力保障我市外贸量的增长和质的提升。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