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理论

推进新型工业化 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

发布时间:2023-10-23 16:02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张黎丽

核心提示: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时强调,要在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上精准发力,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把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主攻方向。这为达州深入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大力推进新时代制造强市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

现代化工业是现代化产业体系最重要的基础和核心。党中央高瞻远瞩、运筹帷幄,省市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在国家综合实力不断加强,工业体系日益完善的阶段下大力推动新型工业化,推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近年来,达州坚持“大抓工业、重抓制造业”的鲜明导向,紧扣加快建设万达开天然气锂钾综合利用集聚区,强力推进“3+3+N”现代产业集群发展,“双园驱动”战略初见成效。作为四川东出北上的重要交通枢纽和全国“两横三纵”城镇化战略格局中长江通道横轴和包昆通道纵轴的覆盖区域,达州具备在西部地区承东启西、连接南北的区位条件。同时,达州拥有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特别是天然气、锂钾两大万亿级资源,为深入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提供了巨大优势。

要在推动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上精准发力。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突出工业主导地位,坚定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路径,大力实施重点产业提质倍增工程,培育“3+3+N”现代产业集群,积极融入国省现代化产业体系,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企业,加快推动医药健康、绿色建材等做大做强。

要在产业发展载体建设上精准发力。按照“龙头带动、补链优链、成链集群”发展思路,以产品附加值最大化为目标,围绕纤维新材料、金属新材料、高分子新材料等重点产业,制定产业延链补链实施方案,发展高附加值先进材料产品,加强企业之间产品耦合和产能合作,积极融入区域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和价值链,促进产业上下游分工协作、互利共赢。按照政策集成、要素集聚、企业集群要求,开展园区资源整合优化行动,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园区生产性和生活性服务功能,提升园区承载能力,提高园区产出效益,打造经济发展“高产田”。

要在三次产业融合发展上精准发力。准确把握现代产业体系相融共促的发展趋势,着力构建“三产”联动、数实融合的产业融合发展新格局。大力推动农业生产供应链、精深加工链、品牌价值链“三链”同构,做实生产供应链。积极培育多元化融合发展主体,探索特色融合发展路径,促进制造业与服务业相互支撑、高效协同。实施先进材料产业智能化、数字化改造,加快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进程。抢抓“东数西算”工程国家战略新机遇,推行普惠性“上云用数赋智”服务,借助信息化、数字化手段促进先进材料产业迭代升级。依托全国一体化算力达州数据中心,实施先进材料数据化、数控化生产,推动新型工业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提高数字技术对产业发展的渗透性和覆盖性,建成一批智能工厂、车间、园区。

作者:黄珊姗

作者单位:宣汉县三墩土家族乡中心校

来源:达州日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