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大竹:城区集中熏制腌腊制品 绿色创新引领新“食尚”

发布时间:2023-10-23 09:54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随着天气渐渐转凉,冬季的脚步已经悄然临近。在寒冷的季节里,人们会偏爱一些肉类食物,以抵挡寒冷的天气。在大竹,香肠腊肉是家家户户冬季餐桌上不可或缺的美食。

大竹拥有悠久的香肠腊肉熏制历史,但随着时代发展,传统的熏制工艺早已不适用于如今绿色发展的时代要求。

“去年,我们探索腌腊制品免费熏制新路径,通过政府补贴,对腌腊制品进行集中无烟环保熏制,有效减少了城区散熏现象,减轻了对大气环境的影响。”大竹生态环境局总工程师罗淑文告诉记者,“目前,我们正参考去年的探索经验,规划筹备今年的集中熏制工作。”

去年腌腊制品集中熏制点。(资料图片)

去年年初,大竹县委办、县政府办印发了《大竹县生态环境治理水平巩固提升“四大专项行动”方案》,将烟熏制品污染防治等大气污染防治老大难问题纳入专项行动,明确牵头县级领导,强化工作措施,坚持每月调度。

去年4月份,县政协就将腌腊制品集中熏制工作纳入小微协商议题,通过“政协搭台、各方参与”,有力助推了集中熏制工作的顺利开展。在工作推进中,大竹县生态环境局联合县综合执法局、竹阳、白塔、东柳街道等单位,统筹考虑人流量、交通、风向、安全、用电等问题,最终在城区东、西、北三个方向设置了3个集中环保熏制点,覆盖城区三个街道办及周边邻近乡镇,每个熏制点放置4套熏制设备,有效满足城区及周边乡镇群众的熏制要求。

“我们所辖区域是三个街道办里最大的,共有18个社区加1个行政村,总人口接近二十万,所以当时设置了2个集中熏制点,一个在东面,一个在西面,尽可能多地覆盖城区居民。”竹阳街道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沈小红说,每个点位,街道办都安排有专人负责对老百姓拿来的肉进行称重,并登记信息、出具票据。

沈小红回忆,“登记从早上九点开始,临近春节的时候,来熏制的人多,时间会提早至8点左右,熏制最多的一天,两个熏制点共登记了约6000斤。”

设置好了集中熏制点,如何才能让老百姓愿意去呢?大竹县印发了《关于规范城市规划区腌腊制品熏制行为的通告》,明晰了熏制期限、熏制地点、交通路线,并通过大竹观察、大竹发布等微信公众号进行持续宣传。同时,各街道、社区组织工作人员前往各小区发放宣传资料,引导小区居民前往集中熏制点免费熏制。

“我们采取疏堵结合的方式,各相关乡镇(街道)、部门抽调人员成立了巡查小组,针对冬季腌腊制品散熏、秸秆焚烧等行为开展巡查。”罗淑文认为香肠腊肉的口感味道,也是老百姓愿意去集中熏制点的关键一环。她告诉记者,“集中熏制点也同传统熏制一样,使用柏树枝丫、糠壳等材料进行熏制,但所使用的熏制设备更加绿色环保,其颗粒物及油烟去除率可达99%以上,更加符合如今对环保和安全的要求,口感也与传统熏制的一样。”

据统计,去年,大竹县城区3个集中熏制点共熏制腌腊制品86333.2斤。

“去年,有不少老百姓带着肉来熏过一次后,觉得不错,又拉上亲戚朋友来熏。”群众的肯定,给予了罗淑文信心,她表示,今年还将优化机制流程,在选址上更加科学合理,方便老百姓,进一步改善城区环境空气质量,规范腌腊制品熏制行为,为广大市民提供更加舒适便捷的腌腊制品熏制服务。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曹芮铭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