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一河清水 两岸美景

——川渝两地共建共治铜钵河流域

发布时间:2023-10-23 09:50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漫步铜钵河河堤,一带河水弯弯曲曲流向远方,翠竹青青在身旁,村民围坐话家常的美丽生态画卷,展现在眼前。

铜钵河是长江4级支流,发源于大竹县观音镇共和村,从大竹县观音镇进入重庆市梁平区七星镇,流经重庆七星镇、碧山镇后,再次进入大竹县,在达川区金垭镇汇入州河,流域面积916平方公里,干流长度95公里,河口多年平均流量11.9立方米/小时,是达州、梁平两地联系最为紧密、水系最为复杂的河流。

湿地水草繁茂,河中水鸟游弋,岸边花团锦簇,如今,铜钵河是一条流淌在当地人民心中的“幸福河”。很难想象两年前的铜钵河,却是另一番模样,河里污水横流、臭气熏天,鱼虾绝迹、鸟儿不敢靠近,人们也不爱亲近。

“那时,在家里都能闻到河水中飘散来的一股臭味儿!”正在河边地里劳作的观音镇村民陈富文告诉记者,从2006年开始,他家就居住在河边,目睹了铜钵河的变迁。

铜钵河流过美丽村庄。

河水为何发臭?河道狭窄,沿河的一些畜禽养殖场偷排、漏排,下水管道破损,流域内乡镇生活污水直排河道……让铜钵河“臭名远扬”。

变化,起源于2020年底,川渝两地签订《跨界河流联防联控合作协议》《长江流域川渝横向生态保护补偿协议》等跨界河流联防联治重要协议,建立跨界河流联合巡查、联合执法、信息共享等9项合作机制,实施流域横向生态补偿,让川渝联治“有章可循”。

“铜钵河作为跨界河流,河岸线管理范围不明、污染来源不易界定,污染源错综复杂。”大竹县观音镇党委书记黄东说,对铜钵河实施有效治理,唯一的办法是川渝联合,推进铜钵河流域生态环境共建共治。

怎么治?立足“小流域”、做足“大文章”。竹梁两地邀请省市专家先后进行5次现场会诊,共同编制印发《铜钵河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川渝联防联治方案》,共投入6.89亿元,实施57个项目建设,着力破解跨省市、跨流域、跨部门的管理和治理方面的瓶颈及卡口。

“根据‘控源、净污、清河、护岸、活水’的治理方案,整合资金1.5亿元,新(改)建污水管网20.3公里,建成观音镇污水处理厂二期,改造一期污水处理工艺,石桥铺镇污水处理厂提质扩能及乡镇场镇主支管网建设也在紧密推进中。”大竹县生态环境局局长陈思万介绍,“大竹县还排查拆除违规排污畜禽养殖场(户)34家,建成18000平方米的观音镇污水处理厂尾水人工湿地水质净化项目,确保牛角滩断面水质稳定向好。”

观音镇污水处理厂尾水人工湿地水质净化项目,正是57个项目之一。此外,碧山镇和石桥铺镇以铜钵河为界河,左岸为重庆、右岸为四川。“以前清漂,就是以河中心为界,各自清理。”可河水是流动的,漂浮物也时常在川渝间“串门”,石桥铺镇党委书记文树林说,“各扫门前雪”的结果就是谁也“扫”不干净。

为此,两镇商定以铜钵河碧山中学河段为界,两镇各负责上下游河道的清漂,半年一换。这样做的效果立竿见影,河面漂浮物一扫而空。

为了进一步提升铜钵河水质,大竹县还整合小型水库治理资金396万元,完成病险水库整治投资近5000万元,实施铜钵河生态修复工程项目,恢复河流水生态环境;综合治理铜钵河河道3550米,新建堤防4483米、护岸347米,清淤疏浚743米,拆除重建人行桥1座,完成铜钵河河道划界81.1公里;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治理3年行动,建成垃圾转运和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厕所革命”改造户厕895户,着力以绿色美丽人居环境涵养“水生态”。

村民在河边散步。

历过多年努力,铜钵河从昔日“黑脏臭”蝶变为如今“碧清波”。在铜钵河牛角滩湿地公园,记者看到,不少附近的村民围坐在一起唠家常。“河道治理后,这儿的风景很好,环境很好,大家都爱来这边走走。”当地居民告诉记者。

“铜钵河流域治理不仅要抓好水质提升,更要强化日常监管,加强该流域的执法监督力度。”陈思万告诉记者,大竹县与梁平区频频联动,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开展川渝联合巡河、联合执法等相关工作,保障铜钵河流域“活水长流”。

今年以来,梁竹两地生态环境执法支队多次开展流域联合执法行动,聚焦工业企业、污水处理厂、畜禽养殖等7类污染源,针对无证排污、超标排污、违规建设、岸线乱堆等12类违法行为严格执法,查处涉水违法案件4件,持续落实“日监测、日报告、日调度”机制,加强牛角滩断面主要污染物指标监测,全面构建起市、县、乡、村四级河长体系,开展常态化巡河督河1300次以上,第一时间整改发现问题,不断提升水环境质量。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通过多方协作、共同发力,如今,铜钵河流域共建共治已经取得显著成效。河道内流水潺潺,鱼儿在清澈的水里追逐嬉戏;河流两岸,水稻、苎麻、蔬菜等农作物长势喜人;净水湿地,村民们围坐在一起赏花观叶、笑谈家常……这一切美景温柔地倒映在铜钵河清澈的河面上。

同时,河岸生态护坡、护堤、生态廊道以及湿地基础设施和服务设施的建成,为沿河场镇居民提供了生态良好、环境优美、绿色低碳、安全有序的休闲、健身、娱乐场所,实现了生态保护与乡村振兴有效结合。

尤为可喜的是,铜钵河沿线工厂产业,由于曾经的水处理技术不过关,水质污染迟迟得不到解决,导致只能被迫减产降负。比如,观音镇著名的非遗特产——观音豆干厂就因为水质排放不达标,无法提高产能。通过提升污水处理技术,如今的观音豆干厂产能大幅提升,产品销往大江南北,实现了增产增收,良好的生态环境也为铜钵河沿线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生态效益。

自2021年7月后,铜钵河牛角滩断面就一直保持在Ⅲ类以上水质,平滩河段呈现出“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景象。2023年1月,铜钵河(平滩河段)被评选为四川省美丽河湖优秀案例,在全省小流域综合治理现场会上作经验交流发言。

匠心治理后的铜钵河成了一条让梁竹两地人民自豪的美丽河、幸福河。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曹芮铭 兰楯 通讯员 陈阵锋

(图片由大竹生态环境局提供)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