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民生

追求性价比 引领新风潮

达城不少年轻人热衷“蹭老式消费”

发布时间:2023-10-20 10:18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最近,在网上不少年轻人晒出跟在老年人身后买菜、去老年食堂用餐、报名“夕阳红”旅行团、去老年大学报各种兴趣班……这些新风潮被外界调侃为“蹭老式消费”。近日,记者走访了达城社区食堂、市老年大学、旅行社发现,“蹭老式消费”正在年轻人中逐渐兴起。

年轻人涌入老年食堂

“蹭老式消费”是指年轻人涌向老年消费市场,通过参加老年人常用的服务或活动来享受便宜或划算的消费体验。

社区食堂,也被称为老年食堂,其初衷是为社区里有需求的老年人提供助餐服务,也是各地惠民实事工程的重要内容之一。近年来,社区食堂也面向社会开放,只要有需求,都可以前来就餐。口味总体偏清淡、食材干净卫生、菜品种类丰富、性价比高的这些特点,让不少年轻人走进社区食堂,甚至加入老年人的队伍,一起排队买饭。

在通川区文江祠社区服务大厅底楼的共享食堂,记者看见不少老年人正在用餐,其中也有不少年轻人的身影。

共享食堂

“兴建的‘共享食堂’,解决高龄老人就餐难问题,是社区为老服务实践的一项新探索。”该社区负责人罗女士介绍,食堂采取“公益性+市场化”运营模式,建立社区社会组织+第三方”合作机制,面向辖区全体群众及周边企业、商家,重点突出“一老一小”惠民助餐服务,室内环境整洁舒适,菜品色香俱全,价格实惠亲民。

“60岁以上的老年人每餐仅需10元钱,就可以享用对外价值12元的两荤两素一汤。”文江祠社区共享食堂负责人李勇告诉记者,食堂运营近4个多月来,每天中午约有200人前来就餐,虽然运营时间不长,但总体上来讲,发展趋势良好,真正得到了居民的认可。

“饭菜都挺可口的,更重要的是还挺便宜,12元就能吃到两荤两素一汤,还管饱。”正在共享食堂用餐的90后市民秦先生告诉记者,他就在附近上班,一个多月前同事带他来吃过,此后他便经常到共享食堂用餐。

“以前每天中午在外面吃饭,少则花费15元,多则二三十元,一个月算下来,感觉吃饭的开销还挺大的。”秦先生说,“现在基本上每天中午都到共享食堂来吃饭,每个月节约不少呢!”

“我觉得来吃共享食堂挺好的,菜品大多偏清淡一些,吃得健康,卫生有保障,菜品的质量也不错,价格也实惠。”另一位年轻市民告诉记者,他家就住附近,平时一个人在家,自己买菜煮饭比较麻烦,经常点外卖吃又觉得贵,而且也不健康。

他说,共享食堂已成了他的固定食堂,一到饭点他便前往共享食堂用餐。他认为共享食堂是年轻人可以考虑的高性价比就餐场所。

多种“蹭老式消费”受追捧

“我现在去农贸市场买菜基本上都是跟在那些老婆婆身后,等他们跟老板砍完价后,我就跟着买一些,至少不会吃大亏。”家住达城西外的90后陈先生告诉记者,周末他一早起来,从莲花湖附近开车到仁和新城旁边的农贸市场买菜。

据陈先生介绍,他一开始也不擅长讨价还价,在网上了解到“蹭老式消费”后,学到了跟着老年人后面一起买菜这一妙招,也就实际尝试了一次,结果发现,确实比他平时一个人买菜要划算得多。

共享食堂

“跟着老年人一路买菜,品质上没问题,都挺新鲜的,价格上也能低不少,能够省下不少钱,还能学习到买菜的经验和技巧。”此后,陈先生每次去农贸市场买菜都会跟在老年人身后,不仅让他买得实惠,还从中学习到了与店家沟通的方式。

在这种消费模式下,年轻人逐渐获得了实惠,同时也体验到了更多的乐趣,这也是“蹭老式消费”能够流行的原因之一。

据悉,“蹭老式消费”逐渐在年轻人中兴起,年轻人在这一过程中,与老年人的消费环境产生了更多的交集,让年轻人更深入地理解老年人的生活方式、消费习惯,从而增进双方的交流与了解。

除此之外,老年大学因兴趣班种类繁多、学费便宜也是目前不少人向往的地方。

据了解,达州市老年大学开设了音乐、舞蹈、太极、诗词等15个专业班,年招收学员近2000人次。实现了智慧校园管理,配备钢琴、器乐多媒体等较为完善的教学设施,为老年学员创造了良好的教学环境,组建学生会和15个班委会,按照老年人的需求设置课程、开展活动,深受学员欢迎。

“前几年有个别年轻人来报名参加过拉丁舞兴趣班,但最近两年报名的基本上都是4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据市老年大学教务室刘主任介绍,老年大学目前都是网上报名,有年龄限制,年满45周岁以上80周岁以下。刘主任补充道,若年轻人愿意来老年大学参加兴趣班,也表示欢迎。

随后,记者又采访了达城几家旅行社,都表示年轻人参加老年旅行团的现象虽存在,但不多。其中一家旅行社相关人员告诉记者,在他们旅行社组织过老年人旅行团,也有个别年轻人报名参加过。她说,现在年轻人报名参加旅行团,主打的是一个性价比,省钱。

由此可见,“趁老式消费”是年轻人消费观念的一种转变,他们在消费时更注重实用性,追求性价比。增强了年轻人开源节流、拒绝过度消费的理念,让他们获得了实惠和舒适的消费体验。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见习记者 郝富成 记者 韩春艳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