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民生

无偿献血有哪些好处?献的血到哪里去了?

发布时间:2023-10-20 09:48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每个成年人体内约有4.5升血液,而200毫升血液,或许就能挽救他人生命。每一袋凝聚着爱心的血都能让生命得以延续。但献血前,你可能会纠结安全性、献血量、血液去向等问题,不敢迈出第一步。事实上,科学献血从采集到利用都有一套严谨程序。今天,一起说说“无偿献血”那些事儿,彻底打消你的疑虑。

无偿献血有哪些好处?

献血不仅能帮助他人,对捐赠者本人也有以下好处:

可促进血液循环。献血可以促进血细胞的新陈代谢,刺激骨髓造血,产生新的红细胞,增强机体造血功能。可预防或者延缓疾病的发生或发展,定期适量献血可使血液黏稠度明显降低,加快血液流速,使脑血液量提高,从而可以预防或缓解高黏血症,进而有效预防脑溢血、脑血栓等疾病的发生。

可降低癌症的发生率。《国际癌症》报道,体内的铁含量超过正常值的10%,罹患癌症的几率就会提高,适量献血可以调整体内铁含量,预防癌症。

可促进、改善心理健康。献血是救人一命的高尚品行,献血者在助人为乐、与人为善的同时,情绪也达到最佳状态。健康的情绪可通过神经、体液、内分泌系统传递到大脑及其他组织与器官,使其处于良好的状态,有益于人体免疫力的提高。

可延年益寿。相比于未献血者,无偿献血者的平均寿命明显更长。国外的一项研究结果显示,定期多次献血者的平均寿命是70.1岁,而未献血者的平均寿命是67.5岁,献血者的平均寿命明显高于未献血者。

献血是否会造成贫血?

正常献血量为一次200-400ml,每次献血间隔时间为半年,人体骨髓具有造血功能,所以献血不会引起贫血。绝大部分献血者献血后没有任何献血不良反应;少数献血者可出现头晕等不适感觉,属于一过性的血管迷走神经性反应,多见于初次献血者,心情紧张群体效应是常见的诱因。这种不适经过适当处理和短暂休息后均可缓解。

献的血到哪里去了?

采集的血液运回血站,需要先做基本的传染病检查,确认没有问题,再进行加工,把血液制成血制品(血小板,血浆,红细胞等),消毒保存冷藏待用或送往医院,提供给需要救治的患者。对于检测不合格的血液,血液中心会严格按照国家的相关规定进行消毒和报废处理。

献血前后要注意什么?

献血前一天要保证充足睡眠;献血前把手部特别是肘部采血部位清洗干净;献血前一餐应吃些清淡素食,如稀饭、馒头、面包等;献血前两餐忌吃高脂或高蛋白食品,如肥肉、鱼、油条、巧克力等;一周内不服用药物,24小时内不饮酒、不空腹献血;献血时请携带身份证或驾驶证等有效证件。

献血后,压迫针眼处10分钟左右或用弹力绷带压迫20分钟左右,防止皮下出血;针眼处保持干燥、清洁,4小时内不沾水,避免感染;献血手臂24小时内不提重物;适当补充营养,如瘦肉、鸡蛋、猪肝、豆制品及蔬菜、水果等;多补充水分,避免饮酒,保证充足睡眠;切勿暴饮暴食,以免影响肠胃功能;24小时内勿做剧烈运动,避免高空作业;1-2天内针眼处不要着水;献血后,若针眼周围出现青紫现象,无须过度紧张,这是有少量血液渗出血管外的缘故,可在48小时内冷敷,48小时后热敷,过几天症状就会消失。

你适合献血吗?

要求献血者年龄在18周岁到55周岁,而对于身体健康、献血愿望强烈的人群,年龄可以适当放宽至60周岁。要求女性体重不得低于45公斤,男性体重不可低于50公斤。有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史的人即使身体的各项指标都达到正常水平也不要求献血。有血液传染病的也不要求献血。 

□王海莉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