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不搞大拆大建 下足绣花功夫

开江县“三微工程”暖了民心靓了颜值

发布时间:2023-10-20 09:36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民生实事没有终点,只有起点。近年来,开江县不断实施“‘三微’暖心工程”,通过打造城市公园、特色街区,升级市政道路,改造“三无”小区等多项惠民工程,不断推进城市“微改造”“微更新”“微治理”,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系统谋划

精耕细作推进城市“微改造”

春有色、夏有阴、秋有香、冬有景……在开江金山寺景区,每逢节假日总会引来无数游客到此休闲“打卡”。

开江新貌。

今年3月,省文化和旅游厅官网发布《四川省旅游资源规划开发质量评定委员会关于确定17家旅游景区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的公告》,确定开江金山寺景区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在创建工作中,景区严格对照国家4A级旅游景区的标准规范,强弱项、补短板,从硬件配套、游客服务、旅游管理等多个方面持续提升景区旅游品质,顺利通过A级旅游景区创建验收。

金山寺景区成功创建为国家级4A景区,正是开江县大力补短强基,改善城市面貌的一个缩影。细数近年,开江县打造城市口袋公园7处,城市微改造点位7个,升级市政道路15条。东城粮站至桂花街、龙门街连接桥等4大道路堵点顺利打通。自2020年以来,还改造老旧小区81个,改造雨污管网2.48万米,硬化道路3.09万平方米,外墙更新20.08万平方米,安装消防设施820套。

“我们今年还将启动8个片区67个小区的改造,目前已完成设计方案初稿。”开江县住建局主要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对有条件的老旧小区实施基础设施提档升级,目前已规划新增停车位600个,新建非机动车停车棚25个,休闲小广场8个,惠及居民2.7万人。

突出特色

先行示范推进城市“微更新”

近年来,开江县在推进城市“微更新”过程中,深入推进城区管理精细化水平,依托辖区自然景观资源和优良的人文景观资源,突出“双商圈”微更新工作,打造两处样板项目,锚定城区环境精细化管理,补齐短板,以点带面,提升品质。

拥有一条特色商业街,关乎一座城市经济发展的潜力。面对缺失多年的这项“硬性条件”,开江县聚焦老城区,从优化业态形态布局、提升公共服务品质等方面着手打造了“清河坊”特色商业街,带动周边商户销售额增加近2倍。

聚焦新城区,开江县以“田城印象”为特点,以“小龙虾、大闸蟹”为IP作为设计理念,打造了“开街”特色街区,成功吸引50余家商户入驻。

开街一角。

小切口,大民生。开江县在开展“微更新”工作中,聚焦城市市政设施整治,修护城市杆线亭箱200余个,加固改造城市井盖800余个,恢复城市路灯752盏,整治城市道路积水21处,整治滨水景观破损点位20余处,并对主要干道绿化进行修枝整形,启动“垃圾不上街”改造项目。如今,越来越多的市民发现,开江这座“田城”更有温度,街区更加整洁。

强化配合

软硬并重推进城市“微治理”

“自从我们小区改造升级后,干净整洁是一个方面,最重要的是有了公共收益,可以维持小区的基本运转。”开江县淙城街道办清河社区居民龚先生开心地说。

得益于针对城市“无物管、无主管部门、无人防物防”的“三无”小区清零行动,开江县通过“聚焦群众需求、优化服务水平”等系列措施,让众多“三无”小区治理难题得到有效破解。全县将51个老旧小区的物业用房、共享空间等纳入老旧小区改造设计方案,科学规划停车位、充电桩等可产生公共效益的设施,切实解决老旧小区后续管理无设施、无办公场地、无持续性收入来源的问题。

美丽夜景。

“‘软件’护航、‘硬件’建设”是开江县推进城市“微治理”的重要举措之一。作为一座中小型县城,面对群众的“急难愁盼”,开江县努力升级“硬件”。面对群众诉求不一等问题,相关部门主动协同街道办事处推动党组织覆盖“三无”小区,建立小区党支部或联合党支部,引导建立了小区业委会或片区联合自治委员会,重点解决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存在的各种问题。

普安镇副镇长严政告诉记者:“普安镇的改造项目,正是大家群策群力和积极参与,才让项目得以顺利推动,社区治理效能迅速提升。”(图片由开江县委宣传部提供)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程科 王梅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