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

达州市住建局三阶段推进工程建设审批制度改革激发全市建筑市场活力

发布时间:2023-10-17 09:53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近日,记者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获悉,我市紧盯项目审批卡点难点,从开工前、建设中、竣工后三个阶段出发,多措并举全面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重点推进项目承诺制、容缺预审、联审联批等改革措施,上线智慧监管平台,使审批环节、流程及时限逐年“递减”,企业办事效率逐年“递增”,进一步激发全市建筑市场活力。

开工前项目审批双减量

实现“拿地即开工”

为使工程项目审批环节、流程更加清晰明了,市住建局分阶段建立“标准化事项清单”,使同阶段事项能并联尽并联,把全流程事项清单压减至55个。同时,还制定了工程规划许可豁免清单、施工许可分类审批清单,并重点推行容缺预审、集中审查等审批模式,进行“区域评估+承诺制+标准地”改革,进一步并环节、减时限、优服务。最终,使审批时限较改革前压缩了70%以上,加快实现项目“拿地即开工”。

建设中线上线下双融合

实现“建成及投用”

据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对于建设中的项目,该局出台了一系列深化工程项目审批制度改革配套政策,制定水电气通信联动报装等15条措施,并上线达州市“项目全生命周期系统”平台。针对重点项目,该局还建立了“直通车”绿色通道服务机制,解决企业“多头跑”“来回跑”的问题。

同时,该局联合多部门开创事中事后“一站式”监管新模式,进一步规范项目建设监管方式、抽检频次以及内容,进行建筑工程质量、人防、消防融合监管,压缩比率超过25%。据统计,截至目前,已办理省、市重大项目审批审查数1186件,办理平均时间5.7个工作日,在平均承诺时间9.6个工作日和法定时间24个工作日的基础上分别提速44%、68%。

竣工后“验收+信用”双监管

实现“交房即交证”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市住建局推出了多项深化联合验收改革的举措。该局创新推出“竣工即投产”改革,在项目建设过程中给予指导,土地、规划、人防、消防等多部门联合到现场开展预验收。通过分段联合验收和验前指导服务,成功将原先企业“一对多”跑腿变为部门“多对一”服务,使验收时间压缩至10个工作日以内。通过联合验收,房屋住宅项目最快2天便可取得所有验收手续。

同时,该局还大力推动测绘、验收和不动产登记流程整合。据统计,在碧桂园、南城国际等14个项目中,6500余户业主在新建商品房交房时即取得不动产权证书,实现“交房即交证”。对于工程建设信用体系建设,该局则同步上线“工程建设领域信用信息”平台,并制定《信用信息管理办法》,强化施工、监理等13类市场主体和注册建造师、注册监理工程师等9类从业人员信用监管,实现审管互动。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见习记者 田麒薇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