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民生

心有半亩花田 莫问花开几许

——达州本土女画家龙翎的诗意创作

发布时间:2023-10-12 10:34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在全国第七届钢笔画展作品中,一幅颇具传统工笔精细质感与神韵的静物作品入选,作者是达州本土女画家龙翎。龙翎性格中有诗情画意的一面,比如她喜爱花,喜欢拍花,喜欢写诗咏花,喜欢画花,也擅长画花。

龙翎有一个笔名叫“龙舞劲风”,坚韧、执着,是她性格中的另一面。虽然常画温柔美丽的花朵,但她喜欢挑战自我,总是用最难的画法和最奇妙的想象力,把花画得神采飞扬。

练基础

通宵达旦画传统图谱

龙翎出生在艺术世家。父亲龙清武、哥哥龙飞都是达州市美术界的风云人物。她儿时的记忆几乎都与书、画相关。家里面积不大、家具不多,在有限的空间里,书、画占据了很多,总是一叠叠、一摞摞堆得到处都是。

如今,家人外出聚会、旅行,行李中总习惯性地备有画板与纸笔,遇到风和日丽的天气,一家人就架起画板,切磋、交流绘画技艺。

龙翎外出采风。

龙翎觉得虽然自己没有专业学习美术,但生长在艺术氛围浓厚的家庭,不会画画似乎才是不合理的。她觉得自己对绘画的热爱也是与生俱来的。

年幼时,龙翎就热爱绘画。最直接的体现是喜欢看画、研究画、欣赏画。《芥子园图谱》《宋画图谱》《陈子奋白描画集》……这些传统图谱,她都视为珍宝,一遍遍地看,反复研究每一处细节、每一处笔法的表达。

初学作画时,别无他法,需要勤练。枯燥的临摹练习过程,龙翎竟乐在其中。每次觉得自己画得不够好,就会跟自己较劲、给自己加压,有时甚至是通宵达旦、废寝忘食,跟着图谱比对细节,练到自己满意为止。

凭借忘我的劲头,龙翎练就了扎实的基本功。她的画总是构图优美、笔触细腻。这些年,她画白描、工笔、钢笔画,有时也画水粉,但无论什么类型,龙翎都能很快找到诀窍,画得游刃有余。

下苦功

一笔笔点出花的纹理

龙翎的第一份工作是报纸副刊编辑,后来进入机关单位工作。忙碌的工作之余,她几乎将休息时间都用在了画画上。在工作时,她雷厉风行,决策力、执行力都很强。但只要开始画画,她又能迅速静下来,慢工出细活,用时间熬效果。

近几年,龙翎的绘画重心转向了钢笔画。其中,很大部分原因是钢笔画是她小时候很喜欢的类型——当年钢笔是比较普遍的书写工具,她常用钢笔临摹作画。

这次入展的作品,龙翎用了将近三个月沉浸式创作,每天创作10小时以上。画得慢,是因为她采用的是很传统、也是难度系数很高的点画法。同时,作画选用的钢笔最粗直径仅有0.5毫米,而最终完成了一幅1.6米乘1.1米的画作。

龙翎作品《花漫山野漾春语》。

事实上,钢笔画可以通过线条呈现,也能画得很漂亮。但龙翎希望能表现晕染的质感与效果,线条画出来不够细腻,欠缺一点味道。虽然深知这样的画法太费精力,也很伤眼睛,但为了更好的视觉效果,龙翎还是决定坚持。

由于患有先天性白内障,家人包括龙翎自己都担心眼睛是否能够承受。家人为此特意设置了闹钟提醒她要注意休息,但有时全情投入起来,她还是会接连画好几个小时,等记起来休息时眼睛已经开始疼痛。

找风格

钢笔画与工笔画融合

龙翎从小便耳濡目染,学习练习的都是传统的绘画技法,这让她拥有基本功的同时,也在很长一段时间有被束缚的感觉。

早期,龙翎最常画的是白描画。但在技法日渐成熟之后,她感受到白描画的单调与局限性,其所能承载与表达的艺术语言不够丰富。她开始有意识地突破传统画法,在白描画中加入一些工笔画中常出现的渲染技法,进而强化画面的层次感、立体感。

在转向钢笔画创作之后,龙翎发现工笔画的技法同样可以结合运用在钢笔画中。二者风格融合不仅能更好呈现黑白灰调的深浅意境,还能更好展现钢笔笔触所独具的现代质感。

与此同时,工笔画的花鸟主题也一直是她的兴趣所在。二者结合,她也能在钢笔画创作中继续画喜欢的花元素。由此,龙翎找到了专属自己的钢笔画风格,在工笔画与钢笔画中找到了突破传统创作的切入点和平衡点。

平时,龙翎也很喜欢读现代诗,也创作诗。受诗的启发,她想把钢笔画画得更诗意、更别致。由此,除了更注重对细节的把握与呈现,她在构图上调整突破,通过适当留白、删繁就简等方式,使作品既能视觉饱满、内容丰富,又有传统工笔画的古典美、意境美。

龙翎计划在钢笔画创作中加入更多元素,进一步丰富画作内容。不久前,龙翎新创作了一幅钢笔画,画中不仅有高雅的荷花,还有古朴的鼎器具元素,借此来表达一言九鼎的寓意。

接下来,龙翎还想尝试更多、融合更多,创作更多真诚、有趣、丰富的钢笔画作,更多以家乡、巴文化为主题的画作。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见习记者 李梦真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