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钢铁森林中的梨香绿韵

高新区城市公园有文化 能运动 更生态

发布时间:2023-09-12 10:41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城市公园既是市民娱乐休闲的公共空间,也是城市文化的展示窗口,它们在车水马龙中为市民创造了一个温馨的绿色空间。在达州市高新区的一片钢筋水泥森林中,建有数座城市公园,其中以梨树坪湿地公园为首,还有大尖子、火烽山城市中央公园以及百果园、栖霞公园、西河梅园、迎曦公园等数个“口袋公园”。为高新区增加了城市绿量,完善了城市功能,提升了城市宜居度,已成为市民们休闲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

梨树坪湿地公园:

小山沟蝶变达州网红

郁金香、向日葵、绿草坪……今年的梨树坪湿地公园在社交平台上火了。在抖音和小红书上搜索关键字可以看到,人们把这座占地650亩的达州第二大城市湿地公园称为“达州拍照必打卡地”。他们在用镜头记录生活的同时,也为梨树坪湿地公园四季的千姿百态留影,吸引着更多游客前往打卡。

梨树坪湿地公园的网红草坪。

9月8日,记者来到高新区梨树坪湿地公园。公园左右峰峦绕水,偶有白鹭划过湖面,清风拂过,凉爽宜人。记者沿环湖游步道而行,不久便来到了有名的的草坪打卡地。夏末的草坪呈现温暖的黄绿色,但生机勃勃的样子一如照片的美丽。园内梨树、柳树等绿植繁多,几名游客自带食物在树荫下野餐休憩,享受秋日如画美景。一路上能见到许多慢跑、散步的市民,路旁还有玄纤材质的亭子、自动贩卖机、无人机取餐点供游客休憩使用。

不一会儿,一座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吸引了记者的注意。驿站内配置了洗浴间、微波炉、饮水机、阅览区等设施,供户外劳动者和游客免费使用。“我天天都来这里跑步,路上跑累了就进来喝杯热水歇一会,真的很方便。”游客邓先生说。

梨树坪公园每年吸引着大量游客前往,但很少有人知道它的蜕变之路。在2018年建成之前,梨树坪只是一条小山沟,因梨树多被叫称为梨树坪。小山沟里只有一个上世纪修建的用于灌溉的小型水库,因附近居民长期投放饲料养鱼,库水乌黑浑浊,散发着阵阵臭气。周边杂草丛生,遍地蛇虫鼠蚁,也没有道路供人通过,一片荒凉景象。

梨树坪湿地公园爱心驿站。

为修复梨树坪生态环境,打造更干净宜居的达城,高新区强力推进公园升级改造,先后补栽大栀子、欧石竹、素心腊梅等植株,补植面积约7500余平方米。此外,还改造水库,新增游步道、绿坡、花海、荷池、茶园书屋等设施,打造集生态保护、人文观赏、休闲健身功能于一体的梨树坪湿地公园。同时,公园不断加强基础设施和卫生文明建设,每日重点清理路面、湖面、洗手间等区域。公园还经常开展主题活动,提倡文明行为,引导游客文明游园、爱园护园,共同维护城市文明的靓丽窗口。

高新区口袋公园:

用绿意装点铁路沿线

相比梨树坪湿地公园的现代大气,高新区的口袋公园则显得精致袖珍。栖霞公园是高新区口袋公园之一,它地处达成铁路沿线,曾经是达钢的废弃建渣堆码场。场内不仅“脏、乱、差”,周边的违规搭建等问题更是层出不穷。高新区利用违建整治后闲置土地,重新规划布局,将这里打造成为生态公园。如今,走进栖霞公园,随处可见郁郁葱葱的花草绿植,成了附近居民散步游玩的首选场地。

迎曦公园一角。

与栖霞公园类似,还有黄家坝大桥铁路桥梁下的小公园。它同样是利用废弃闲置土地,对桥梁下局部硬底化,铺设阶梯板砖,又增设休闲座椅、健身设施,绿植与墙体文化彩绘相映成趣,使原本黄土裸露的桥梁和周边陈旧的民房华丽变身,成为一个休闲文艺的小公园。此外,还有建在铁道旁的迎曦公园,它依山而建,入口在小山坡脚下,山顶是公园主体,与铁路仅仅隔着一条绿化带和铁丝网。园内花草树木、健身器材、停车场一应俱全,俨然成了这里居民的后花园。

游客在梨树坪湿地公园内休闲。

这些面积不大的口袋公园,不仅重新建设布局了铁路沿线的空白空间,还提升了铁路沿线的环境风貌。它们与当地自然环境和地域文化协调融合,成为传承、传播文化的有力载体,也成为集文化、艺术、绿色环保于一体的户外休闲场所,备受市民喜爱。

下一步,高新区还将结合智慧城管系统建设,探索建设高新区城市公园智慧化管理系统,提升高新区园林绿化管理水平。同时,不断丰富口袋公园建设形式,结合城市更新、乡村振兴、小城镇建设等,探索打造一批有品质的绿化开放空间。通过加强园林绿化管理培训指导和对市民的宣传,推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公园治理新格局,不断满足市民文化、运动、生态需要。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田麒薇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