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

法治护航 守护成长

达川区检察院干警进校园上法治“开学第一课”

发布时间:2023-09-11 10:43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杨航) 育人以法,润物无声。为进一步增强校园法治宣传教育,提高学生法律意识和法治素质,以法治力量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5日下午,达川区检察院第三检察部干警谭梅作为“达川区逸夫小学杨柳校区法治副校长”走进校园,为400余名师生讲授秋季开学法治“第一课”。

“说到校园暴力,同学们知道什么行为属于是校园暴力吗?”课上,谭梅以“远离校园暴力,走向幸福未来”为主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引导学生学法懂法守法用法,不做沉默的被欺凌者、不做冷漠的旁观者、更不做霸道的欺凌者。

谭梅首先通过提问的方式,向在场师生讲解了诸如恃强凌弱等行为暴力,取侮辱性外号等语言暴力,拉帮结派排挤受害者等心理暴力,以及网上辱骂谩骂同学等网络暴力均属于校园暴力。

随后,以电影《少年的你》的情节结合真实案例,让学生知晓校园暴力的危害。同时,现场邀请4名学生演绎轻微校园暴力行为“蒙眼游戏”,当扮演被欺凌者的学生摘下绑住眼睛的红领巾,红着眼眶说出“心里很害怕,很不舒服”时,在场师生更深刻地明白了日常校园内某些不经意的打闹行为,可能会给受害者带来严重的心理创伤。

接下来,谭梅给在场师生进行了相关法律知识普法宣传。又通过互动告诉学生,如果遇见校园暴力,要保持清醒头脑,不要用以暴治暴等极端方式解决,要及时和家长、老师说明情况,必要时可拨打110报警。

活动最后,谭梅还向在场学生发放了预防校园欺凌相关法治宣传资料。

活动结束后,学生们纷纷表示,对这堂“开学第一课”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以后绝不任人欺凌,也不做施暴者。”扮演被欺凌者的学生刘俊言说。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