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

见证艺术力量 共享艺术荣光

发布时间:2023-09-11 10:25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九月的达州,天高云淡,秋高气爽。在达州市通川区罗江镇仙女洞515艺术创窟,清爽的河风中,一股艺术的热流在澎湃涌动。

第二届青少年书画传习大会(达州赛区)暨达州市第四届青少年书画大展赛颁奖、开展仪式现场

9月9日上午,由中共达州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共青团达州市委、市文联、市少工委、达州日报社共同举办的第二届青少年书画传习大会(达州赛区)暨达州市第四届青少年书画大展赛颁奖及开展仪式在515艺术创窟4号(青少年美术馆)广场举行。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共青团达州市委、市文联、市少工委、达州日报社等市级相关部门、市书法家协会、市美术家协会、四川文理学院美术学院师生、515艺术创窟艺术家,各县(市、区)教育主管部门负责人、参赛学校负责人、获奖学生、指导教师及优秀作品获得者学生代表200余人齐聚于此,共同见证艺术力量,共享艺术荣光。

见证艺术力量 共享艺术荣光

515艺术创窟4号(青少年美术馆)广场上,一幅长约10米、高约4米的展板十分引人注目。定睛细看,上面陈列着每一个获奖者、获奖单位的名字、获奖类别,阳光下,散发着别样的光彩。一个个名字、一件件作品、一项项荣誉……他们就像大陆上的涓涓细流,偶尔交叉,大多时候独自奔涌向前,最终汇聚成达州青少年艺术事业的江河大海。

颁发优秀组织奖

第二届青少年书画传习大会(达州赛区)暨达州市第四届青少年书画大展赛评委之一,达州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彭闽湘表示,书画学习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没有捷径可走,在这个过程中,这类活动就像一朵朵翻涌的浪花,推动着孩子走得更远。

荣光属于赛事的所有获奖者。尽管由于课业等原因未能到场,但许多获奖者通过学校老师的“现场转播”关注着颁奖仪式全程。万源市太平镇茶垭学校八年级1班的毕永涵便是其一。三个月前,抱着课外拓展的目的,毕永涵报名参加了第二届青少年书画传习大会(达州赛区)选拔赛,并一举获得第二届青少年书画传习大会中国书法类二等奖。“对我来说,书法练习已经成了生活日常,是与一餐一饭一样重要和平常的事情,如果哪一天,我的生活中没了书法,简直无法想象。”朋友圈里,毕永涵动情地向主办方、向各位评委致以谢意。

颁发优秀指导教师奖

“日拱一卒,功不唐捐。没有什么不可翻越,感谢曾经的自己因内心而坚定,斗胆向前,翻越重重大山。”颁奖仪式上,来自达县职业高级中学2021级美术班的鲁惠宁分享了因艺术而成长的故事,赢得现场观众经久不息的掌声。“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感谢老师平日里的悉心教导与鼓励,感谢主办方提供的这个平台,我会铭记这份有重量的奖项,也会继续磨练自己的画技,戒骄戒躁,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推动素质教育 赓续中华文脉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自信是凝聚和引领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胜利前行的强大精神力量。书画是中国人的独有情结,是溶在中国人骨子里的文化。“我们坚信,持续开展好青少年书画传习大会活动和青少年书画作品大展赛,对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中小学艺术教育发展,必将起到积极而深远的作用。”颁奖仪式上,达州日报社党委书记何南观的一席话牵动了在场艺术、教育领域从业者的心。

获奖代表鲁惠宁发言

对此,通川区实验小学美术教师欧丽蓉深有感触。为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让孩子们有更多与书画亲近的机会,近年来,该校美术团队集中教研,抱团成长,从目标设计、内容选择、方法选择和评价保障等方面不断探究。“经过数年耕耘,孩子们真的能借由笔墨,与先贤对话,做衣钵传人的梦想者。”欧丽蓉说。

达州日报社小记者参加颁奖仪式

“看,这是我们学校学生创作的雕塑版《千里江山图》!”颁奖仪式结束后,众人随即前往青少年美术馆观赏展览。偌大的展馆中,陈列着300余件书画作品。看着自己学校学生的作品,达川区城南小学党支部书记李波难掩激动。李波说,大赛不仅为学生提供了展示的舞台,更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夯实教育部提出的“五项管理”,落实五育并举的具体行动。“这样的大赛值得点赞!”

为一等奖获奖者代表颁奖

在达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市直机关工委书记陈文胜看来,在青少年书画传习活动和优秀作品大展赛中,6万多名书画小选手同台竞技,这在同类展事上难得一见,让人们看到了达州艺术事业的广阔前景、巨大潜力。这次活动的成功举办,对推动达州学校素质教育加快发展必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当沸腾的广场逐渐平静,本届青少年书画传习大会(达州赛区)暨达州市第四届青少年书画大展赛涌现出的精彩作品,必将永远镌刻在时光之册中,秉持其给予的精神馈赠,达州将在推动素质教育加快发展的道路上阔步前进,为实现精彩蝶变勠力前行。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文莉萍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