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

用心做一个点灯人

——万源中学张恒老师的故事

发布时间:2023-09-11 10:29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张恒是万源中学高中数学教师兼班主任、高二年级组组长。从教26年,他一直引领着学生在求学道路上不断向前奔跑,学生都亲切地称他为“张叔叔”。

张恒教学艺术精湛,教学成绩优异,多次获得“先进教育工作者”“优秀教师”“优秀党员”“先进个人”等光荣称号,近日,被达州市教育局表彰为“三德之星”之“德操之星”。

坚持晨跑带动学生

在同事眼中,张恒的学生有一个明显特点,那就是“静”。不仅是很安静,学习时心也很静,良好的心理素质加明确的学习目标,让他们在“静”中拼搏,在“静”中突破,往往在考试中能发挥出色。

如何培养学生良好的心理素质?张恒说,他和学生都喜欢体育锻炼或许起了作用。

每天的课间操时间,总能看到张恒和学生一起奔跑的身影。“张老师很自律,每天都会和我们一起跑步,风雨无阻,他这种精神也影响了我们,让我们更积极投入到体育锻炼中去。”学生王怡静说,高中课程虽紧,但张老师和其他科任老师却从不占体育课,还经常鼓励他们多运动,去年学校举行运动会,班上每个同学都有竞赛项目,令其他班级羡慕不已。

“一场体育锻炼下来,浑身酣畅淋漓,既能调节情绪,还能缓解学习压力。跑步的时候定下一个小目标,努力去完成它,很有成就感。”学生袁瑶表示,她上初中时曾感觉学习压力很大,上高中后,在张老师的经常鼓励下,她在运动中缓解了压力,学习成绩也提高更快了。

常请学生上台讲题

在万源中学,不同学科老师经常交叉听课,物理教师严毅就特别爱听张恒的数学课。严毅说:“同一道题,张老师善于引导学生用常规方法之外的更精炼便捷的方法解答,这是建立在他对知识深入透彻的理解上的。这对我也很有启发,要吃透物理知识,要教会学生用更凝练的方法解答。”

听张恒的课受启发的还包括她的学生。学生王润天说,对于一个数学问题,张老师不会局限于表层,而是善于引导他们寻找其中的奥秘,从而找到解题的思路和方法,“张老师还鼓励我们自己出题甚至上台讲题,这对我们提出了更高要求,也有利于知识的融会贯通。”

高中课程时间紧,张恒从不从头讲到尾,而是留出更多时间让学生自行消化、理解知识。更从不挤占自习课,总是留足时间让学生自主学习,查漏补缺。

成为年级组长后,张恒更忙了。同事杨璇靖说:“每年寒暑假,张老师都会带领年级科任老师外出学习。这些年,我们的学习足迹遍及成都、绵阳、陕西等地。”在他的影响下,同事们的假期学习“充电”成了新常态。

引导学生上进有妙招

高三是学生冲刺的关键时期。几次模拟考试下来,2022届学生苟丽的语文成绩始终徘徊在中等。张恒组织语文学科组老师进行“会诊”,针对苟丽情况开出“处方”——多练习选择题、阅读题,增加阅读量,同时研读高考语文试卷的参考答案。就这样,不到两个月时间,苟丽的语文成绩得到大幅提升。如今,苟丽已考入了了中国人民大学。

2017年冬季,一向成绩优异的袁东学习成绩出现下滑。经耐心询问,张恒得知其家庭经济困难。张恒鼓励袁东要战胜困难,又对他进行更多学习指导,还每月资助袁东500元生活费,解除了袁东在生活上的的后顾之忧。2019年高考前夕,袁东突发急性肠炎,张恒不仅第一时间送他进医院,还及时垫付了相关费用。他还叫妻子熬好稀饭送到医院,并亲自照顾袁东。在他的悉心照顾下,袁东以的优异成绩考上了清华大学。

“做工作就是要体现出自己的价值,而不是追求名利……我将继续坚持做好孩子们的‘点灯人’,为学生照亮明天的路。”采访中,张悟对记者这样说道。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文莉萍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