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宣汉:加快建设全国“千亿县” 争当县域发展“排头兵”

发布时间:2023-07-28 16:18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七月的宣汉,炽热的空气,催动奋进的热潮。

7月27日上午,中国共产党宣汉县第十四届委员会第十二次全体(扩大)会议顺利召开,吹响加快建设全国“千亿县”、争当县域发展“排头兵”的号角。

回顾过去,宣汉经济社会发展蹄疾步稳,在全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集中精力抓好五件大事:兑现了“争创百强、助力振兴”的庄严承诺、打造了“百亿领航、亿元支撑”的产业高地、绘就了“田园新景、巴山粮仓”的振兴画卷、构建了“双区引领、全域带动”的文旅格局、迈出了“共荣共赢、开明开放”的坚实步伐;主要抓好七个方面重点工作:聚焦“县域经济”,抓发展、促增长;聚焦“乡村振兴”,抓农业、夯基础;聚焦“工业发展”,抓项目、强平台;聚焦“文旅融合”,抓提质、扩消费;聚焦“开放合作”,抓招商、增动能;聚焦“共同富裕”,抓民生、增福祉;聚焦“党建引领”,抓落实、聚合力,成功创建“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这项荣誉,既来自于历届县委政府“一任接着一任干”的坚守,也凝聚着全县上下的心血与汗水。

月亮坪乡村振兴示范区

成功创建百强后,宣汉未来该如何定位目标、如何谋划路径、如何增进民生、如何抓好落实?宣汉提出了振聋发聩的发展“五问”:“目标之问”,入围全国“百强县”,面对县域的新形势,宣汉的发展目标该怎么定位?“路径之问”,入围全国“百强县”,面对产业的新赛道,宣汉的发展思路该怎么谋划?“民生之问”,入围全国“百强县”,面对群众的新期许,宣汉的发展成果该怎么共享?“工作之问”,入围全国“百强县”,面对工作的新任务,宣汉的发展安排该怎么落实?“作风之问”,入围全国“百强县”,面对晋位的新使命,宣汉的干事劲头该怎么保持?

会议明确了“加快建设全国‘千亿县’、争当县域发展‘排头兵’”宏伟目标。

县委书记冯永刚在县委十四届十二次全会第二次会议上的讲话指出,答好“目标之问”,要增强大局意识、前瞻意识、发展意识“三个意识”;答好“路径之问”,要坚定不移实施工业强县、农业兴县、文旅靓县、开放活县“四大战略”;答好“民生之问”,要抓好城乡建设、民生事业、安全稳定,不断提升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三项感观”;答好“工作之问”,要善用目标导向法、问题导向法、一线工作法、底线思维法“四种方法”;答好“作风之问”,要恪守忠诚之心、为民之心、奋斗之心、律己之心“四心要求”。

如何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围绕“五问”,宣汉县各地各部门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宣汉县第十四届委员会第十二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大家纷纷表示,秉持“我为宣汉发展争朝夕”的情怀、坚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保持“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劲头,埋头苦干、创新快干、真抓实干,为加快建设全国“千亿县”、争当县域发展“排头兵”贡献力量。

普光天然气净化厂

“全会深入贯彻省委、市委全会精神,结合宣汉实际作出了重要决定,为宣汉今后一个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尤其是工业经济勾画了蓝图、指明了方向。”县经信局局长曹伟表示,将以最坚定的态度、最务实的作风、最有力的举措抓好会议的贯彻落实,深入推进宣汉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资源产出地”向“产业崛起地”转变,聚焦广东美联、浙江正凯、赣锋锂业、金海马等重大项目,加快产业延链补链发展,构建千亿级园区。

县文旅局局长吴熠说:“我们将围绕做强月亮坪、巴山大峡谷‘双龙头’、开辟国内中远端市场两大着力点,抓好贯彻落实。一是对照高质量的要求,加快月亮坪旅游度假区建成运营,推动在达州及周边康养度假市场占据主导地位,向着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的目标坚定前行;二是锚定2025年成功授牌目标,加快推进巴山大峡谷创5A,终结川东北经济区只有达州没有5A的历史,开启宣汉旅游进入国家顶级俱乐部新征程。”

“面对加快建设全国‘千亿县’,争当县城发展‘排头兵’的新形势和新任务,住建部门深感任重道远……”县住建局局长赵小军表示,加快重点项目推进,公园建设有序推进,西区运动公园即将全面开放,张家坝滨江公园近期动工建设;明月新城建设稳步推进,县医院总部搬迁项目、供水厂等项目加快建设,明月大道、新月大道、市政道路综合管网施工有序推动,滨湖公园复工准备工作全面完成。

“我镇将紧紧围绕县委打造‘128’现代农业园区,以创建‘蜀宣花牛+优质牧草’现代农业园区为目标,做大牛产业,唱响牛经济,扎实推进三产业融合发展,为我县加快建设全国‘千亿县’、争当县域发展‘排头兵’贡献力量。”大成镇党委书记陈大双说。

□文/图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彭小懿 特约记者 张平 漆楚良 通讯员 周浩瀚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