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中共宣汉县委十四届十二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3-07-28 16:11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彭小懿 特约记者 张平 漆楚良 通讯员 周浩瀚 摄影报道)7月27日,中国共产党宣汉县第十四届委员会第十二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市政府副市长、县委书记冯永刚向大会作报告。

全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听取和讨论了冯永刚代表县委常委会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宣汉县委关于深入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决定》。县委副书记、县长陈军就《决定(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

大会会场

全会认为,今年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省委、市委坚强领导下,县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和省委十二届二次、三次全会精神,市第五次党代会和市委五届五次、六次全会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全力冲刺全国‘百强县’、勇当达州振兴‘主力军’”目标定位,深入实施农业兴县、工业强县、文旅靓县、开放活县“四大战略”,全力抓好“五件大事”和“七个方面重点工作”,扎实推进各项事业不断开创新局面、取得新突破,全力推动宣汉成功创建全国“百强县”。

全会指出,深入推进新型工业化是坚定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的自觉行动、生动实践和关键举措;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宣汉的必由路径。宣汉作为全市工业大县,正处于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必须主动对接上级产业导向,深度融入“双城圈”“万达开”等战略大局,深入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宣汉奠定坚实基础。

全会强调,要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新型工业化为主导,坚定不移实施“四大战略”,突出“大抓工业、重抓制造业”,大力推进主导产业延链集群、产业园区提档升级、优质企业梯度培育,加快构建千亿级产业、千亿级园区、百亿级企业协同发展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切实扛起“万达开天然气锂钾综合利用集聚区建设”主战场使命,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宣汉新篇章。

全会提出了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主要目标:到2027年,培育形成1个千亿级园区、6个百亿级企业,基本建成全国新能源新材料综合利用示范区。经济实力迈上新台阶,成功跻身“千亿俱乐部”,制造业占GDP比重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园区承载迈上新台阶,普光化工园区完成扩区调位,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公共服务全面覆盖。创新驱动迈上新台阶,全社会研究与实验发展经费投入强度达到2%。融合发展迈上新台阶,建成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全国生态旅游度假区、全国巴文化高地。到2035年,社会主义现代化宣汉基本建成,现代化产业体系总体形成,与全国全省全市同步基本实现新型工业化。

全会明确,要锚定“建成全国新能源新材料综合利用示范区”目标,以优势资源就地高效转化利用为发展主线,做大做强园区、项目、企业“三大关键支撑”,突出发展天然气硫磺、锂钾综合利用、微玻纤新材料、金属新材料“四大支柱产业”,推动主导产业集群成链,同步发展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加快构建“工业领航、消费提质、农业夯基”现代化产业体系。突出延链集群,发挥龙头企业引领作用,推动形成“上下成链、优势互补、集群发展”产业态势;突出三产融合,探索先进制造业与盆周山区现代农业、文旅商贸等现代服务业联合发展新路径;突出开放合作,推动区域产业协同发展,加强与大市场深度对接;突出创新驱动,统筹自主创新和技术引进,以科技大创新驱动产业大发展;突出量质并重,深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全面提升发展质效。

全会强调,要坚定不移实施“工业强县”战略,推进新型工业高质量发展。加快主导产业延链集群,聚力实现“资源产出地”向“产业崛起地”转变。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实现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布局培育新兴产业,锻造实体经济发展新引擎。实施优质企业梯度培育工程,构建大中小企业梯队化、联动化竞相发展格局。扩大工业项目投资建设,推动四大百亿级项目建成达产。实施产业园区提档升级工程,高质量打造工业发展主阵地。

全会指出,要推进三次产业高质量融合发展。推进新型工业化与农业现代化相互协调,抓实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全面推广农业社会化服务,加快农产品精深加工链、品牌价值链建设,推动盆周山区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推进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联合发展,做强生态观光、康养度假、文化体验三大产业,加快建成全国生态旅游度假区、全国巴文化高地。推进新型工业化与信息化融合发展,加快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进程,构建以数字经济为牵引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推进新型工业化与大市场深度对接,加强与国内重点区域和毗邻地区的合作,让优势产业产品进入更大市场。

全会强调,要纵深推进创新驱动引领产业发展。打造高能级创新平台,创建一批国省市级科技创新基地和重大科研平台。加快技术攻关和转化应用,坚持产学研用融合推进,配合开展大院大所“聚源兴川”行动,加快攻克关键核心技术。有效激发企业创新活力,深入实施高新技术企业“扩容倍增”及科技型中小企业“提质倍增”行动,推动县域产业从资源吸引向技术引领发展。

全会要求,要筑牢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的保障支撑。强化扩容提速要素保障,做好水、电、气、地和资金保障,打造县域最优要素供给体系。强化重商亲商环境营造,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实施项目建设效率革命,维护企业合法权益,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强化产业发展人才支撑,实施重大人才、经营管理人才、产业工人队伍引培计划,建设一批高素质产业队伍。强化产业发展组织保障,建立专题研究和推进机制,鲜明正确用人导向,加强纪律作风建设,营造大抓产业、大兴产业浓厚氛围。

全会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县委十四届十二次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县的重要政治任务。各级党委(党组)要及时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广泛开展宣传宣讲和教育培训,引领广大党员干部把思想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落实全会各项决策部署上来,紧紧围绕全县GDP突破千亿元、普光经开区创建千亿园区“两个千亿”发展目标,细化工作任务、明确工作时限,不折不扣推动全会工作部署落地落实见效。

全会号召,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省委十二届三次全会、市委五届六次全会精神,深入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构建以实体经济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建设全国“千亿县”、争当县域发展“排头兵”,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宣汉新篇章!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