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悦读

用文字寻找真实的自我——读《心灵书写》

发布时间:2023-07-18 20:56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郝富成

文/彭忠富


写作并非作家的专利,普通人都可以写,只要发自内心,写出真情实感就行。这十多年来,我一直坚持写作,不少文字见诸报端。有人问我,是什么原因让你十多年如一日,坚持不懈写作的?说实话,我觉得写作与钓鱼、养花、玩牌一样,就是一种习惯。当它让我们从中体会到快乐时,你自然就会爱上写作的。写作绝对是一件有益身心的好事,除了给我们带来快乐外,还能引发思考、利于工作、充盈内心、增强自信、提高能力、代替记忆、远离孤独等。


写作是与自己心灵的对话,经常写作的人,内心一定不会孤独。心理学作家冰千里认为,流淌自内心的文字可以疗愈痛苦。所谓痛苦,一方面指抑郁、焦虑、恐惧的情绪,另一方面指糟糕的关系、过往的创伤。“写出来、读出来”能使人有所依靠,长期实践则可以使人自我修通。在心理干预方面,“心灵书写”大有可为。“心灵书写”也叫“疗愈书写”,可以让人们通过写作,揭开潜意识隐藏的真相,看到自己真实的需要、纯粹的情绪,以及被隐藏多年的内在小孩。


冰千里是专业心理咨询师,有丰富的心理咨询经验,也在心理咨询时多次使用“心灵书写”的方法。冰千里最新出版的《心灵书写》分为“坚持书写、珍惜当下、回归自由”等五章,将心理咨询与写作结合起来,透过“给三十年后的自己一封信”等一个个练习,使读者在书写的同时,能够体验自己的真实内心与感受,获得释放、宣泄与疗愈。本书以了解“心灵书写”为起点,由探索负面情绪到探索内心深处的需求,再到面对过去、与过去和解,后以珍惜当下、回归自由结束。不仅能帮你解决负面情绪,更能引领你“体验感受、体验自己”。


作者指出,如果把“心灵书写”等同于学生时代坐在教室里的书写,只会死板和无聊,你会被很多声音干扰,被条条框框束缚住,那就不是真正的“心灵书写”了,也无法体会从心灵深处流淌出来的感受,有的只是大脑的逻辑思维。因此,在心灵书写时,我们需要“丢掉规则,让文字失去控制”,在拿起笔写下字的那一刻,要记住你是自己的主人,你是自我世界的王。在写作过程中,你要一口气写完,让情绪、情感集中释放。作者认为,有时候你看自己的文字会有陌生感,因为你写下这些文字的那一刻只有一次,那一刻的你、你的字、你的情感只存在一次。因此,无论是书写还是日记,写的时候都别回头看,因为回首之际,爱已远走。


在作者眼中,有大量阅读和书写经验的人,其意识会无限拓展。把心灵交付给文字,文字就是心灵,会让你突破狭小的自我桎梏。对“心灵书写”来说,写下的每个字都是有生命、有灵魂的。其中所有文字都在模拟心理咨询的功能,譬如宣泄、外化、倾听、忠于内心等。作者甚至认为,心灵书写可部分替代心理咨询师的功能,但前提是:养成习惯。写作可以伴随我们一生。让我们每个人都动起手来,记录生命中的点点滴滴,书写出人生的精彩华章,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来源:达州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