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悦读

我来过,我深爱过,我不在乎结局——读《悟空传》

发布时间:2023-07-18 20:54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郝富成

文/王庆红


我是不是应该在年轻的时候,读《悟空传》?


合上书,我想起了大学毕业的时候,一群即将各奔东西的青年,在重庆师范大学校园郁郁葱葱的梧桐树下谈着未来。那时的我们,以梦为马,以为没有到不了的天涯。就像孙悟空在拜师的时候给菩提老祖说的话:


“我有一个梦,我想我飞起时,那天也让开路,我入海时,水也分成两边,众仙诸神,见我也称兄弟,无忧无虑,天下再无可拘我之物,再无可管我之人,再无我到不了之处,再无我做不成之事,再无……”


五百年后,孙悟空举起金箍棒,劈向了五百年前的自己。


“为什么要让一个已无力作为的人去看他少年时的理想?”


命运的声音如洪钟大吕:“屈服吧,没有人能够跨出他自己的界限!”


作者今何在(原名曾雨)为《悟空传》的再版写了这么一段题记:


“从写作这个故事到现在,五年过去了。当年为这个故事而欢笑愤怒悲伤的情绪,已经难以回忆。它仿佛是闪电般地出现在我的脑海中,又仿佛已经在心里深埋了许多年。我们永远在路上,在为生活而奔波的时候,在发现自己已经不再为很多事而惊讶时,在拥挤的人群中无比孤单的时候,我们发现,所谓彼岸,不过是一个支持自己走下去的谎言。五年前你问这一切是为什么,五年后你笑着说这一切就是这样。今天我不再这样去写文章,写这个故事的时代,也已奔流而去,不再复回。”


《西游记》是一个历经艰难取得真经的励志故事;


《悟空传》则是一个关于一群人在路上想寻找当年失去的理想的故事。


《悟空传》以现代人的视角解读了《西游记》《大话西游》的某些情节,通篇弥漫的不是情节,而是思考;突破的不是语言,而是人物。今何在让师徒四人每人都揣着前世的孽缘和沉重的心事,有的人因为忘掉了过去而痛苦,有的人因为忘不掉过去而痛苦。


唐僧:如来佛祖座下二弟子金蝉子。


他看破所有人的痛苦,也深知这痛苦的根源。唐僧对绿衣女妖说:“因为我想活着,我不能掩藏我心中的本欲,正如我心中爱你美丽,又怎能嘴上装四大皆空?”赤子之心,坦坦荡荡。


他对须菩提说:“人只为自己解脱,却不能算得成果。这一路上,我看到的众生,心中懵懂一片,爱欲痴缠,丢下不得,苦也由之,乐也从之,却抛不下一个欲字。我劝人清心忘欲,可生由空而生,又教之向空而去,不过是教来者向来处去。苍生之于世间,如落叶纷纷向大地,生生不息,本不用导,也许还有别的真义。”


金蝉子无法舍弃众生来寻求自我的解脱,开始质疑如来的佛法,为此堕入轮回,寻找佛法的真义。一场伟大的远行,从此出发。


孙悟空,自己要成为自己的主宰,曾经是一个“永远不违心”“永远不认输的人”。悟空大闹天宫、勾销生死簿,捣毁天地伦常,导致无数战死的怨灵化作怪鸟,无法超生。他有着反抗一切的勇气和精神,却没有化解这一切的能力和智慧。反抗越剧烈,痛苦和灾难越强烈。


“也许每个人出生的时候都以为这天地都是为他一个人而存在的,当他发现自己错的时候,他便开始长大。”


孙悟空“终于明白,我手中的金箍棒,上不能通天,下不能探海,没有齐天大圣,只有一只小猴子”。不可一世的齐天大圣,最终一点点杀死自己五百年前的梦想(孙悟空的那群妖怪朋友们)通向成佛之路(放弃所有的爱与理想,变成一座没有灵魂的塑像)。


原来并没有过两个孙悟空。孙悟空死了。也许他从来就没活过来过。当年从炼丹炉中跳出来的,不过是那太强烈了的欲望。孙悟空在五百年前大闹天宫时就死了。


唯一的慰藉,是紫霞的安慰:“你哭吧,我知道你心里不好受,你受了那么多的苦,没有人说,没有人帮你,那么多人想害你,想看着你死,我也想害你。你一个人,对着整个天地,又不能放弃,不能输,又没有回头路……”


猪八戒,负责看守银河的天蓬,在王母寿宴上扶起了仗义执言而被冷落罚跪的情人阿月。他有罪,罪名是勾结妖魔,在银河和孙悟空密谈。玉帝决定把天蓬投胎成猪,永远不能和阿月在一起。


天蓬没有吞下阿月给的遗忘前世的药丸,成了一只喜欢看星星的猪。没有星星的夜晚他总是异常烦躁。天篷想阿月又不敢回去看她,因为他是猪。他毕竟不是猪,所以他敢嘲笑玉帝伪善:“需要多么高的智慧,才能想出这些绝妙的安排啊!伟大的上苍啊,众生都战栗在你的威严之下!”他更会仰天一个字、一个字地大喊:“我虽然是只猪!可是我不—任—你—们—宰!!”


沙僧,不是任劳任怨的挑夫,而是发着牢骚的抠脚大汉,心中一直怀着回到天宫的虚假梦想。孙悟空大闹天宫的时候,他掷出琉璃盏救下王母,却因王母心疼琉璃盏贬下天庭。沙僧以为找回琉璃盏就可以重回天庭,于是在人间为找寻琉璃盏的碎片奔波了五百年。可是琉璃盏是他打碎的吗?不,是孙悟空打碎的。沙僧选择了逆来顺受:“他们说是我打碎的,那就是我打碎的。”


五百年后,沙僧终于找到最后一片碎片,他颤抖着把琉璃盏捧到了王母面前。王母接过盏,歪着头看了看:“我要这东西还有什么用呢?”她一松手,那盏坠下,重新摔成粉末。沙僧歇斯底里地大吼着,可是所有的神都看着他笑,他们都在笑。原来五百年的光阴只是一个自欺欺人的骗局。


当五百年的光阴只是一个骗局,虚无时间中的人物又为什么而苦,为什么而喜呢?


寻找的结果,唐僧告诉了他的徒弟们“界限”的存在:“这个世界有你不能到达的地方,有你不应到达的地方,有你一辈子也不会到达的地方,你的世界并不如你想象的那么大。界限也许就在你身边,可你却以为你可以去任何地方。”


唐僧终究渡不了众生,孙悟空终究一跃而起劈向当年的自己:“你告诉我们又能怎么样?我们什么也做不了!”


佛祖不是悲剧的根源,现实才是;天庭不是宿命的根源,界限才是。因为“选择任何一个方向”,命运都可能“会游向同一个宿命”,我们都无法打破自身的界限,而这界限,就在我们的心里。


“我突然不想论什么了。”金蝉子说,“我永远无法用语言来表述一棵树的生长,一朵花的全貌。我只想问一个问题,生命的真义是什么,请不要用语言来告诉我。”“我终不能改变那个开始,何不忘了那个结局呢?”


今何在说:这个天地,我来过,我奋战过,我深爱过,我不在乎结局。


悟空说:生我何用?不能欢笑,灭我何用,不减狂骄。从何而来?同生世上,齐乐而歌,行遍大道。万里千里,总找不到,不如与我,相逢一笑。


不过这世上有些事,不是想通了就能做到的,有些人宁愿一辈子在路上走。这世上没有什么能永远不失去,可有些人不相信这些,所以他们失去的,他们要不停地找回来,找一辈子。这种寻找,或许是唯一可以和不舍的人连接的方式吧。


以此文,献给大学校园里,和梧桐树叶一样蓬勃的理想和青春。




来源:达州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