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散步就能做体检”!通川区打造智能化一站式自助体检站

发布时间:2023-07-18 11:10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今年以来,医共体牵头医院通川区人民医院和通川区中医院分别在通川区朝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东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两病”临床特色科室,加强科室人才、技术、设备等建设,让市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便捷、优质的医疗卫生服务。

“现在出门散步的时间就能做体检,真是太方便了!”通川区朝阳街道马房坝社区居民张大叔谈起社区新打造的智能化一站式自助健康体检站,忍不住竖起大拇指。

66岁的张大叔患有糖尿病和高血压,每隔一段时间就要去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药。排队、挂号、看病、取药,每次都要花大半天时间。“社区医生告诉我这里一站式自助体检仪开始试运行了,我就拿着手机和身份证过来试试看,没想到十几分钟就能拿到检查结果,真的很便捷。”

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在社区老年群体中较为多见。为有效提升对“两病”的预防和诊治能力,今年4月,通川区人民医院指导朝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智能化一站式自助健康体检工作站。工作站中配备了各种检查先进仪器设备,市民只需带上身份证便可进行血压、血糖检测等健康体检及中医体质辨识、健康评估等项目,为筛查干预“两病”及其他慢性病把好第一道关口。

让基本医疗服务延伸到基层末梢,惠及更多群众,通川区精准施策,组建全专结合的家庭医生团队针对“两病”患者,实行一对一跟踪随访服务,并明确业务素养过硬、作风扎实的明星家庭医生在工作站坐诊,为辖区居民提供面对面诊治服务,更好地满足群众多样化医疗服务需求。

“我们平时除了上门开展服务之外,还会针对‘两病’及常见病,不定期举办健康知识讲座,让居民了解更多的保健常识,增强自我保健意识和能力,实现‘知健康、享健康、保健康的’目标。”朝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科医生、达州市公卫专家组成员龙海涛说。

截至目前,朝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签约“两病”患者血压、血糖有效控制率较同期提升了6%。

□本报综合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