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晒出“民生答卷” 绘就“幸福底色”

——宣汉县民生保障事业发展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23-07-18 10:49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7月17日,走进宽敞明亮、温馨舒适的宣汉县东乡街道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大厅,只见老人们正跟着电子显示屏播放的节奏做着保健操,工作人员在一旁耐心地提供辅助服务。

宣汉县民政局局长刘艳介绍,宣汉县在解决老年人老有所养、安度晚年这个“老”问题上不断创新,积极发力,先后在东乡街道、蒲江街道等地新建3个第三方专业养老服务机构运营的综合为老服务中心,为老年人提供了一站式、嵌入式养老服务,走出了一条养老服务新路子。

近年来,宣汉县始终把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构建功能完备的社会保障体系,强化社会保障,坚持民生投入只增不减,切实抓好妇女、儿童、老龄和残疾人等特殊群体保障工作,实现社会救助、社会保险全覆盖,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民生保障——提强“力度”

“党的政策好哇!我购买了城乡居民医疗保险,一家人的生活才不至于那么艰难!”宣汉县君塘镇高洞村村民邓某说,“我因身患恶性肿瘤,一次医疗手术费高达6万余元,通过医保政策报销后,自己所承担的医药费仅有7000余元,减轻了家庭经济负担。”

宣汉县医疗保障局局长赵君臣介绍,该县全民保障体系基本形成,“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补充医疗保险)+门特疾病+慢性(重症)疾病+医疗救助”多层次全民医疗保障体系全面构建,全县常住人口参保率持续稳定在98%以上。近三年来,该县农村低收入人口住院17.31万人次76964万元,医保报销71878万元,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达93%。

近年来,宣汉县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为民解困”为宗旨,推进社会救助改革,将困难群众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供养救助、临时救助审批权限下放至乡镇,分层分类强化救助服务能力,持续健全完善社会救助制度,有效保障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切实为困难群众兜住底、兜牢底、兜好底。

政策宣讲进院坝

宣汉县社会保障坚强有力,全县74.33万人次参加社会保险,基本实现法定人员参保全覆盖,大力推广社会保障卡线上办理和业务下延,方便办事群众足不出户即可完成业务办理,社会保障卡新办2700人次,代缴“四类”困难人员城乡居民养老保险37695人。同时,认真履行社会救助职责,全面下放社会救助审批权限,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2020年以来,累计发放低保救助金9.99亿元,发放临时救助资金1015万元。

基层治理——提高“精度”

“社区的事就是我们的事……”宣汉县天生镇仙桥社区一组居民廖文杰在参加社区文明劝导志愿服务活动时说,过去,社区居民对社区事务不闻不问,现在,大家可以在清廉乡村掌上平台了解社区账务,到“老街坊议事厅”为社区棘手事建言献策,热心监督楼栋卫生。

近年来,宣汉县持续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有效整合资源、优化联动机制,聚力打造“小平台”,寻求治理大突破,激发群众参与基层事务管理的主动性,让干部群众成为明明白白的“当家人”。

宣汉县将涉及到村(社区)的财务收支、惠民政策、项目建设、“一卡通”发放等信息,同步更新到“宣汉清廉乡村”掌上平台。全县所有村(社区)的户籍地村(居)民只要动动手指,就可以点开“宣汉清廉乡村”微信公众号,进入掌上平台,详细了解所在村(社区)的相关账务信息,村上每一笔收入都在平台公示,每花一分钱也必须在线申报、在线审核、在线记录。

就业推荐

同时,宣汉县搭建了“邻里互助平台”,挖掘小区警察、律师、教师、医生、离退休人员、技术能手等资源,组建“小区志愿帮帮团”,为居民提供志愿服务;开办“四点半课堂”,通过引进社会组织、邻里错时互助、招募志愿者等方式,开展亲子阅读、爱心看护等服务,解决上班族孩子无人看护之忧;推进“党员家庭”挂牌行动,让党员“在家”当先锋,带头参与小区治理;设立“睦邻家园文化节”,以小区为单位集中组织开展“睦邻家园坝坝宴”“旧物置换、邻里互惠”、家庭才艺展、亲子运动会等文化活动,引导业委会将“团结邻里、互帮互助”纳入“业主公约”,激活居民自治新动能。

便民服务——提升“温度”

“宣汉‘首席窗口’创办得很好,非常便民,有专人对接,及时帮助我们办理参保业务,太感谢了。”四川宣汉农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业务经办人员到宣汉县社保大厅办理单位6名人员新参保业务(参加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在“首席窗口”宣汉县社保局副局长向杉的帮助下,快速得到解决。

近年来,宣汉县聚焦群众办事的痛点、热点、难点问题,依托群众满意的“一号工程”平台,实施“三进”优化服务,有效打通了便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提升了群众办事效率。

该县在公共服务办事大厅设立“首席窗口”,各业务分管领导将办公场所前置,每周轮流到大厅“首席窗口”监督、指导业务,为群众办事提供快捷审核、即时办结等“一站式”服务,大大缩短了群众办事时间,让老百姓真切感受“达州人社事、最多跑一次”的优质服务;建成乡镇(街道)、村(社区)服务点623个,网络服务终端131个,实现所有乡镇社保、医保服务“家门口办理”;组建“挎包服务队”,在全县12个就业扶贫示范村及其所在乡镇开展了“送政策到院坝、送培训到田间、送招聘到农家、送岗位到村组”的“四送”活动,发放各类宣传资料6万余份,举办就业扶贫专场招聘会12场次,用工企业提供就业岗位5000余个,帮助300余名就业困难人员在家门口找到了满意工作。

□文/图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彭小懿 特约记者 张平 漆楚良

来源: